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24日)

市场综合 2020-03-24 11:37:4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武汉支持房地产企业分批复工复产

  长春新销售商品房暂停预售资金监管

  房价越看越涨 深圳屡现新盘“日光”

  22地城镇化率出炉:京津突破80%

  巴曙松:距离全面的金融危机尚有距离

  再融资新规满月 房企定增仍处冰河期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8例,其中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4例,新增死亡病例7例,新增疑似病例35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56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69人,重症病例减少176例。截至3月23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4735例(其中重症病例1573例),现有疑似病例132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077人。

 政策>>

  【1】3月23日,从应对疫情对武汉市房地产市场造成的影响,推进“一城一策”长效机制试点等多角度综合考量,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出台了《关于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六条措施》。其中,对2020年10月1日以前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其开发投资额达到25%以上,且高层建筑形象进度达到四分之一以上、多层(含六跃七层)及低层建筑形象进度达到正负零,即可申请办理预售许可。2020年10月1日之前,对重点监管资金增加“项目主体结构达到三分之二进度”拨付节点,累计拨付额度不超过重点监管资金标准的55%,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或疫情防控期间作出贡献的企业,在工程进度未达到规定的用款节点,可申请预支重点监管资金。此外,武汉还将完善社保、个税缴纳认定标准。非本市户籍购房人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缴纳社保或个税需缓缴的,其缓缴期可视为连续缴纳,补缴时限不超过6个月。

  【2】3月23日,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克时艰的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指出,在房地产开发企业新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时,有地下室的工程形象进度达到标高正负零即可办理,无地下室的达到地上2层即可办理。并表示对已缴存商品房预售资金且依法依规诚信经营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有新建或者续建项目,允许申请提取监管账户内资金余额不超过50%的资金用于工程建设。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类预售资金的提取政策,有助于加快资金的回笼。这使得后续房企可以较好实现“边销售边回笼资金”的导向,客观上都有助于改善近期的资金状况。

 市场>>

  【1】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深圳楼市的回暖速度正在加快。根据深圳市住建局数据统计,3月16-22日一周时间内,全市新房共成交904套,其中新房住宅为709套;二手房共成交2181套,环比增长13.5%,其中二手住宅2073套。二手市场火热的同时,多个新盘推盘当天便频现“秒抢” “日光”。 与此同时,最近不少业主都很‘惜售’,大多提出了上调房价的要求,涨幅在10万-80万元之间。业内人士表示,深圳楼市量价齐升背后的深层逻辑在于“房荒”。住宅限售3年的规定使部分房源被锁定无法交易,二手房供应量直接减少。并表示2020年的新房,如果去掉东部地区,就没多少了,比2019年的供应量还少。

  【2】3月以来,随着广东、山东、江西等22地陆续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各地2019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数据浮出水面。其中,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的城镇化率已经突破80%,分别为86.60%和83.48%。广东、江苏、浙江三省的城镇化率也跃上70%的大关。与此同时,河南、青海、广西等11地的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0.6%),且部分地区在地方两会中还适当降低了2020年的预期目标。此外,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将切实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保证全面完成1亿人落户的目标。

 观点>>

  3月23日,全球股市又见“黑色星期一”。当日清晨,美股三大期指先后触发熔断,随后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集体恐慌。对此,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目前美国主要的金融机构并未出现大规模的信用风险,金融机构未遭到重创,尚未有大型金融机构破产,因此将其定义为市场危机更为准确,即美股的高杠杆、高被动交易和高程序化交易加速市场下跌,距离全面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尚有距离。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不到控制,市场的恐慌情绪持续蔓延扩散,则不排除会发酵为一场更大范围的金融危机。

 企业>>

  2月14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部分条款调整涉及的相关规则,公告了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相较原政策而言,在发行条件、发行价格、发行对象数量、投资者锁定期、核准批文有效期诸多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不过,区别于设备制造、软件、材料、医药等行业高涨的再融资热情,房地产行业却意兴阑珊。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中午,新发布增发方案的公司有259家,但当中仅有绿景控股和中房股份两家房企。证监会截至3月19日名单显示,目前尚有9家房企在排队中,有7家集中于2016年提交申请。而一位不具名房企人士表示并不看好房企的定增放行,假设能获批,就成为补充流动性资金,监管会对企业资金用途进行严格审核。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