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5月20日)

市场综合 2020-05-20 11:09:2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政府晒2019成绩单,38项指标悉数完成

  深圳楼市两重天:买卖市场热,租赁市场冷

  住户部门4月贷款余额增速升,一季度杠杆率高企

  海外发债骤冷,4月房企境内融资规模攀升

  地产洗牌大幕拉开,多家房企拟引战投自救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5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内蒙古),本土病例4例(均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上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境外输入1例)。

  宏观>>

  国务院5月19日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38项量化指标任务全部完成,减税降费2.3万亿元超预期,多项民生指标超额达标。具体来看,2019年,6.1%的经济增速,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实现了6%至6.5%的预期目标。全国CPI指数同比上涨2.9%,符合3%左右的预期目标。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高出1100万人以上预期目标近20%;全年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至5.3%之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也优于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的预期目标。在脱贫攻坚方面,2019年预期目标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际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109万人;预期目标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实际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在社会保障领域,也实现预期目标。专家指出,增长、就业、物价等量化指标完成情况显示,中国经济总体稳健。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为经济增长找到持久动力。

  市场>>

  据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数据,4月份,深圳市一手住宅成交2704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成,成交面积同比增加37.7%。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公布数据,4月深圳全市二手商品住宅成交同比上涨0.78%。但是,租赁市场却是另一副模样。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4月深圳租金回报率持续下滑,4月全市住宅月租金为71.0元/平方米,环比上升0.10%,租金回报率继续下滑至1.41%,已属于2019年以来的低位。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这与深圳住房租赁市场供应量增大而需求端疲弱有直接关系。外贸、科技等第三产业活跃的深圳,经济和年轻人就业问题短期内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冲击,这也弱化了房屋租赁需求。若想全面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可能还需要等一段时间。

  金融>>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4月房地产行业金融环境继续宽松,首套房贷利率连续5个月下调,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小幅提高。具体来看,4月末,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月末高0.14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为32.1%,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住户部门杠杆率为57.7%,环比上升1.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居民购房杠杆率和房价指数有一定关联。从2015年一季度开始,居民购房杠杆率与房价指数同时出现大幅攀升态势,居民购房杠杆率在2016年四季度见顶,随后房价指数季度环比涨幅在2017年二季度见顶。从这个意义上看,房价变动一般会滞后于居民购房杠杆率变动。考虑到近几年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已大幅上升,未来一段时间需警惕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过快上升导致住户部门再度大幅加杠杆,目前来看刺激购房需求的政策还不宜过快发布。

  企业>>

  【1】受海外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影响,4月房企发行美元债热情骤减,境内融资活动更趋积极。亿翰智库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受监测的50家典型上市房企信用债融资规模1081.92亿元,环比增长6.4%,同比增加74.9%。从融资成本来看,据贝壳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房企国内债券票面利率3%以下低利率占比提升5个百分点;3%至5%利率水平占比下降12个百分点,但仍为票面利率的主力区间。4月房企境内债券融资发行期限一年内短债占比上升2%;整体来看,发行期限三年以下占比达60%。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房企平均融资成本在7%左右。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债务占比上升不利于房企债务结构优化,随着房企销售能力的恢复,市场信心回升,控制短期债务比重将是房企未来融资的方向。当前形势下,预计未来国内融资分化将加剧,中小房企融资难度有所增加。部分现金流紧张的中小房企接连出现债务违约以及破产,房企需要将销售回款放在首位,以应对市场变化。

  【2】2020年,因深陷债务泥潭,多家房企不惜易主,要引入战投救场,泰禾集团、协信地产、新华联……呼救名单越来越长。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年内已有至少六家房企拟引入战投,以期自救。而压倒这些房企的,并非只是疫情。过去数年,房地产行业吸金无数,在“买地就赚钱”的诱惑下,众多房企疯狂加杠杆扩张,以期在时代红利中分一杯羹。但在地产行业,并非每个加杠杆的房企都会折戟,诸多头部房企都经历过负债高企的岁月。当地产处于上升通道时,粗放发展的隐患会被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入掩盖,一旦行业发展速度整体放缓,地产调控、融资环境持续收紧,高杠杆便成为随时会被引爆的雷。业内人士认为,引入战投后,长期来看,企业要实现稳健发展,主要还是要主动和科学的量入为出,把握好投资节奏和强度,将销售回款和现金流放到战略的位置上来,审慎乐观地应对市场形势变化。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