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一直在 危机不会缺席

市场艾经纬 2020-03-27 17:16:49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站在2020年的开年之初,蓦然发现,金融市场的2019年是一个神奇之年,虽然中美贸易争端时而反复,全球经济笼罩在悲观情绪下,但无论是风险资产还是避险资产都在上涨,从美股到A股,从黄金到原油皆是,真是让人兴奋又诧异的一年。

  市场钟摆的惯性与美联储的转向

  2019年初A股市场的急促反弹,让投资者对已经故去的“周期天王”周金涛所言的“1985年之后出生的人,现在30岁以下的人,注定你的人生机会第一次只能在2019年出现”的论调再度顶礼膜拜,但数月之后随着市场变脸,机械周期论的批判又出来了。但不管如何,从2019年年底来看,金融市场的2019年还是一个不错的年份,尤其是最后一个月。

  从最直观的市场周期来看,2019年有点否极泰来的意味。因为2018年A股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4.59%,深证成指下跌34.42%,均创下历史第二大跌幅;2009年以来持续走牛的美股在2018年也是收跌的,标普、道指、纳指均创2008年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欧股则是创下2011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从市场基本面来看,最大的驱动因素在于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转向。2018年美联储超预期的4次加息之后,原预期的2019年再加息3次,结果变成了3次降息,分别发生在2019年7月、9月和10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5%-1.75%水平。在美联储之外,2019年印度央行降息4次、巴西央行降息4次、俄罗斯央行降息5次,另外印尼、墨西哥、土耳其等也都降息在4次左右。

  于是这也就不难理解了,在市场的钟摆向左大幅偏离之后,回摆惯性叠加央行“放水”的刺激下,金融市场自然是涨声一片。那么在2020年之初,我们要思考的是2019年这种趋势还会延续吗?

  警报一直在,危机不会缺席

  过去一年中,市场上关于美债收益率倒挂的警报讨论一直没有停息,因为2019年3月,3个月期和10年期的美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倒挂”,2019年8月中旬,“10年-2年”美债收益率也开始倒挂。

  这个现象之所以被市场热议,是因为在1980年至今的5次倒挂警报之中,有4次在滞后1至3年的时间内出现了经济衰退,分别是1982年经济危机、1990年信贷危机、2001年互联网泡沫以及2008年次贷危机,只有1998年是唯一一次警报失灵的。

  危机从不会缺席,只是会迟到而已。既然美债收益率倒挂警报还在亮红灯,危机也是大概率会到来,那么重点来了,危机到来的时间会在什么时候?

  这是从美国及世界经济维度看的,从国际政治维度看,中东地缘政治黑天鹅很多,特朗普的大选命运也未有定数。

  但资产择时和预测特朗普何时遭遇麻烦,这需要神一般的预测能力了,属于可遇而不可求的。从研究的角度讲,什么样的预测都是可以的,因为不需要对结果负实际的责任;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讲,预测的意义不是非常大,甚至单一资产的择时也因为难度很大而不可取,应对市场未来最好的投资管理是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一个大类资产配置组合

  笔者曾经也笃信预测和择时,但从投资的实际效果看,预测是押宝的行为,单一资产的择时很可能倒在黎明前。所以,不如放宽心态,以资产配置去做应对,尤其是当前市场上资产配置的工具正趋于丰富,尤其是用ETF去配置,交易成本还最低,近期笔者构建了这么一个ETF组合。

  首先是美股市场,美股市场自2009年反弹以来,过去11年中只有2018年收跌,2019年也有3次10%以内的回调但都是有惊无险,反而创出了新高。在美联储的鸽声嘹亮之下,2019年10月以来,美股市场简直就是沿着45度直奔东北,简直是让A股股民艳羡。因为不知道何时会是牛市的尽头,一般投资者也无法参与美股,那么可以买些标普500、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尤其标普500基金还有场内的ETF,交易费用还低。

  其次是A股市场,A股市场上题材很多,让人眼花缭乱,但是追高往往是接盘的份。但有一点是最靠谱的,那就是买便宜的,也就是估值最低的,这里所说的估值低是该品种在其历史行情中估值是接近最低位的。譬如中证500ETF,目前估值处于其历史行情的20%百分位,即比80%的时间估值要低。而且目前市场上最大的ETF就是南方中证500ETF,最新规模近500亿元,不经意间超过了华泰柏瑞沪深300ETF。

  第三是日股市场,过去我们一直讲日本陷于失去的20年甚至30年,但现实是日本的经济在悄然复苏中,安倍成为战后任职最久的首相,庞大的日本债务规模并没有压垮日本,只有人口老龄化短期内无法解决,所以去看日经225指数还是有点潜力的。中日ETF互通2019年已经实现,日经225ETF场内也可以交易,可以少量配置。

  第四,除了中美日股市之外,其实东南亚市场值得关注,最近天弘正在发行越南主题ETF,场内ETF尚未推出,暂时不建议认购。

  除了股票市场之外,应对2020年可能的危机时点,最好的配置策略是黄金和原油。

  黄金价格在2019年狂飙了约20%,最新已突破了1500美元。黄金在过去10年从未跌破1000美元,在抵御通胀压力、政治和金融风险方面是最佳工具。考虑到2020年中美贸易

  之间的不确定性,以及中东地缘政治的恶化,金价有望达到1700至1800美元。另外,在降息的浪潮之下,以实际利率计的负利率债水平的激增将进一步推涨黄金,这是过去4年中已经得到验证的。最好的投资方式就是配置黄金ETF。

  至于原油,现在说似乎有点马后炮,实际上现在投资也还不晚。2020年伊始,中东地缘政治就在无人机的袭击中恶化,其实还是无人机在2019年8月袭击沙特油田就搅起了油价。投资原油就看华宝油气场内ETF,从历史行情看已经触底,而且随着中东不断飞出黑天鹅,值得配置。

  如上所述,我们可以构建一个美中日金油的ETF组合,金、油可以占到50%的比重,债券作为完全防守型的这里我们就不考虑了。

  当然,在中国这一特色市场上,我们绕不开对房地产市场的关注,201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商品房销售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也是中国历史上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第7次超过10亿平方米,对应的是商品房销售金额超过15万亿元。疫情影响下的市场,已经按下了暂停键,2019年大概率是房地产市场的历史大顶。

  这些判断和资产配置能不能应对2020年,我们2020年底来复盘。

  (作者为市场资深人士,著有《杠杆黑洞》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