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07月01日)

市场综合 2020-07-01 11:26:5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焦点

  中央深改委会议: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2020易居数据资产大会:构建行业主链,共建数字生态

  万科股东大会:郁亮晒成绩,深铁打高分

  杭州上半年卖地全国第一

  北京公积金连发三份便民措施

  端午假期上海新房成交量创十年新高

  聚焦>>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显示,6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境外输入3例)。

 政策>>

  【1】6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会议指出,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要积极探索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具体路径和办法,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农民权益。

  【2】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连发三份通知,出台“一揽子”便民措施。第一项事关二手房评估费。通知提出,为进一步减轻借款申请人负担,2019年9月16日(含)后发放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二手房评估费,不再由借款申请人承担,组合贷款由贷款受托银行承担,非组合贷款由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承担。第二项事关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通知明确,自7月1日起受理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可以申请在每年1月和7月合同约定还款日,使用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直接偿还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冲抵下限为约定还款额。第三项为,自7月1日起,启用新版借款合同及单据,并进一步简化申请人办事材料。不过需注意的是,若借款申请人属于失信被执行人的,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不予受理其贷款申请。

 企业>>

  【1】6月30日,CRIC&EbaaS“2020易居数据资产大会”举行。会上,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宣布,易居将立足“新基建”,以构建不动产领域大数据资产平台生态圈为全新战略愿景,推动数据资产的共享与应用。周忻表示,2020年上半年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在这非同寻常的180天里,中国最大的改变之一,是4月9日第一次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写入了中央文件。数据资产将成为未来的新石油,成为中国未来10年、20年非常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作为一家在行业里精耕多年、致力于不动产大数据应用的企业,在今天这个节点上,易居克而瑞把大数据作为生产资料,AI作为生产力,区块链作为生产关系,三者结合在一起, 形成整个行业的数据资产运营生态,为企业、为行业创造更多价值。而在这个释放巨大能量的过程中,易居要做的,就是打造“一库一链一平台”,做大做强不动产领域数据资产,提升行业数据资产运营能力,构建不动产数据资产平台生态圈。“一库”,即不动产数据库,涵盖不动产各个领域的数据生产资料;“一链”,即以区块链为核心技术的数据资产交易链;“一平台”即具备强大算力的数据大脑平台。

  【2】6月30日,万科2019年股东大会举行,各项议案顺利通过,董事会平稳换届,所有董事候选人、监事候选人均成功当选。回顾过去3年,万科股权事件妥善解决,混合所有制结构进一步稳定,有质量发展带来了多方共赢的局面。2019年年报显示,万科销售额从2016年的3648亿元增至2019年的6308亿元,增长73%;营业收入从2405亿元增至3679亿元,增长53%;归母净利润从2016年的210亿元增至2019年的389亿元,增长85%;分红从87亿元增至118亿元,增长36%;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从18.5%提升至20.7%,提高2.2个百分点。尽管各项指标均实现显著增长,但在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看来,过去3年,万科经历了许多挑战。未来如何解决好眼前业绩和长期变革的平衡问题,是摆在万科面前的责任和压力。作为大股东,深圳地铁的支持使万科得以保持市场化运作,实现业绩稳健增长和健康的经营管理。深圳地铁董事长辛杰表示,不但要秉承对万科的“四个支持”承诺,未来还要全面支持万科的发展。辛杰还对万科过去3年的表现给予了较高评价。他认为,万科是市场化程度极高、世界一流的企业,是混合所有制和事业合伙人机制的企业,合伙人的利益和股东的利益一致,相信在郁亮的带领下,万科管理团队能披荆斩棘,更好地回报股东。

  市场>>

  【1】虽然杭州执行了较为严格的限价政策,房企基本在拿地的时候利润空间已经确定,但土地市场火爆已久。从上半年土地出让情况来看,杭州土地市场受疫情影响不大。根据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土地市场收金总额突破1500亿,超过去年同期的1444亿,并连续三年居年中榜首。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仅是因为杭州有地可卖,更因为楼市有需求、房子可以较快的卖出去。同时,杭州的房地产开发保持着较快的节奏,一般拿地后7-8个月即可上市,房企资金回笼速度较快,投资压力和风险不大。

  【2】根据中原地产数据,今年端午假期(6.25-6.27)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共计99873平方米,同比增加169.6%,创下近十年来新高。小长假期间共有185个项目有交易记录,比去年假期增加78个,且各项目自身成交量也较为活跃,如成交排名第一的项目签约48套,去年成交第一的项目仅30套。认筹方面,当月上海新房市场月均认筹率高达120.42%,创下近26个月新高。其中,有8个新盘认筹率超100%,更有前滩加价新盘再现“日光”。

  金融>>

  6月30日消息,央行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3个月、6个月和1年期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分别为1.95%、2.15%和2.25%。再贴现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此外,央行还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为1.75%,金融稳定再贷款(延期期间)利率为3.77%。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