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05日)

市场综合 2020-03-05 11:28: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加大融资支持,坚定“房住不炒”

  广州48条措施从官网撤下:商办类项目销售需再研究细则

  疫情之下60余城出手稳楼市

  楼盘销售惨淡,股价却大涨,凭什么?

  房企境内外融资计划继续井喷

  物业成房企新压舱石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9例,新增死亡病例31例,新增疑似病例143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8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584人,重症病例减少464例。截至3月4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25352例(其中重症病例5952例),现有疑似病例522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2870人。

  政策>>

  人民银行在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于3月3日召开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大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强化对先进制造业、脱贫攻坚、民生就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会议同时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市场>>

  【1】广州市政府3月4日在其官网上发布的《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共计48条措施,暂时已被撤下。这一消息,不禁令市场联想到此前开封、张家港等多地频现的政策“一日游”。不过,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该文件虽然被市政府官网撤下,但细则所规定措施并非无效,只是一些关于商服类项目销售的具体细则需要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再次研究确定。

  【2】应对疫情冲击,多地相继出台楼市新规。据不完全统计,2月份,已有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以减少企业资金压力为主。梳理发现,减免物业租金、延期缴社保费、减免和延期缴纳税款等,深圳、杭州、上海、合肥、南宁、兰州、贵阳、郑州等城市均有涉及;深圳、芜湖、惠州、大连、呼和浩特、武汉、哈尔滨、西安、南宁等城市还出台了缓缴公积金、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等政策。此外,已有济南、西安、杭州、上海、天津、无锡、南昌、南京等十余城出台土地新政应对疫情,部分城市明确土地款可申请延期或分期缴付。黄山、苏州等地甚至修改土地要求现房销售的政策,适度放宽了楼盘的预售条件。

  【3】疫情之下,小区业主正在见证物业服务的蜕变升级,送菜上门、防疫消毒、“无接触”服务……特殊时期,平日里业主不容易看见的服务质量被重视,平日里物业公司可能忽视的细节也被“放大”。经历这次疫情,业主已经对物业服务价值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后买卖时代,物业口碑营销中的“优等生”势必会在未来占据这一市场。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下行,房企们在战略选择上,也纷纷由卖房子转向“卖服务”。尤其是疫情发生后,物管服务行业或能够借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融>>

  就在2月26日,地产股迎来久违的大涨,一周后的3月4日,该板块再次成为市场焦点。截至昨日收盘,中信房地产指数大涨3.56%,从农历新年后的首个交易日(2月3日)起至今,该指数涨幅高达16.98%。个股方面亦有不少代表脱颖而出,广宇集团、鲁商发展、云南城投、中交地产、财信发展、宁波富达等12只个股相继涨停。其中,多家地产股更是成为近期资本市场中的“吸金王”,如收获了“三连板”的中交地产,股价已从2月3日的6.48元/股上涨至10.11元/股,涨幅高达56.02%。尽管房企2020年前两个月的销售明显锐减,2月更是创下近几年来单月销售的最低记录,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房企的当下销售,是预收账款,要确认为收入,还需等1年左右。而1年前的预收账款,则会在今年一季报转化为收入,其利润也是如此。这就是房地产行业特有的“蓄水池”作用。

  企业>>

  继1月完成融资总额激增,特别是境外融资大爆发后,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境外融资大幅回落,40家典型房企完成融资总额大跌。数据显示,2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共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477.90亿元,环比下跌60.34%,主要原因为境外美元债的减少。但是从整体房企发布融资公告的情况看(包括已发行完成和计划尚未完成的),2月全行业境内外融资规模继续井喷。据统计,2月以来,房企发布的美元融资计划再次超过100亿美元。不仅海外融资加速,更在国内大量发布数百亿公募债等计划,多家房企发行了过去很少见的短期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