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6年项目”大连天鸿展视界被政府盘活 400余购房者将“回家”

市场孟双奎 通讯员 2020-07-22 09:04:44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一边每个月还着房贷,一边还要租房,这样的苦日子常先生已经熬了6年。

  与常先生有同样遭遇的人共有400余户,本应2014年10月交房的大连天鸿展视界一期二标段15号和22号楼,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至今仍未验收交付。部分业主无奈之下搬入无水无电的清水房中生活,这样的日子他们不知何时才能结束。

  令人略感安慰的是,这个困扰400余户有6年之久的烂尾楼如今迎来曙光。大连天鸿展视界开发商大连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向政府发出申请,申请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协助进行重整并通过该工程引进新投资人盘活项目。

  金普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预计,上述项目涉及回迁难问题将在今年年底前解决。

  在没有完工的房子里生活

  业主在未完工的楼房内生活。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近日来到了涉事的天鸿展视界15号楼22号楼,这两栋楼从外观看与已经完工的项目几无大异,但30多层高的建筑由于还未验收交付,一些护栏并未安装,也无水无电供应,消防设施也没有配备。记者顺楼梯爬到顶楼时已经一身大汗。

  因为没有电梯,自行“入住”的业主集中在11层以下,生活用水需要抬着水桶爬楼梯运送,有的业主自行制作了烧煤的铁炉子用来做饭和冬季供暖,铁皮烟囱在屋内横穿而过。

  “楼的主体已经完工,但外围和水电暖的续接工程未能完成,即便住进来也是各种不方便。”一位业主说。

  “我于2013年初在天鸿展视界购买15号楼楼房并办理好贷款手续,合同约定2014年10月交房,直至今日该房产依然纹丝不动,这期间我还贷款十几万元。当初买房原本是要当婚房使用的,家里拿出全部积蓄买的这套房,结果‘烂尾’了,我一边还房贷一边租房,双向开支弄得家里捉襟见肘,如今孩子已经出生,各种花销更加庞大。想停掉银行贷款缓解家庭压力又怕触及法律。”天鸿展视界另一位业主在网上投诉。

  他对于停止还贷担忧并非毫无根据。据介绍,已经有业主因为停止偿还购房贷款被银行告上法庭。因为败诉,这位业主微信里的资金被法院执行部门冻结。

  400余户业主 持续近六年讨房路

  天鸿展视界小区。

  天鸿展视界小区由大连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地处大连金普新区汇金市场东侧,交通便利。项目占地23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该项目一期占地2.3万平方米,建筑规模9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一标段5栋住宅已建成并办理房屋初始登记,600多户购房业主及45户动迁居民已入住。

  15号楼和22号楼是天鸿一期二标段,两栋楼414户业主,其中有15户是回迁户,剩余的是商品房。

  参与维权的业主说,他是在2013年7月交纳首付并办理好贷款的,购房合同约定2014年10月31日交房。但当临近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时,开发商张贴的公开信称,“因工程量和季节原因暂时无法交房”,不过开发商承诺2015年3月31日一定会处理妥当。

  然而,2015年3月30日恒宇房地产再次通知称,15号楼22号楼暂时不能办理入住,交房时间延期至2015年10月31日,延期交房的赔偿按购房合同执行。与此同时,负责与业主沟通的恒宇房地产负责人之一崔总等出面称公司资金链断裂。

  2015年4月,部分业主来到售楼处讨要房屋钥匙,结果售楼处人去楼空,且无法联系到开发商。

  2015年10月31日,300多名业主集体在天鸿展世界售楼处要求交房,可开发商并未出面,一些业主砸开两栋楼门强行进入,但是楼房不具备入住条件,没水没电。

  此后,天鸿展视界15号楼和22号楼业主开始了持续近6年的维权之路。在此期间,有业主向法院起诉恒宇地产违约。经法院审理判决业主胜诉,恒宇地产需支付违约金。然而,在后续执行中却遇到了难题,法院执行人员发现恒宇地产“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法院正式受理恒宇地产破产清算申请

  法院正式受理恒宇地产破产清算申请。

  从不断拖延交付日期到突然消失,恒宇房地产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大连金普新区城乡建设局掌握的情况来看,恒宇房地产2014年7月资金就已出现问题,至2014年12月资金链彻底断裂。天鸿展视界项目具有合法的建设审批和备案手续,五证齐全。恒宇地产与新区管委会之间不存在债务关系,亦不存在村企协议纠纷。后期该项目烂尾后,为防止事态扩大主管部门已收回该项目商品房预售许可,暂停该项目网签备案。

  大连金普新区相关部门回复天鸿展视界业主投诉时的消息显示,因拖欠大连恒圣建筑公司施工款,施工单位拒绝配合交房,致使一期二标段5栋楼均无法办理后续产权。

  经了解,恒宇地产在上述标段拖欠施工单位大连京东建设有限公司工程款及利息约1亿元,拖欠盛京银行大连分行贷款4980万元。因恒宇地产不能清偿上述债务,导致天鸿展视界一期二标段土地及126套已售房屋被抵押、查封。

  目前,天鸿展视界已列入大连金普新区重点解决的“回迁难”项目,也是辽宁省督办的“回迁难”项目之一。在多方斡旋下,恒宇地产申请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协助进行破产重整,寻找投资人盘活项目。

  2020年6月15日,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受理申请人大连金普新区恒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被申请人大连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本裁定作出后立即生效。

  为打消涉事业主疑虑,恒宇公司也积极寻找投资方并已找到意向投资人,意向投资人已提供4000万元专项资金,在重整完成后用于解决涉及400余户业主的15号楼和22号楼烂尾问题。

  上述裁定涉及几年前的一场债务纠纷。

  2019年9月25日,大连金普新区恒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大连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申请将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将上述执行案件移送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破产审查。被执行人以有能力偿还债务为由不同意破产。

  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查明,大连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应支付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880余万元。但大连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未按调解协议履行,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向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5年11月11日、12月4日、11月6日,大连经济技术可开发区人民法院分别作出执行裁定书:上述案件因被执行人暂无可供执行财产终结执行程序。2018年1月16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变更名称为大连金普新区恒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

  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法院裁定,大连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法院强制执行仍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属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申请人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法应予准许。受理申请人大连金普新区恒升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被申请人大连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本裁定作出后立即生效。

  这一次,法院正式受理恒宇地产的破产清算,意味着涉及天鸿展视界的债权债务将被厘清。新的意向投资人正式介入后,天鸿展视界15和22号楼未完工的工程将重启。

  400余户有望“回家”

  为了支持该烂尾楼项目重生,大连金普新区相关部门在公开回复群众问题时表示,对于配套费等政府性收费管委会已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减轻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以支持该项目能够迅速完成后续建设,达到为业主办理产权的条件。

  虽然400余户烂尾楼业主的难题暂时还未全部解决,但已经有了希望。对于部分业主反映的子女不能及时入学、入托问题,金普区教育部门对延期交房项目子女入学、入托问题已提出了解决方案,业主可持购房合同及发票到就近小学及幼儿园办理入学、入托问题。已经自行“入住”的业主期望解决水电问题,想铺设临时水电,则因大楼楼梯电梯配套设施不完善,涉及安全问题无法解决。

  目前来看,从楼房烂尾到业主维权,再到多方斡旋最终资金到位,其中的心酸和辛苦不言自明。天鸿展视界烂尾楼重生在即,但仍有一系列麻烦需要处理。不论是业主还是投资方或是相关部门,仍需要等待。不过,入住在望。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