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5月12日)

市场综合 2020-05-12 12:23:3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成交反弹、高价地频现,中国楼市热起来了吗?

  4月金融数据转暖,经济复苏信号初现

  A股多家房企拟分拆物业服务资产上市

  房企以产业之名试水农业意欲何为?

  碧桂园区域架构“变阵” 房企调整常态化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5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内蒙古);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在上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无境外输入)。

  市场>>

  3月份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持续出现复苏迹象。在上海、深圳,有民众排队抢购总价上千万元(人民币)豪宅;“五一”假期,北京学区房成交量激增;重庆、徐州、杭州、青岛等二线城市上月楼市成交大幅反弹。与楼市升温同步的还有土地市场,4月份各地高单价、高溢价、高总价地块频现。楼市真的热了吗?值得注意的是,多地楼市成交环比大涨,但同比仍处于下降区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深圳、东莞等部分城市当前房价较快上涨属于结构性上涨,并未出现区域性房地产热。同时,多数城市房价与交易在受疫情冲击后都基本恢复,房价总体稳中略升,也未出现市场衰退。

  金融>>

  随着复工复产范围的逐渐扩大,4月金融数据“暖意”十足。5月11日,央行披露的4月金融数据显示,在货币供应方面,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达209.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较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创下2017年3月以来M2新高;狭义货币(M1)余额达57.02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2.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15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在分析人士看来,各部门融资需求均呈现好转,显示实体经济状况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依然会保持稳健宽松来对冲疫情的压力,不乏进一步推出降息、降准等相关政策。

  企业>>

  【1】始于2019年的物业管理服务公司上市潮仍在延续,今年又有多家房企发布拟分拆物业服务资产上市的计划。5月11日,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分拆所属荣万家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到境外上市的相关议案。无独有偶,4月29日,金科股份披露,公司拟分拆所属金科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克而瑞物管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通过IPO或借壳上市的内地物业服务企业达24家,其中A股3家、港股21家,港股成为内地物业服务企业上市的首选地。目前,有多家企业正在排队或筹划上市。相关券商分析师表示,一方面,物管公司希望通过上市扩大品牌知名度、借助资本实现自身快速扩张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和房地产开发业务相比,物管公司的高估值也是房企谋求分拆物业管理服务业务单独上市的一大动机。

  【2】万科进军“养猪”业,这或许5月份地产行业最吸引眼球的消息了。从房地产到农业,万科的跨度之大迅速炸翻了地产圈和农业圈。万科其实不是第一家参与到“养猪”业的房企,碧桂园、恒大之前早有布局。2016年,许家印曾投资3亿元在贵州援建110多个养猪为主的农牧基地;2018年5月,碧桂园也曾公开招聘养猪专家。表面上来看,房企青睐“二师兄”进而跨界农业的动机,都有一颗做“城市配套服务商”的雄心,从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的角度,这的确是产业链的延伸。容易被隐藏的是,通过农业产业的招商引资,房企其实更容易以合理的价格获取土地储备为主业做支撑,这也是不容忽略的生意。

  【3】碧桂园自2019年以来多次对组织架构进行“动刀”后,近日再次对区域组织架构作出大规模调整。据悉,此轮调整共涉及到21个区域,其中对沪苏、安徽、湖南、湖北、广西等规模较大的15个区域进行了拆分,拆分后新增区域26个;其余区域则涉及到管辖项目范围的调整变更。此次调整后,碧桂园下辖区域数量由此前的47个增至73个。对于此次调整,碧桂园方面表示,区域架构调整的目的始终是围绕提高全周期竞争力,调整的依据主要是所在区域的市场容量、业绩规模、管理半径等。具体而言,对偏小的临近区域进行合并的目的是整合聚焦、提高效能,对规模较大的区域进行裂变细分则是充实布局、贴近市场、继续深耕三四五线,使区域达到相对均衡的“体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