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

市场凤晓龙 2020-07-13 16:46:58 来源:中国房地产金融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国公募REITs 试点落地,拉开了不动产投资新时代的大幕。

  呼吁了十余年之久,公募REITs 靴子落地。

  4 月30 日,发改委、证监会下发试点通知和发行指引,甫一推出引来市场专业人士和从业者们的拍手称赞。REITs 对金融行业与基础设施领域,以及不动产市场的重要性母庸质疑。作为一种金融创新,自上世纪60 年代诞生以来,通过全球40 余个国家的探索和实践,证明了REITs 对市场发展的价值。

  从国外市场来看,公募REITs 占比最大的是房地产领域,此后拓宽到酒店仓储、工业地产、基础设施。中国公募REITs 以基础设施REITs 先行试点,“优先支持”和“鼓励”两类板块。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鼓励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开展试点。

  为何是基础设施而非其他领域?这是因为长期以来,基础设施是我国重点和大力投入的领域,且投资主体单一,主要以政府和国有企业为主。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基础设施投资是“投资、消费、出口”三架马车中重中之重。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基础设施投资犹如“定海神针”能够逆周期调解经济下行。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基础设施领域中快速启动以数字经济为转型的新基建投资,开启了一个基础设施建设新时代。

  基础设施经历了2008 年金融危机之后大规模的发展,已累计投资规模和存量超过300 百万亿元。推动REITs 落地,能够向社会募集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资金来源,同时能有效降低政府和国企负债、化解债务问题。针对存量的基础设施而言,能够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也能给新的基础设施提供一种全新的投资模式,打通“建设- 运营- 退出- 再投资”闭环,服务国家基础设施长期发展战略。

  此次试点的另一个看点是,并没有狭隘的划分基础设施,房地产板块领域中的产业园区和物流地产是两大受益领域。从底层资产来看,商业地产REITs 发展更为成熟,细分门类更为明确,如写字楼、长租公寓、酒店、购物中心等,资产运营也更为市场化,资本参与程度较深,未来伴随试点政策及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商业地产REITs 有望成为底层资产,这也将推动“房住不炒”再深化、长效机制再落实。

  从房地产从业者角度来看,公募REITs 试点无疑给房地产金融人士注入了信心,房地产由增量过渡到存量,REITs 将成为中国房地产存量时代重要的推动力量,也将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