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6月04日)

市场综合 2020-06-04 11:49:05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国资委:支持央企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房租

  发改委明确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路线图

  北京二手房回暖,但大户型无人问津

  上海虹口嘉兴路地块二次入市,竞标入围最多可至10家

  万科旗下万纬物流试水“纯权益型”类REITs 

  旭辉成立东南区域集团 区域小集团化改革提速

  融创文旅在浙江海盐再落子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6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广东);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境外输入)。

 政策>>

  【1】6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积极减免经营用房租金的通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支撑。《通知》指出,在减免租金的过程中,各中央企业需明确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的范围、原则、标准、条件和审批决策程序,严格按程序规范审批操作,不得随意、无原则减免。对疫情前长期拖欠房租的租户和不符合中小微条件的企业不得减免。严格审核把关,强化风险防范,严禁通过减免房租进行利益输送。对恶意欠租、逃废租金的租户,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清退、追收,避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同时还要求,各中央企业需认真梳理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政策执行情况,包括采取的措施、出台的制度文件、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并对集团各级子企业自有经营用房(包括写字楼、商铺<摊位>、仓库和厂房等)出租收入以及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一季度租金收入和减免、缓收情况,预估二季度和全年情况。

  【2】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明确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路线图,同时圈定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120个县及县级市纳入示范名单。《通知》瞄准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导的公共领域,明确提出了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等4大领域的具体17项建设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县城是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补齐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

  城市>>

  【1】从楼市“冰封”到成交量整体回升,北京二手房市场的状态可以说超出预期。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5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加39%、同比增长75%,实际成交量创“3·17”调控后最高水平。然而在整体回温的背后,除了学区房等刚需房源迅速成交外,受区域内新房市场冲击,以及二套高首付限制,远郊区三居以上大户型出现了问而不买的尴尬,更有甚者连被问及都是一种“奢望”。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抛开价格因素不谈,远郊区大户型二手房主要受到区域内新房市场冲击。从购房者的角度来说,相差不多的价格,新小区环境要更有吸引力、实用性和舒适度更符合当前的居住要求。按照目前的设计理念,一些两居室的新户型可以达到之前三居室的效果,这样在总价上就要更具优势。大多数人都面临着从外向内的迁移过程,但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大户型房源的热度一直落后于总价更低的小户型。

  【2】6月3日,上海虹口区嘉兴路街道HK271-01地块出现在上海土地市场网上,起拍价34.3亿元,保证金6.86亿元。这是今年以来该幅土地第二次出让。与第一次出让相比,这一次出让最大的变化是竞标入围企业数量从原来最多4家增加至10家。根据这次出让条件,当申请人超过11名时,采取竞价招标方式,前10名入围竞标人;申请人不足11名时,采用挂牌出让方式。一名熟悉上海土地交易人士透露,土拍规则调整、入围范围扩大后,将有更多房企参与角逐该地块竞拍,围标、串标的难度明显增大。

  企业>>

  【1】基建REITs“破冰”不到2个月,便有龙头房企积极试水。近日,万科旗下的万纬物流首期类REITs产品“万纬物流-易方达资产-物流仓储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尝鲜”物流仓储权益型类REITs产品的房企。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本次万科发行的类REITs是国内目前最接近境外成熟市场REITs的产品之一,其成功发行意味着万科旗下万纬物流的资产价值与专业运营能力获得了市场认可。随着政策开闸,未来或有更多房企在物流仓储权益型类REITs产品上进行探索。

  【2】近日,停摆已久的浙江海盐山水六旗乐园已正式被融创接手。乐园所在海盐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海盐县政府、融创鑫恒投资集团、海盐融创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已经正式签署共同开发协议。这一次,浙江山水六旗乐园摇身一变,成为了“滨海国际度假区——杭州湾融创文旅城”。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融创在文旅领域动作频频,接连敲定了多个文旅城项目。虽然截至目前,融创方还未透露未来是否有继续将山水六旗其他乐园收入麾下的计划,但业内专家预测,融创文旅的胃口远不止于海盐这一座主题公园。

  【3】继碧桂园等头部房企推动区域小集团化改革后,中型房企的相关改革也开始推进。6月3日,旭辉集团方面宣布,成立东南区域集团,合并原浙江区域集团和福建公司,区域目标冲击500亿。旭辉控股CEO林峰表示,此次合并是旭辉推进组织变革、加强区域深耕的重要举措。东南沿海地区经济发达,一直以来都是旭辉全国布局的重点。东南区域集团成立后,总部设在杭州,向北能有效承接旭辉集团上海总部的授权,向南则能以合理的管辖半径,辐射区域内宁波、温州、福州、厦门等重点城市,在推进省域深耕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