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5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0-05-18 12:11:4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国务院: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

  上海获批全国首个用地审批权下放项目

  深圳诞生新单价“地王”

  MLF缩量投放,利率没变:本月的LPR可能不会降了

  物业上市潮里频现地产二代,最高身家已超500亿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5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内蒙古4例),本土病例3例(吉林2例,上海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境外输入2例)。

  政策>>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6个方面提出了36条举措,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了部署。其中,在相关用地政策方面,《意见》称继续实施差别化用地政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进一步向西部地区倾斜,合理增加荒山、沙地、戈壁等未利用土地开发建设指标。加强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的用地保障。支持西部地区开放平台建设,对国家级新区、开发区利用外资项目以及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发展所需建设用地,在计划指标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推进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在国家统筹管理下实现跨省域调剂。

 土地>>

  【1】随着5月15日上海市轨道交通市域线轨道交通机场联络线工程(东段)4、5、6号风井和张江站单体先行用地批文印发,意味着上海市首个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的项目正式获批。据了解,该委托试点自2020年3月份开始,期限1年。对应国务院的授权和委托,自然资源部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权同步下放给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将先行用地批准权委托给试点省份省级自然资源部门。作为全国8个试点区域中第一批实施方案通过自然资源部备案的省份,上海将承接国家用地审批权和保障重大工程落地,在确保审批质量的前提下抓紧推进重大工程用地审批。因此,根据国家最新政策,自然资源部试点委托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审批,为东段用地审批减少报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间。

  【2】5月15日位于深圳前海的一宗“双限双竞”的宅地拍卖。由于前海宅地稀缺加之超过100亿元的总价,这宗土地一经挂牌就备受关注。现场参与竞拍的共有16家房企,且不乏国企央企组成的联合体,例如天健+深业+前海投控、金地+电建+华润+南国。此外,中海、华发、招商与建发也参与其中。最终,该地块被龙光地产115.97亿元+配建人才房40760平方米拿下,溢价率为45%和87409元/平方米的可售楼面价。无论是总价或者楼面价,这宗土地都是实实在在的“地王”。该宗地块打破了2016年由泰禾创造的7.9万元/平方米的楼面价“地王”纪录,成为新晋的单价“地王”。

  金融>>

  5月15日,央行进行了每月一次的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只是相比本月到期的2000亿元MLF,投放规模少了一半,仅1000亿元。同时,中标利率为2.95%,没有变化。对于此次MLF的利率未变,业内银行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方面是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通胀率已出现拐点,CPI在下行,MLF下调的动力不足。并表示,本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采取了锁短放长的模式,意在为市场提供中长期资金,使与信贷投放周期相匹配,促进金融支持实体。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都将保持稳定,不会有太大变动,5月20日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利率大概率也会保持不变。

  企业>>

  随着物业公司上市的“大火”持续燃烧,更多的地产二代们也悄然走到大众的视野中。近期,河北房企荣盛发展披露将分拆旗下物业集团荣万家在港交所上市。目前,荣盛发展持有荣万家91.2%的股权,河北中鸿凯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80%的股权。其中,荣盛发展董事长耿建明之女耿凡超是中鸿凯盛的董事兼总经理,也是第一大股东,持有46.03%的股权。因这层关系,外界认为,这是耿凡超接棒家族产业前的“试练”。这不是个例,在不少的物管企业中,都不乏地产二代的身影,如弘阳集团董事长的女儿曾子熙已是弘阳服务的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佳兆业董事长郭英成女儿郭晓亭也位至佳兆业美好的执董,物业板块成为了这些地产二代们的“练兵场”。据了解,在所有物业公司的二代中,碧桂园服务的杨惠妍是身家最高,其杨惠妍是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大女儿,为集团旗下物业板块碧桂园服务的核心人物。截至5月16日收盘,碧桂园服务的市值达到了1012亿港元,其2019年年报披露,杨惠妍的持股权益为53.5%,以此计算,其以市值对应的身家已达541亿港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