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27日)

市场综合 2020-03-27 10:50:0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住建部印发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指南

  多地房地产政策松绑“若隐若现”

  三月30城下调房贷利率水平

  上海陆家嘴“烂尾楼”: 曾估值150亿,如今70亿卖不掉

  销售端乏力,中小房企资金链承压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4例,本土病例1例(浙江1例);新增死亡病例5例;新增疑似病例49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3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37人,重症病例减少201例。截至3月26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3460例(其中重症病例1034例),现有疑似病例18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6005人。

  政策>>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复产指南》,从复工复产条件、现场疫情防控、质量安全管理、应急管理、监督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指导各地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稳步有序推动工程项目复工复产。《指南》指出,构建疫情防控机制、编制专项防控方案是房屋市政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的必要条件,要通过建立“一人一档”健康管理制度、封闭管理施工现场、复工前安全隐患排查等措施,统筹指导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管控。《指南》提出,地方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复工复产保障政策的解读、细化和落实,支持建筑业企业依法享受税收、成本、金融、保险等优惠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市场>>

  【1】疫情之下,各地关于房地产行业的一举一动都引发关注。3月24日,湖南省益阳市鼓励市民合理住房消费,对个人购买市中心城区144平方米以下的新建商品住房的,按缴纳不动产契税的50%对购房人给予补助。除益阳外,还有广州、河南省驻马店等地也推出了有利于房地产发展相关的政策,不过这些城市目前已撤回相关政策。近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对外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再度引发市场关注。据梳理,相关城市发布的房产调控新政,主要包括降低首付比例、减轻房企压力、延缓公积金月供等手段。对此,从事经济学的业内人士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地产投资、消费等指标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房地产市场现金流压力和债务违约压力增加,房地产施工停滞风险也在提高。为缓解房地产市场面临的短期风险,当前政策的重点在于降低房地产企业短期经营融资压力,防止房企因资金链断裂而出现大面积破产。

  【2】在上海最繁华的核心商业区陆家嘴,隐藏着一个曾估值达150亿元的“烂尾楼”——黄金置地大厦。1999年,印尼富商王恒心旗下的上海王氏置业有限公司初获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B2-5地块。此后,黄金置地大厦跟随“浦东速度”生长。但随之而来的是漫长的施工过程,以及因拖欠银行高额贷款、拖欠工程款等风波被告上法庭,这座41层大厦从2007年开始变成“烂尾楼”。直到主体竣工后的第11年即2018年,黄金置地大厦终于有了整体出售的意向。当时,卖方称市场评估价不低于150亿元,拟以70亿元整体转让。但近日发现项目介绍中对黄金置地大厦的市场估值变成了“不低于100亿元”,整体转让价仍为70亿元,信息更新时间显示为2019年12月24日。截止目前,尚未查询到黄金置地大厦成功交易的信息。

  金融>>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3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5%,环比下降5基点,为对应期限5年期LPR加点70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7%,环比下降4BP,为5年期LPR加点102基点。报告分析称,受2月20日5年期LPR报价下调的影响,30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有所下调,下调幅度基本与LPR水平保持一致,仅成都、南宁、苏州和海口4个城市的房贷利率环比上涨。其中,一线城市悉数下调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方面,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水平均环比下调5BP,北京环比下调4BP。二线城市中26个城市的房贷利率环比下调,其中8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降幅在10BP以上。

  企业>>

  2019年,房地产销售市场一直面临较大的回落压力,叠加2020年初的疫情冲击,销售端将承受更大压力。近日上市房企陆续公布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其中多家企业2019年负债率出现攀升。与此同时,在外部融资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房企现金流高度依赖销售回款。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疫情带来的销售压力,会使房企资金面迎来大考,不排除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房企会出现破产清算。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显示,2020年初至今,全国已有超过百家房企宣告破产,有数日甚至平均每天2到3家房企被清算。其中,就有不少房企是二三线城市里的中小型开发企业。该人士还指出,结合2019年业绩报告来看,在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情况下,规模型房企在融资方面优势更加突出,而中小房企当前的资金状况仍然面临较大考验。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