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5月25日)

市场综合 2020-05-25 11:41:5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快速复苏

  贾康谈房地产税:年内大概率不会启动立法

  收益率和统筹层次偏低,公积金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新型城镇化再强调: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综合带动作用

  监管升级,深圳严查部分高价房源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5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10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0例(境外输入2例)。

  市场>>

  【1】随着各个城市复工复产的继续推进,房地产线下活动也持续恢复。当前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继续快速复苏。克而瑞最新市场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受监测的北京、杭州、成都等八个一二线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激增53%至150.1万平方米,且同比跌幅收窄至5%。其中,成都、苏州、厦门等城市恢复速度相对较慢。从几个重点城市来看,南京、杭州等多数城市当前二手房成交规模已超过2019年同期,市场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北京、深圳等城市近期政策调整对二手住房成交刺激显著,两城市最近一周成交面积均超2019年周平均50%以上。

  【2】近日,深圳加强对一二手房市场的监管,一些价格过高的房源和项目成为监管的重点对象。那么,市场各方的反应如何?为应对更易于被卖方业主以及中介捆绑炒作从而导致分化割裂的二手房市场,深圳相关部门已经多次出手。此前,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选取部分热点区域楼盘为观察对象,收集各大机构平台线上发布的房源信息,形成“深圳热点片区样本楼盘项目报价数据观察表”。而此前挂牌价在每平方米8万至15万元之间,价格波动幅度非常大的TATA公寓,再次登录链家APP发现,该小区房源已被全部下架。无独有偶,位于深圳湾片区的豪宅项目恒裕深圳湾在近日获批预售许可证,其中引人注目的是252套商务公寓,户型面积区间为63至582平方米,备案价格区间在每平方米9.8万至20.1万元之间,整体备案均价约每平方米15.3万元。不过,现在登录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已无法查询到恒裕深圳湾的相关备案信息。

  观点>>

  【1】关于近一段时间市场热议的房地产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有提及。对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表示,今年之内大概率没有启动房地产税立法的考虑。政府工作报告是指导年度经济工作的,而目前对于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的最新要求是“稳妥推进”,也就是要先稳住,考虑怎样妥善、周到,然后再采取动作。按照这个部署,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今年之内大概率没有启动房地产税立法的考虑了。

  【2】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到要“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由此,市场人士解读,中央定调公积金制度的方向是改革,而非取消。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主张保留并改革公积金制度的提案受到较大关注。他认为,公积金制度还有存在价值,应继续保留,它的历史使命并未完结。在郑秉文看来,公积金存在的问题可能很多,但最大问题是两个:一是投资手段单一,收益率太低,损失巨大;二是统筹层次太低,降低了资金效率。郑秉文表示,眼下刻不容缓的是立即就地改革,先把协议存款等业务搞起来。

  【3】当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对此,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分析,关于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了其综合带动作用,着重点在于“综合”。这是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本质特征和作用所决定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人口与经济总量占全国七成以上,未来新增城镇人口与就业人口主要依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因此,抓住了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宏观经济的大盘就能稳住,社会民生就有了重要的保障。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