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4月28日)

市场综合 2020-04-28 10:45:4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不同城市土地市场成交“冰火两重天”

  今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力争覆盖所有涉农县

  北京市住建委:将对住宅外墙保温“脱落”问题展开大排查

  超百家房企宣布破产

  房企投资重心转移,持续扩围城市群

  房企年报季:60%融资成本上涨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4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其中3例为境外输入病例,3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3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上海1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0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

  土地>>

  3月以来,多个城市陆续恢复土地出让活动,分化显著。其中,部分城市住宅用地成交溢价率居高不下,另一部分城市则持续底价成交,甚至出现流拍现象。机构数据显示,4月20日至26日,全国受监测的40大中城市推地总量环比减少36%,七个城市无土地推出;同时,青岛、南京等城市土地供应力度较大。成交方面,40城市整体出让金增加30%,其中住宅用地出让金环比增加35%,西安、青岛等城市土地成交体量较为明显。业内认为,近期土地市场热度“冰火两重天”。

  政策>>

  【1】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日前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表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任务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2020年要实现改革试点省级全覆盖,力争改革覆盖面扩大到所有涉农县。2015年以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共组织开展四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试点单位包括15个省份、89个地市、442个县(市、区),其他省份还自主选择了部分县村开展省级试点,各级试点单位已覆盖全国80%左右的县(市、区)。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6万个村完成改革,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6亿多人。

  【2】4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缺陷排查的通知》。政策对房屋外墙外保温系统给予重点关注,要求通过排查,消除和避免外墙外保温脱落等安全隐患。此次政策极尽详细,文件明确指出要根据外墙外保温保修期限立即对外保温系统开裂、空鼓、变形、渗水、脱落等质量缺陷和损坏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落实外保温工程的检查、检测、评估、修缮责任。同时政策明确,要建立外墙外保温系统的周期性检查制度。政策规定,业主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应依据《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修缮标准》等有关规定,根据住宅外墙外保温系统使用年限对外墙外保温系统进行周期性检查。

  企业>>

  【1】人民法院公告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已有超过百家房企宣布破产,大部分是二三线城市中的中小开发商。今年前三个月,房地产投资、销售大幅下挫。一位中小房地产开发商高管表示,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是现金流吃紧、高债务、高杠杆型的开发商,预计此类房企将采取区域合并、人员精简等控制成本的措施。现金流充足的房企受影响相对较小,且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市场已经开始恢复正常,销售加速、现金回流也有利于开发商改善现金流紧张的情况。

  【2】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报告显示,截至4月21日,今年重点监测城市流拍率升至21.8%,较2019年同期增长5.8%。中原地产近日公布的数据进一步揭示,3月单月拿地金额方面,头部房企仅有绿地控股和中国恒大同比为正,万科地产、碧桂园、融创中国、中海地产和保利发展等呈现下滑态势。数据变化背后,反映着房企们2020年投资重心的变化正向高能级城市倾斜。近日,多位房企人士表示,自2014年来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红利释放殆尽后,目前部分三四线城市增长乏力。不过随着城镇化进程推进,今后房地产的机会在城市群,城市群的布局会成为房企穿越调控周期的强有力保证。

  【3】A股年报季接近尾声,各大房企紧锣密鼓发布过去一年成绩单。年报季透露的另一个明显信号,是房企融资成本的上升以及融资能力的分化。克而瑞根据已发年报的50家典型上市房企进一步分析,2019年约有60%的房企融资成本同比上涨,整体的融资成本同比上涨0.33个百分点至7.13%,再次突破7%。从个体看,房企之间的融资成本分化显著。数据显示,2019年,中海地产、华润置地、龙湖集团、越秀地产等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均在5%以下,其中中海更是低至4.21%。部分企业融资成本则相对较高,如中梁控股、新力地产2019年加权融资成本均超过9%,是中海的2倍有余。据克而瑞统计,5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融资成本在9%以上的有10家企业,占比达2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