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楼市回暖但商业项目仍处“冰封”状态

市场王迎超 高中华 2020-05-18 09:04:38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楼市有回暖迹象。”5月12日,御湖壹号营销中心营销总监陈女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随着哈尔滨疫情好转,“五一”后通过与其他房企项目交流发现,市场开始逐步恢复,一是客户到访量上升,二是成交量也出现明显上扬。

  “上周我们项目卖了47套房,相当于4月份销量的70%。”陈女士表示。

  随着哈尔滨新冠肺炎疫情好转,楼市也随之回暖,市场活力逐渐复苏。

  近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走访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发现,进入5月份以来,各楼盘营销中心客户到访量日渐增多。但与住宅市场相比,写字楼、商服、公寓等商业产品市场仍处于“冰封”状态,业内人士分析,受疫情因素影响,客群在投资商业产品方面存在顾虑,商业市场或需相当长时间才能恢复。

  到访成交均有所增长

  “客户到访量要比预期好。”汇龙地产巴黎第九区销售经理杨女士介绍,巴黎第九区于5月1日举行了开放仪式,5月2日当天就有170多组客户预约到访,售楼处开放至今客户日均到访量达到130—140组,这部分客户中有一部分是之前线上蓄客,也有一部分是汇龙各项目老业主,其中多数是自住改善型客户,“能感觉到到访客户购房意向很强”。

  “3月20日到4月上旬近一个月时间,客户曾一度暴增,不过受新冠肺炎二次疫情影响,市场又迅速冷淡下来;‘五一’之后,市场又开始逐步回温,客户到访量和住宅成交量每天都会有新增长。”汇智中心销售经理张先生表示。

  另外,受新冠肺炎影响,长达三四个月“宅家”经历购房人心态也产生了一些变化。汇智中心销售经理张先生给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讲述了一位客户购房事情。

  这位客户家里3口人,孩子在外地上大学,家里有2套老房子,一套自住,一套出租,面积都挺小;疫情之前,客户从来没有过买房想法,疫情之后,3口人天天在家“大眼瞪小眼”,老房子面积小、缺少活动空间弊端就显出来。疫情好转后,客户赶紧来看房,换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就是他目前最大的需求。“这次疫情对人们购房理念影响真的挺大,我们在销售中发现,与春节前相比人们对住宅的要求没有那么多考虑了,比如学区、配套等等,还有不少老人着急给孩子买婚房。”

  不过,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走访发现,与迅速升温的住宅市场相比,商服、公寓、写字楼等商业产品市场表现冷清,处于“冰封”状态。“受疫情影响许多商铺纷纷关闭转让,很多公司在家办公这也让投资客信心受到影响,在出手投资上有所顾虑。”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透露,该项目近期有不少此前已全款购买商铺的客户想来退房,只要能退房,按照原价甚至降几万元都接受,所以我对今年商业项目市场不太看好。

 头部房企促销抢收市场

  前4个月,龙头房企通过降价促销使销售额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同样,恒大在哈尔滨也掀起了一波降价潮,不少项目跟风推出了“一口价”“特价房”等促销措施,对销售拉动比较明显。不过,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项目推出的“特价房”户型、朝向、楼层相对较差,多为此前积压下来的“滞销”产品。也有不少项目出于对保持口碑和此前购房客户利益的角度,保持了谨慎,没有对房价进行调整。

  “由头部房企引发这波促销潮也引发跟风,只要打特价市场就会跑量。” 御湖壹号营销总监陈女士表示,目前房价和房贷利率都位于低点,此时比较适合出手,随着近期部分建材价格上涨加上施工成本增加,下一阶段房价或许会有所调整。

  此前,哈尔滨出台十三条政策,从缓解房企资金压力、放宽商品房预售许可形象标准、调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住房贷款延后还贷、公积金政策支持、税率调整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作为销售一线从业者多位销售负责人表示,新政颁布释放了相当明显利好信息,特别是申报商品房预售许可方面对于主体施工形象的放宽有利于项目调整销售节点,提前入市。

  “希望下半年哈尔滨楼市‘逆袭’!” 御湖壹号营销总监陈女士信心满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