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4月07日)

市场综合 2020-04-07 10:22:0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住建部:全国售楼处复工率超90%

  央行再次开启定向降准,中小银行释放资金4000亿元

  部分银行“不惧风险”逆势加码房地产贷款

  多家房企评级连遭机构无情下调

  产业链逻辑生变,龙头房企土储骤减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4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0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9例。

  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截至4月1日,全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在建项目共18.66万个,已开复工15.87万个,开复工率为85.06%,其中,开复工率90%(含)以上省(区、市)16个。全国售楼处复工率达92.73%,15个省(区、市)的复工率超过95%。

  金融>>

  央行4月3日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定向降准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还可每年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约60亿元。为防止一次性释放资金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此次定向降准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确保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令众多房企融资渠道收窄,贷款难度加大,不过仍有银行逆势加码房地产类对公贷款。从多家银行年报发现,交通银行、泸州银行等2019年加大了对房地产公司的信贷投放。随之而来的风险亦有所体现,在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下,个别房地产业不良率正在反弹,重庆农商行房地产类贷款不良余额更是暴增逾10倍。由于拥有抵押物,房地产贷款长期以来都是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随着调控政策、房企经营活动正受到冲击,分析人士警示,银行应密切关注政策动向,适度调整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降低行业集中度水平。

 政策>>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优化商品住房预售许可办理事项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对商品住房项目预售许可截止日期及申请预售许可的最低规模要求进行了优化调整。此外,对超过预售方案确定的房屋交付日期,尚未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的商品住房项目,确需延长预售许可期限的,开发企业应与所有已购房人签订《延期交房协议》后,向项目所在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申请。通知明确,新申请办理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一个施工证范围内的可售住宅部分,从原有只能办理一次预售许可,调整为可办理两次,但最低规模不得小于栋,不得分层、分单元申请预售许可。

 企业>>

  近期,穆迪接连将富力地产、雅居乐集团、泰禾集团等房企的评级下调。而房地产企业信用及债权评级接二连三的评级下调,反应的是行业在杠杆推动下高速扩张之后的隐患逐步显露。所幸的是,尽管近期海外资本市场波动剧烈,房企海外融资渠道不太乐观,但国内融资渠道依旧畅通,泰禾日前已获批发行120亿公司债。而富力为满足再融资需求,也于近期获得40亿元在岸债券发行额度和50亿元私募债券发行额度。目前来看,受疫情影响,房企销售回款不畅,叠加偿债高峰期到来,行业资金链进一步承压。

  房企的土地策略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接下来要控规模,即土地储备每年减少3000万平方米,最终目标是三年减少9000万平方米,把总土储控制在2亿平方米左右。近日,旭辉控股总裁林峰撰文指出,合理的土储应该是两年到两年半之间,既满足发展的需求,有时间弹性补仓,又不至于消耗太多的财务成本。事实上,龙头房企的土储并不低。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龙头房企土储总量累计达16亿平方米,存续比均值为5.54年。即按照2019年的销售业绩,龙头房企在不拿地的情况下,土储存量至少可以满足5年以上的开发需求。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