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23日)

市场综合 2020-03-23 12:04:2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批而未供土地高达1450万亩,中国供地新政今年有望推行

  苏州人才政策“第一炮”,助力楼市找回小阳春

  西安楼市开始进入复苏,30余新项目今年入市

  专家:坚守房地产调控底线“纾困不刺激”

  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发布,中国占过半

  新城控股联席总裁陈德力辞职,万达老将曲德君补位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新增死亡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47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59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61人,重症病例减少96例。截至3月22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5120例(其中重症病例1749例),现有疑似病例136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0701人。

  土地>>

  过去数年间,国内每年批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大约在500万~600万亩之间,如果加上对过往存量土地的利用,每年国内城市实际供应建设用地总量多在700万~1000万亩之间。自然资源部新闻发言人刘国洪表示,从目前掌握情况看,2017年以前批而未供的土地大概还有1450万亩,存量盘活还有比较大的潜力。批而未供土地的大量存在和闲置,实际上是一种对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近年来还时常诉苦缺少土地指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刘洪涛表示,一味地追求增量,忽视存量,是土地利用和管理当中比较突出的问题。近两年,我们高度重视存量的盘活,建立起安排增量必须要和盘活存量挂钩的机制。对此,近期,各地政府正在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强用地保障成为其中重要一环。此外,针对过往土地供应中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自然资源部主导的地方供地指标分配政策变革已在酝酿,今年有望推行。

  地方>>

  【1】3月20日,苏州“王炸”级人才新政发布,具体体现在,本科学历(年龄不超过45周岁)可以直接落户,无需社保;大专(年龄不超过35周岁)连续6个月社保就可以落户;适用于苏州大市行政区域,含各县市等三方面。该项政策于5月1日起正式执行。这意味着,所有符合年龄要求的本科和大专毕业生,都更容易买到房(资格门槛降低),即更多人成为了购房潜在客户。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从成交来看,3月上半月,苏州(含吴江)商品住宅成交34万平方米,比2月全月成交量总和还要多,同比去年同期微增。而在价格方面,3月上半月,苏州(含吴江)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7076元/平方米,环比上月微跌8%,同比去年同期上涨34%。此次政策的出台无疑继续加热了已经回暖的楼市。对此内内人士表示,苏州此次释放的信号十分明显,2020年的抢人大战已经开始了,但不能解读为松绑楼市。

  【2】在全面复工复产推动下,西安的楼市也开始进入复苏阶段。据多个项目反馈,售楼部看房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很多购房者都比较关注新项目入市,一是因为将有全新产品可供选择,二是一般新项目开盘,备案价会相对较低,且有优惠活动。根据去年土地成交情况以及媒体走访部分开发商了解到,今年的新项目约30余个,其中以高新、西咸新区为主。此外,2018年—2019年,西安高溢价土地频现,很多楼面成交价创新高。而这些地块,预计大多在今年入市。

  市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受到明显冲击,投资、销售、融资等多个指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为缓解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近期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临时性支持政策,部分政策因被质疑调控“松绑”最终以“一日游”落幕。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房住不炒”的定位不能因疫情而改变,应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宗旨,加速构建完善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专家建议,一方面,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鼓励并支持房企主动应对,化解交房逾期、资金紧张等潜在风险。另一方面,应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形成投资着力点,对冲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精准发挥房地产行业经济“稳压器”的作用。

  企业>>

  【1】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榜单显示中国富豪占比过半,其中,62岁的许家印以2310亿元人民币再次成为全球地产首富。具体来看,上榜企业家主要财富来自房地产领域,上榜门槛为十亿美元。胡润研究院在全球共找到256位十亿美元房地产企业家,较去年增加17位;总财富6.7万亿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167人财富较去年增长,其中39位新上榜。256位房地产富豪中,中国占54%共139位,其次是美国13%和英国7%。排名前十中有8位来自中国,前三名均来自中国,许家印再次成为全球房地产首富,92岁的李嘉诚位列第二。粤港澳大湾区共70位十亿美元房地产企业家,占全球近三成,而香港是全球房地产企业家之都,有26位上榜;其次是广州18位和深圳17位。

  【2】近日,新城控股公告称,3月20日公司收到董事、联席总裁陈德力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陈德力先生的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陈德力辞去该职务后,仍继续担任新城控股董事。据悉陈德力辞任联席总裁后,新城控股董事曲德君将分管商业管理事业部。曲德君作为王健林老部下,自2002年加入万达,在万达效力17年,是万达商业迅速做大规模、铺开全国布局的主要推手。在2019年6月,进入新城控股母公司新城发展,主管新城发展旗下的多奇妙乐园。2019年7月,新城控股董事会补选曲德君为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