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09日)

市场综合 2020-03-09 10:57:4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山东省住建厅:6月底前可适度降低商品房预售条件

  央行:贷款利率切换成LPR加减点更公平

  北京不动产登记业务均实行网上预约

  疫情冲击现金流,房企争相发行短期融资券救急

  新华联10亿元债券实质性违约,正积极筹措资金

  美联储紧急降息救市,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进一步打开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例,新增死亡病例22例,新增疑似病例60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35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802人,重症病例减少153例。截至3月8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19016例(其中重症病例5111例),现有疑似病例42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0146人。

  金融>>

  【1】近日,央行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就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的相关问题作出回应,其中涉及外界高度关注的为何转换后贷款利率要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基础上加减点而非采用浮动倍数,个人房贷利率转化成LPR还是固定利率更合适等热点话题。之所以如此,央行解释称,过去参考贷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浮动时,贷款基准利率的变动,会对贷款执行利率产生放大/缩小的不对称效应。例如,如果两笔贷款利率分别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8倍和1.2倍,则贷款基准利率上升/下降0.1个百分点时,这两笔贷款实际执行利率将分别上升/下降0.08个和0.12个百分点,影响效果明显不相同。而转换后贷款利率在LPR基础上加减点定价,符合国际惯例,可确保未来LPR变动时,对所有贷款利率的影响都是同向同幅的,更加公平。

  【2】3月3日,美联储宣布紧急降息,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降低50BP至1.00%-1.25%区间,并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降低50BP至1.10%。美联储此次降息主要是为了应对疫情冲击下的美股大幅下跌压力。随着海外主要经济体宽松力度空前加大,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空间进一步打开。降准降息可能仍然在路上,央行可能跟随美联储,进一步降低MLF操作利率,包括五年期在内的LPR也可能继续下行。此外,近期央行指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因此,不排除央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以促进银行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政策>>

  【1】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日前发布《北京市不动产登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的公告》。公告显示,银行和公积金中心的抵押首次登记和抵押注销登记业务,应使用“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实行全程不见面办理;此抵押类业务暂不具备全程不见面办理条件的,通过网上预约后前往登记大厅办理。经纪机构成交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也应通过网上服务平台提交登记申请,通过交易、税务、登记网上预审后,按网上预约的相关要求前往大厅办理。需要提醒的是,为加强疫情监测,便于倒查溯源,办事人进出登记大厅时,需进行实名登记,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方可进入登记大厅,在业务办理完毕后应尽快离开。

  【2】近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统筹推进住建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见》明确,2020年6月30日前,已领取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因疫情影响施工建设的,在完成基础工程前提下,适度降低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建设进度条件。已领取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项目,视情增加1-2个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拨付节点,并适度降低各拨付节点监管资金留存比例,但一般不低于《山东省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规定的留存比例10个百分点。此外,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和交付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依法适用不可抗力有关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顺延交房日期。2020年6月30日前申办竣工综合验收备案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允许开发企业顺延3个月缴纳尚未销售房屋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企业>>

  【1】短期融资券属于房企融资的补充性金融工具。近两年,房企国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金额基本稳定在千亿元上下,占据房企债务融资的比重不超过4%,但该金融工具胜在利率低、发行快,被视为房企缓解资金紧张的高效融资工具。受疫情造成的线下售楼活动存阻、回款难等影响,今年房企推进短期融资券发行的积极性要高于去年同期。Wind统计显示,截至3月6日,房企今年发行包含一般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债券在内的短期融资券产品共计37只,发行金额为254.50亿元,大致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超短期融资券成为房企近两月高频次使用的融资工具,也带动了部分短融产品利率进一步下行。

  【2】3月6日,上清所发布通知称,未收到新华联控股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对此,新华联控股发布公告称,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金,本期中票不能按足额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不过公告中表示,公司正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同时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缓解资金压力,努力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偿付,公司正在积极与持有人协调达成展期,具体方案将于双方签署相关协议后另行公告。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