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物管会组建办法,最快20多天即可成立

市场综合 2021-03-22 11:07:2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发布物管会组建办法,最快20多天即可成立

  北京楼市“317”四周年,调控成效卓著

  上海学区房遇冷,知名老破小骤降近三成

  上海五大新城推出人才落户和居住新政

  武汉拟全面加强商品房销售全过程监管

  浙江金华迎来楼市调控政策

  【1】近日,北京市住建委正式发布《北京市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办法》,自3月31日起实施。据悉该《办法》规定了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要求、履职范围、成立备案、人选把关、人员退出、违规撤销等,明确物业管理委员会是业主组织的过渡形态,组织业主行使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职责,推进向业委会的过渡。值得一提的是,从最终落地的《办法》内容来看,不同于业委会动辄半年、一年甚至多年的成立周期,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组建将提高效率、简化流程,具有快捷高效的组建路径。根据《办法》,未来物业管理委员的成立,通过“公告—推荐人选—确定人选—公示—备案刻章”五步即可完成。据了解,根据实际情况,少则20多天多则不到两个月,即可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

  【2】从2017年3月17日“史上最严”楼市调控政策以来,北京房价进入了下降通道,目前已有四年的时间。虽然近期市场有所回暖,但对于多数房子来说,都难以企及2017年的房价高度,部分区域的房价较最高峰时期降幅达到了20%以上,仅有部分学区房的价格回到了调控之前的水平。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从房价、地价以及北京市场未来的整体预期三个维度看,过去四年北京整体调控政策成效卓著。单从北京市场整体的平均房价看,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三年期间的均价涨幅分别为20.50%、27.70%及19.60%,成为北京房价整体涨幅斜率最为陡峭的几年,但从2017年新政出台后,房价平均涨幅出现了明显放缓的态势。

  【3】3月19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本市“十四五”加快推进新城规划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的发布会。会上,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新城规划建设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汤志平介绍,到2025年,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南汇等5个新城常住人口总规模达到360万左右,新城所在区GDP总量达到1.1万亿,新城基本形成独立的城市功能,初步具备综合性节点城市的地位。与此同时,为了加快打造百万级人口新城,并推进新城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五方面20条政策,加快吸引各类人口人才向新城集聚,实施人才安居住房政策,加大规划土地保障力度和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

  【4】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将实行名额分配到校和名额分配到区,相当于上海在全市范围内把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而教育领域的焦虑直接传导到了房地产领域。根据上海链家数据,几天前刚挂网的梅园三街坊的一套近47平米的房子,挂牌价825万,平均18万元一平。而多个在春节之前就挂网的梅园三街坊一套近30平米的房子,挂牌价728万,平均25万元一平米。前后对比,降幅接近30%。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政策从教育资源均衡的角度出发,能够使得家长理性择校和置业,部分热点学区房后续确实会降温,或者说强势的地位会略有下滑。这将体现为认购的溢价率会下降,相关购房成本也会下调。

  【5】3月19日,武汉市住房保障网和房屋管理局官网发布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房销售全过程监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内容显示,本次起草修订《意见稿)》其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行为,保护买卖双方合法权益,维护房地产市场正常秩序。其中全面实施该市新建商品房项目销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将预售申报形象进度拟从1/4调至1/3,自集中交付之日起3个月内不得擅自拆除、出售样板房。在项目主体建筑外设置的交付标准样板房确需拆除的,应提前向公证机构申请保全证据公证备查。非住宅类新建商品房项目(如商业、办公、研发、工业等),应当说明土地、房屋规划用途,不得按住宅用途设置样板房。

  【6】3月19日,浙江省金华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从优化土地供应、完善土地出让方式、组合运用政策措施、加大市场整顿力度、加强市场运行分析等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调控。通知提到,为稳市场稳预期,金华市区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优化供应结构,加大城郊、集镇的低价地块供应。2021年市区住宅用地出让总量较去年翻番,力争达到3000亩以上。二环以外计划出让住宅用地达到1500亩以上。完善土地出让方式方面,通知指出,视情采取“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自持”“限地价、竞配建”“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等方式出让。对金华市区范围内所有住宅用地出让(价格)方案等进行联审,确定采取出让方式。业内人士指出,金华此前楼市热过一波,但最近两年相对平静,在潜在购房需求释放的情况下,房价容易反弹。从当前市场环境来看,及时发现房价反弹迹象和及时打压,能够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和价格的稳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