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3月31日)

市场综合 2020-03-31 11:41:2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自然资源部:拟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北京2020年棚改和环境整治任务出炉

  “日光盘”难持续,警惕“饥渴式”营销扰乱楼市

  3月广州一手楼网签大增480%

  房企踩刹车:降杠杆、保利润、求安全

  央企十年“退房”路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湖北1例);新增疑似病例44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政策>>

  【1】自然资源部30日发布公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修订草案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耕地保护制度写入条例。一是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明确提出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主体的补偿激励,积极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涉农资金整合,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加大耕地保护补偿力度。为此,修订草案明确国家建立耕地保护补偿制度,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二是明确耕地保护责任主体。加强耕地保护,必须首先明确耕地保护的责任主体。修订草案规定省级政府主要负责人是本行政区域耕地保护的第一责任人,国务院对省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耕地质量等级以及占用耕地补偿情况等。

  【2】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昨天公布《北京市2020年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任务》,全市16个区共115个项目,占地面积7979公顷,2020年任务8686户。《任务》明确了各区的项目数、占地面积和全年任务,朝阳、丰台、房山、大兴四个区的项目数均为十余个,丰台区、朝阳区、昌平区、房山区的项目占地面积达到全市总和的六成多。大兴区、顺义区、朝阳区的全年任务数都上千,分别为2200户、1500户、1000户,石景山区和密云区为800户。

  市场>>

  【1】今年3月份以来,深圳、南京、成都、长沙等地出现了“日光盘”“秒光盘”现象。其中,曾一度被长沙自媒体不断炒作的“日光盘”,被自媒体更是以“3秒钟,81套,1.34亿”的“秒光盘”不断加以渲染。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以目前长沙仍有购房资格的人数和当下长沙楼市状况,长沙很难出现“日光盘”,把各楼盘每套房子的网上签约数据公布出来即可。有的楼盘同期多栋房子已达到预售标准,但一次推一栋,只推出几十套房子,这本身就是“饥渴式”营销。当地业内人士亦认为,楼市应保持适度温度,过冷过热都不利于市场发展,而过分炒作“日光盘”是一种扰乱市场行为,应予以警惕。

  【2】在经历2月疫情影响下成交暴跌的低谷后,3月的楼市表现被业内人士寄予厚望。结合广州等其他城市表现来看,有人认为一线城市已提前结束“休眠模式”。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广州3月网签一手住宅成交量达4391宗,环比上涨487%;总成交面积为47.82万平方米,环比上升480%。同时,3月广州新增供应一手住房5930套,约合62.16万平方米,套数超过1月的5406套,创下年内新高。对此,相关机构认为,当前新批预售审批速度加快,市场从源头起被逐步激活。

 企业>>

  【1】近期,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旭辉控股董事长林中、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张亚东等纷纷在公司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公司要降成本增效益,重点关注利润。其实,不仅仅只是大型房企如融创、中型房企如绿城、旭辉等,愈发多的房企在自家2020年召开的业绩会上,不再强调规模,而是提质增效。与此同时,已经发布业绩的房企,对2020年的销售规模增速,给出对折、或个位数、甚至是下调的预期。尽管早在2018年当中的一部分就曾提出过放缓增速。但只隔2年不到,急刹车,就踩下了。从2018年金融去杠杠开始,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已经从被动切换到主动降杠杆的阶段。目前,房企的净负债率普遍难言乐观,如若不然很容易有风险。而拿地方面,房企们也已经更加谨慎。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再一次成为房企业绩支撑地和避风港。

  【2】新一轮的央企“退房令”正在不断推进。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上公布的对国家电网以及中国航空集团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随后,两家央企立即表态,退出房地产行业。事实上,这场从2019年3月下旬至6月初开展的巡视,共计包括45家。其中有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和国防科技工业局在内的3家行业主管部委,以及42家央企。后者占据现有国资委下属96家央企的近一半数量。2010年3月,国资委勒令78家涉房央企退出房地产主业,只留下16家主业可以经营房地产的央企,2011年增加5家,白名单扩展至21家。回顾央企“退房”的十年,全国房地产商会会长顾云昌表示,回忆当年,央企当时被认为是推高地价的主力,这也是当时“央企退房令”出台的背景。而今中央发出的新一次退房令,促发本轮央企整合调整的原因,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一是行业本身的整合进行到了一定的地步,另一大方面是疫情成为引爆点,促使不少地产企业需要调整战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