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4月15日)

市场综合 2020-04-15 10:47:5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国常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

  楼市库存分化加剧,热点城市有望回落

  拿地成为房企生死线,土地市场热度升温

  黄奇帆:改革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为企业年金奠基础

  北京划定约132平方公里战略留白用地

  南昌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4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3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8例,广东2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湖北1例);新增疑似病例11例,其中10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黑龙江5例,上海4例,辽宁1例),1例为本土疑似病例(辽宁1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7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

 政策>>

  【1】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今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去年增加一倍,重点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各地要统筹负责,按照居民意愿,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的机制,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

  【2】北京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了《北京市战略留白用地管理办法》,在全市2760平方公里城乡建设用地范围内统筹划定了约132平方公里战略留白用地,原则上2035年前不予启用。原则上战略留白用地只增不减,严格现状管控,原则上现状地上建筑只减不增。加强规划留白用地腾退,2035年前实现实地留白。配合总体规划实施节奏,不断统筹优化战略留白用地空间布局。

  【3】近日,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放开南昌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意见表示,全面取消在南昌市城镇地域落户的参保年限、居住年限、学历要求等迁入条件限制,实行以群众申请为主、不附加其他条件、同户人员可以随迁的“零门槛”准入政策。意见提出,放宽落户地址限制,允许在部分非住宅(公寓、商住楼)和单位自建员工宿舍地址上落户;允许在南昌市租赁房屋人员申请落户在派出所社区集体户。

  市场>>

  【1】4月14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新房及二手房市场均受疫情影响较大,其中二手住宅成交量为近十二年来的历史较低水平。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受监测的50个重点城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为30432万平方米,同比2019年3月末增幅为11%。其中,大约六成以上城市消化周期一举跃升至18个月以上高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姚方分析认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散去,在供求两端共同发力的情况下,一二线热点城市成交或迎来反弹行情。预计二季度一二线城市库存将有所回落,但三四线市场库存仍可能继续扩容,未来去化压力不容小觑。

  【2】据央行规定,今年3月1日,存量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基准转换工作启动,将于8月31日截止。目前时间进度已经走了近30%,而据某国有大行郑州某支行贷款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进行利率转换的存量房贷客户还比较少,只有极少数人已经进行了房贷利率转换,不过,其余大多数人在选择LPR定价和固定利率之间,已经有了明确倾向,预计八成会选择LPR定价。

  观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截至2018年末,公积金缴存总额为145899.77亿元,如今需要站在整个社会的角度思考,如何把这14.6万亿元用得更好?如何为员工创造更大价值?如何为企业减负?如何让中国资本市场更健康发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以改革现行公积金制度为突破口,带动年金制度体系的发展与完善,通过制度安排和转化,将中国特色的“公积金”转化为养老预筹资金的组成部分,并入市投资,从而做到让员工、企业、国家都受益。

  企业>>

  【1】今年3月开始,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就开始出现局部火热情况。一家中小房企分管土地投资高管表示,长三角土地火爆程度超乎公司想象,大家都以为是拿地窗口期,没想到所有房企都报名参与了拍卖,现在土地投资人员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事实上,中国房地产从规模红利时代开始向管理红利时代换挡的过程中,拿地还是观望,成为困扰每一个房企的终极命题。一方面,受到销售吃紧、市场收缩、中短期预期不确定等因素影响,房企开始聚焦和收缩,谁都不敢再去贸然抢夺“地王”。另外一面,二线房企的规模扩张并未看到绝对天花板,可持续发展需求逼迫各家公司不得不奋力前行。无论是土地投资人员,还是房企老板,都逐步发现寻找到合适项目的难度开始越来越大。

  【2】4月14日晚,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之一的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向广东弘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587368740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交易价款合计46.99亿元。据悉,接下上述股权的广东弘敏,则是红星家具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兴、红星美凯龙董事会成员车建芳。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