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4月22日)

市场综合 2020-04-22 12:18:2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深圳房抵经营贷套取路径曝光

  深圳银保监局:“过户不满半年房抵经营贷收回”传闻不实

  带看恢复的北京二手房市场回暖了吗?

  万科中西部业绩5年涨336%的秘密

  金地集团拟下调债券利率,5.29%变为1.50%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4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0例,其中23例为境外输入病例,7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2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7例。

  金融>>

      【1】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2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回应深圳“房抵贷”问题时表示,如果通过房产抵押申请的贷款,不管是按揭还是经营贷款,要求银行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流向申请时的标的上,如果流向房地产市场要坚决纠正。

  【2】近日来深圳接连发布的排查房抵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的相关政策,引发了市场的关注,特别是在3月以来深圳楼市异常火热的背景下。据报道,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不少省市出台了贷款贴息政策支持,房抵经营贷贷款成本下降,甚至低于个人房贷,这些套利空间让房抵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就“活跃”了起来。从他们的违规操作来看,除了经办的银行相关负责人贷款管理不到位,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贷款中介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帮助客户套取银行信贷资金。比如金额不大,就安排消费贷,如为客户办理全套的装修资料,待银行审批通过后,为客户提供刷卡提现的服务。如果要套取较大的金额,中介就为客户操作“入股”某家公司,成为名义上的股东,准备所需整套材料,待银行审批后,再为客户办理撤资等。据媒体报道称,其调查的深圳多家贷款中介,超半数表示可以提供这样的“增值”服务。房抵经营贷再次流入房地产市场,相当于进一步加大了购房杠杆,增加购房风险,业内人士指出,深圳楼市的异动,将很可能让这轮严查房抵经营贷扩大到更多城市。

  城市>>

  【1】4月21日,网传深圳金融办、银保监局与各主要银行再出杀手锏:一是即日起,所有过户不满半年的物业抵押做经营贷的,全部不得审批,审批了的不得放款;二是1月25日后审批过户不满半年的房产做的抵押经营贷,全部责令各放款行收回。对此,深圳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回复媒体称此传闻为假消息。并表示,深圳银保监局20日晚未与深圳市金融办以及各主要银行召开网络会议。

  【2】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北京二手房市场也迎来“春天”。与新房销售不同,二手房很难摆脱线下带看这一重要环节,通过媒体走访发现,受小区带看名额的限制,北京二手房市场虽然逐步回温,但离正常状态还有一段距离。此前受疫情影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二手房房源的持续增多,也将市场推向了买家。与买方市场形成对比的是,房主的“急不可耐”和中介机构的“惨不忍睹”,市场回温期盼已久。

 企业>>

  【1】近日,万科原中西部区域首席执行官王海武与万科原杭州公司总经理李嵬交接的举动,是万科用人理念的一个缩影,将能力最强的人派至中西部区域担任要职,则体现出万科中西部区域在集团四大区域中的重要性。这一重要性的另一个直观反映也可以通过一组数字表达:2019年,万科中西部区域以销售面积1236万平方米超过南方区域658万平方米、上海区域1166万平方米、北方区域1045万平方米,位列四大区域之首;同时以销售金额1506亿元超过南方区域1274亿元、北方区域1422亿元,仅次于上海区域2045亿元,位列四大区域之第二。随着一二线城市拿地与销售普遍两头受压,万科中西部区域正在承担起比以往更多的期许与任务。用王海武的话来说,这些土地都是未来的弹药。从2015年的345亿元到2019年的1506亿元,万科中西部区域销售业绩同比增长336%,弹药的作用逐渐显现。接下来,李嵬将如何带领中西部走向新台阶,令市场充满想象。

  【2】4月20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3.85%,较上月下调2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65%,较上月下调10个基点。而在债券市场上,变化也十分明显。当日晚间,金地集团公告称,拟在5月下旬将“18金地03”(代码:143657)的票面利率由5.29%调整为1.50%。对于调整债券票面利率的原因,金地集团只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当前的市场环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1.5%的利率不等于是(房企)白拿钱了,不少大型房企融资的综合成本在10%左右,如果降为2%以下,无疑大幅降低了其融资成本,间接得到了输血。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