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6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0-06-18 12:45:5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平均租金连月下跌,长租公寓遭重创

  福州住宅库存搭历史高点,突破600万平米

  行业大佬为疫情下的房企开“抗疫良方”

  上市物企市盈率榜发布

  世茂房地产更名为“世茂集团”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6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上海2例,陕西1例,甘肃1例),本土病例24例(北京21例,河北2例,天津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境外输入2例)。

  市场>>

  【1】2020年,疫情对于长租公寓行业是一次重创,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众多长租公寓公司损失惨重,还出现了“资金链断裂”、“房东、租客两头吃”、“负责人失联”等一系列传闻。据CRIC城市租售系统显示,2020年5月,55城租金平均价格为30.68元/平米/月,已经连续多月下降,较2月最高点的32.05元/平米/月已下跌4.3%。虽近月来随着疫情逐渐受控,各地开始复工复产,但住房租赁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尚未完全恢复。对长租公寓而言,疫情不仅使得企业现金流出现困境,出租率下滑、租金大幅下跌、退租问题等也接踵而来。此外,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部分地区的长租公寓受到的管制非常严格,广深区域、江苏和浙江等地明确不许招租,成都则要求部分公寓清退门店租客。数据分析显示,未来租金仍旧将在一定时间内处于低位。在长租公寓行业规模增长停滞,企业分化加剧的环境下,疫情本身加剧了行业洗牌,未来头部企业的强运营能力将进一步凸显。

  【2】福州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6月13日对外发布的可售商品房面积数据显示,福州商品房库存达614.38万平方米,可售商品住宅数量67398套。数据显示,2018年底福州市区可售商品住宅套数为22219套,面积329.92万平方米。2019年底,福州市区可售商品住宅套数为40108套,面积396.2万平方米。2018年至2019年再到2020年6月10日,福州市区可售商品住宅套数分别同比增长80%和68%,可售商品住宅面积分别同比增长50.8%和55%。据了解,这些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大区域,即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究其背后原因,这与2018年和2019年福州供地结构有关。2018年,福州五区共出让25宗地,其中64%集中在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2019年福州五区共出让66宗地,其中77%来自晋安区、仓山区、马尾区。三大区域土地供应数量翻了一倍势必增加商品房待售面积,并且今年这些土地上的新建项目陆续入市,更加推升了待售面积增长。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有福州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供应增多并陆续入市之外的另一个原因是,早在库存激增拐点来临之前的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火热的楼市与高企的房价就已经透支了福州购买力,导致出现后来的楼市寒冬与库存高企。

 观点>>

  近日,易居沃顿案例研究与教育基地PMBA第9期课题发布线下公开课在上海举行。会上,行业大佬围绕着疫情下房企的生存环境以及如何保持战斗力、存蓄力量应对危机纷纷支招。关于近期办公市场受到的冲击,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冰雪事业部CEO丁长峰认为传统办公市场的问题根本上是供需带来的问题,不是疫情。从供给端来看,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持续三年到五年,每年的供应量在150万以上,基本上就是“死”。而需求端上,中国的经济遇到挑战,只靠线上企业不足以弥补传统办公市场萎缩。供应在增加,需求在缩小,中间的差距在不断的扩大,疫情不过是加速了这一变化。对于房企的投资和融资策略,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表示,在房地产上行阶段,负债率高一点没有关系,用融资推动业务发展没有问题。但是房地产从2018年开始是一个横盘,利润率是下跌趋势,差不多每年下跌1%,现在整个市场的毛利率在25%左右,净利润率更是“可怜”,中小房企净利润率更是只有7%-8%左右,有些小企业更糟糕一点,“这就有问题了”。珠江投资集团总裁王晞提到,管理者要认知企业发展的真相不是赚钱,而是实现价值创造,管理价值就等于管理未来,只追求高周转和规模,就容易出现质量和品质问题,行业需要反思。

 企业>>

  【1】乐居财经日前发布的上市物企市盈率榜显示,已上市的26家物业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1.39倍,其中,11家物企的市盈率超平均值。招商积余的市盈率最高,达115.21倍,时代邻里、保利物业紧随其后,市盈率分别为82.32倍和80.44倍。另外,旭辉永升服务、新大正等物企的市盈率均超50倍。市盈率不足20倍的物业公司包括烨星集团、鑫苑服务、彩生活,中奥到家和祈福生活服务的市盈率尚未超过10倍。其中,祈福生活服务的市盈率为5.70,仅为招商积余的1/20。而从盈利能力上来看,市盈率最高的招商积余,其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几乎位于上市物业公司的末位,其2019年的毛利润率为18.04%,净利润率4.45%。榜单中26家物企在2019年的平均净利润率为12.55%,比之低的仅有浦江中国。从整体利润规模上来看,碧桂园服务和雅生活服务的净利润规模远超其他物企,在2019年的净利润总额超12亿元,遥遥领先于行业,而包括第三位彩生活在内的大多数物企的盈利规模都集中在1-5亿元之间。

  【2】6月17日,世茂房地产宣布更改公司名称为“世茂集团”。其在公告中表示,集团业务现已涵盖地产开发、酒店管理、商业办公、主题娱乐、物业服务、文化,以及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金融等领域,深度探索城市生长及更新,引领美好生活的方式和场景,旨在产品和服务、美好和品质、运营和赋能等方面,持续开拓创新,为用户、为股东、为城市创造更大的价值。鉴于此,公司新名称将更有效反映集团业务现况,并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以及未来业务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