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心:描绘“十四五”时期“安居图”

市场余佼佼 2021-03-18 09:38:44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完善个人住房贷款、将新市民纳入缴存范围、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贷款等业务异地受理……安徽省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合肥中心”)印发的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对住房公积金业务的统筹和指导,明确“十四五”时期合肥市住房公积金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市民描绘出一幅住房公积金“安居图”。

  近年来,合肥中心在助力缴存职工安居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数据显示,2020年年末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总额1280.67亿元,归集稳步上升;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857.36亿元,提取持续增加;累计贷款总额772.18亿元,贷款再创新高。过去5年间发放贷款职工中,首次申请贷款占比85%,申请贷款时职工年龄40岁以下的占比80%,中低收入职工占比96%,中小户型占比94%,借力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住房刚性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为助力更多缴存职工住有所居,规划明确了合肥中心“十四五”时期主要业务指标,在资金收支平衡原则的基础上,资金使用效率实现最大化。5年间全市住房公积金缴存1207亿元、提取786亿元、发放贷款666亿元。

  为扩大住房公积金受益面,规划在完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上,合理引导市区住房消费,优先保障首套房需求,兼顾改善型住房需求,关注县域市场差异;结合房价水平和资金运作状况,适时合理地调整贷款政策,更好地体现公平性。在归集扩面上,加强对自由职业者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调研,探索将新市民纳入缴存范围,让住房公积金政策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坚持把住房公积金制度向“非公”企业推进作为工作重点,满足缴存人多样化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需求。在拓展提取使用上,落实租购并举政策,加大对无房职工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适老化改造提取的政策支持,探索住房公积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相应举措。

  随着城市间人员流动的愈发频繁,住房公积金异地业务量明显增加。在推进区域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方面,规划透露,将加强区域业务同质规范,分领域、梯次推进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异地受理,逐步打开合作通道,从而推动区域住房公积金业务高效协作。在区域使用政策方面,根据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结合合肥实际,在现有购房提取房地产信息协查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信息协查范围,优化协查方式,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年报、季报、执法信息、购房提取异常警示等多方面信息联动,有序推进区域一体化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治理骗提骗贷行为,共同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高质量发展。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