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约束激活更多购房需求 四川乐山调整“认房又认贷”政策

市场高拯坤 2020-04-13 09:48:00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近日,四川省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明确和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部分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支持职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并调整了“认房认贷”的认定标准。

  在认房方面,以县级房管部门登记的产权产籍记录为准,购房人(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在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有住房产权产籍记录的,纳入认定范围。

  在认贷方面,以购房人(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在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记载的住房贷款记录为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和未结清的,均纳入认定范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未结清的,纳入认定范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已经结清的,不纳入认定范围。

  对比2018年乐山市公积金政策,此次通知出现了两个调整:一是在认房方面,过去明确认定范围为购房人(夫妻双方)的购房所在地、户籍所在地、工作所在地及住房公积金缴存地,现在认定范围减少为购房所在地和公积金缴存地,剔除了户籍所在地和工作所在地的内容;二是在认贷方面,对商业银行贷款已经结清的,不再纳入认贷范围。

  “对认房认贷的认定标准进行调整,有助于减少约束,激活更多的购房需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称,乐山是今年第二季度全国贷款领域认房又认贷政策调整较早的城市,对其他城市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

  在严跃进看来,乐山市此次出台的通知向楼市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近期全国各地政策以放松为导向,但是大尺度的放松依然有风险,所以小幅调整的可能性更大。乐山也是如此,对过去比较严厉的“认房又认贷”政策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使得部分有房产或有贷款记录的购房者,可以享受房贷套数认定方面的优惠。

  “通知还明确了公积金对于首套和二套房的支持,客观上有助于更多人积极地申请公积金贷款,甚至是可以享受利率更低、约束条件更少的贷款。严跃进分析说,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也会继续出台政策,对公积金贷款给予更大的支持。可以推测,考虑到商业银行贷款的额度和规模比较充足,今后部分商业银行在认房和认贷方面也会有类似的松绑,进而促进贷款业务和购房交易的活跃。

  附通知全文:

  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

  关于明确和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部分政策的通知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缴存职工:

  按照中央“房住不炒”的定位及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精神,为支持职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支持职工改善租房条件,结合本市实际,经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现对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部分政策进行明确和调整。

 一、调整“认房认贷”认定标准

  (一)认房。以县级房管部门登记的产权产籍记录为准。购房人(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在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有住房产权产籍记录的,纳入认定范围。

  (二)认贷。以购房人(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在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记载的住房贷款记录为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和未结清的,均纳入认定范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未结清的,纳入认定范围,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已经结清的,不纳入认定范围。

  上述产权产籍记录及住房贷款记录,累加达到两次的(产权产籍记录与住房贷款记录为同一套住房的,不累加计算),再次购房认定为第三套住房。

 二、明确可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中的系数和倍数

  《乐山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规定贷款额度计算公式为:(借款申请人住房公积金正常缴存余额+共同申请人住房公积金正常缴存余额)×缴存时间系数×倍数。

  “缴存时间系数”: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连续正常缴存时间在12个月以下的,缴存时间系数为0.7;连续正常缴存时间在13个月以上的,缴存时间系数为1。

  “倍数”:10倍。

 三、明确最高贷款额度标准

  (一)申请人及配偶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

  (二)申请人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为40万元。

  (三)最终贷款金额以提交的贷款资料审批通过后的金额为准。

  四、调整职工租房提取标准

  以家庭为单位,单身缴存职工每年可提取标准提高到10000元/年;已婚缴存职工每年可提取标准提高到15000元/年。

  本通知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在有效期内,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规范性文件另有规定,或已按程序对本通知内容作出废止、修改、失效的决定,从其规定。

  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

  2020年4月3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