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侧不振,线上抢收? 武汉“五一”假期房地产交易下滑超30%

市场唐军 2020-05-07 08:55:1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疫情已经消退的武汉,在积极复工复产中,亟待市场复苏。

  5月4日上午10点半,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武汉市汉口某30强房企开发的楼盘现场,气派宏大又颇具文化创意特色的营销中心,10多个销售人员在把弄着电脑,而偌大的空间内,显得十分的平静,还没有一位前来看房的人。

  “其实也跟项目有关,目前武汉三镇项目冷热不均”,当记者问及销售情况时,帅气的汪经理向记者解释说:“毕竟疫情对市场影响较大,尤其是购房者还在观望,我们去年在武汉热门区域比较热门的项目,今年即使恢复的比较早,在同区域内来访量较高,但是环比去年,还是少了很多。”

  成交再下滑3成

  武汉市场在平静中亟待恢复热度,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武汉有个别明星楼盘取得不错的销售去化,但“五一”假期,武汉房市整体成交却仍无较大起色。

  5月6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梳理武汉房地产市场信息网备案数据,武汉市“五一”假期五天总成交865套,加上假期前两天4月29日、4月30日成交量,共计网签量为1922套。而去年“五一”同期的一周,武汉新建商品房成交2869套,今年“五一”假期成交量同比下滑了33%。

  据此前武汉房地信息网备案数据,武汉市今年1-3月新建商品房销售13742套,同比减少61.86%;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11725套,同比减少62.13%;今年4月份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7673套,其中商品住宅成交6363套,同比仍下降超50%。

  2019年1-4月份,武汉新建商品房销售54923套,销售面积595.5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47352套,如此巨大的成交量,也奠定了武汉中国地产流量第一城的基础。

  对比两年的市场,一位武汉地产公司老总与记者交流时,非常焦急的说:“我们觉得,今年内,武汉要恢复到疫情前市场活跃水平,已经是非常艰难的事情。面对复杂的市场局面,我们将面临极大的去化压力。”

  显然,武汉市场活跃度与去年相比,差距很大,而与需求侧不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武汉市有着充裕的供给量。

  4月20日,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公布称,为确保全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该局通过对全市商品房项目进行清理,预计第二季度将有170个项目、767.19万平方米商品房可达销售条件。

  线上抢收?

  为化解疫情对行业的冲击,政府为武汉地产供给侧提供了非常宽松的政策。

  3月23日,武汉市率先出台了《关于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六条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就在业内普遍呼吁政策力度不给力时,4月20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0】13号),从合理调整监管措施、切实为企业降本减负、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加强安全管理5个方面,出台了17条措施,以化解疫情对行业冲击的风险,保障行业稳定发展。对房地产企业在土地竞买保证金比例、预售监管资金比例和拔付节点、预售许可工程形象进度要求等方面进行调整;为企业降本减负,企业还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缓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延期中报缴纳税款,对因疫情影响遭受重大损失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支持。

  这些宽松的扶持政策基本覆盖房地产企业在开发建设端的问题诉求,也加快了产品的供给量推向市场。

  或许为了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政策宗旨,武汉市所出台的政策中,与市场需求端毫无触及。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供需两侧政策的不对等,让市场需求端更显乏力。

  而为抢夺市场、抢收业绩,企业创新的开展多样化的推广通路和渠道,各种小视频、直播、小程序、VR也都在应用,通过线上提升客户体验,实现线下来访的增量。

  “真是被疫情倒逼的创新,原本只适合快消品的,现在房地产业要做,不过效果肯定还是要打折扣。”一位头部房企武汉负责人非常感慨的告诉记者:“如果线上服务系统的完善了,让客户真的不来售楼处,都可以办理各种业务,这也算是进步。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借助小程序努力实现;现在基本情况是销售客户现场到访的有80%,线上有20%。然后这现场的80%里面有40%是走线上流程,未来争取把40%的现场体验保留,让60%的服务都能线上,那样就提高效率了。”

  为了吸引客户,房企营销花样众多,有些项目开始实实在在的推出一些优惠;在供需两侧,购房者跟开发商的博弈中,购房者开始占了上风。

  然而,目前武汉市场分化加剧,项目销售冷热不均,有些企业承受着很大压力。

  武汉某专业机构负责人表示:“总体来说,目前武汉楼市成交量还未回归正常,市场上还是以刚需客户为主。就价格区间来看,单价18000元/平方米以内的项目相对会好卖一点,而单价20000元/平方米以上的项目,成交就不怎么理想了。”

  “我们即使推出了优惠,开盘去化仍不理想,疫情对市场冲击太大了,我们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需求侧的政策。”一位房企营销总监焦虑的告诉记者。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