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份违规炒房材料曝光引发深圳监管部门关注 爆料人称“坚持是对的,很欣慰!”

市场赖苏婷 2021-04-09 09:35:11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深房理装修队003”102份微博爆料惊炸市场。

  近日,一位名为“深房理装修队003”的微博号截图发出102份深房理会员违规炒房资料,且直接“喊话”监管部门查处深房理会员违规使用经营贷行为,称“材料已经直接提交给银保监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此举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深圳炒房客一直饱受市场诟病,这次爆料更是直接指向深圳当前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炒房行为。此前,深圳官方曾出面否认存在经营贷流向楼市情况,最近回复也仅承认21笔涉嫌违规贷款,对应金额仅为5180万元。

  倘若深房理装修队003爆料情况属实,涉及违法金额预计将与深圳官方公布的违规使用贷款情况相差甚远,事实如何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澄清。

  针对深房理装修队003爆料,今日下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七部门对涉及“深房理”举报事项进行回应,当中包括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

  通告中提到,将针对“深房理”以下行为进行查处,包括教唆炒房人通过弄虚作假、隐瞒真实情况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以合资入股、众筹等名义,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用于购房并承诺返还收益,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提供“一条龙”服务教唆协助借款人骗取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的问题等行为进行查处。

  并指出,一经查实,相关当事人将被列入失信名单并受联合惩戒,住房建设部门将依法采取停止使用“购房意向登记系统”及合同网签系统、停止购买或承租保障性住房、停止公积金贷款资格等措施。

  还将对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调查处置。

  深房理装修队003看到这条通报后表示,“相信自己的坚持是对的,感到很欣慰。”

  直指违规使用经营贷违规炒房

  “我看到他们的言论就天然反感,断定是骗子。”深房理装修队003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深房理装修队003约在2019年12月份在微博上注意到深房理这家炒房机构,因对这家机构言乱比较反感,且认定该机构有欺诈嫌疑,开始注意到这家炒房机构。

  “他们把信息发给我,我整合起来发在网上。”深房理装修队003表示,我本人与深房理没有直接接触,所有信息均来自深房理会员。

  深房理装修队003把打包整理的102张举报材料压缩发给了记者,从发来的资料可以看到图片均为深房理会员发布的关于炒房的“招股信息”。

  逐一查看102条“招股广告”发现,广告内容均有统一格式,包括代持模式、持股比例、持股金额、合作楼盘等信息,涉及金额在5万元到200万元不等。

  从这102条微信截图可以看到,被传由深房理机构操盘的前海时代、诺德假日花园楼盘多次出现在“招股广告”当中,或者是将投资区域模糊成“南山前海”与“龙华红山”。

  在“招股信息”中,深房理会员们基本不掩饰使用“经营贷”和“信用贷”进行房产投资的行为。

  深房理装修队003提供了一份深房理会员之间签订的代持协议,可以看到两位合作买房的会员按出资比例获得对应的房屋股份,并提到已到位资金“300万元”。

  另外,从深房理装修队和其他会员提供的材料来看,深房理以及其推荐的中介机构指导会员进行“假结婚”“代持买房”“房产股份转让”等行为确实存在。

  在假结婚方面,深房理推荐的婚姻中介会帮助想要获得深圳户口的会员起草一份《离婚前协议书》,当中注明“为了突破限购,入户深圳”。

  在协议离婚结束后,再通过一位名为“蘑菇姐”的人介绍具有深圳户籍的“婚票”。记者试图联系“蘑菇姐”了解具体情况,对方表示“过段时间再联系”。

  向记者爆料的会员称,目前深房理已经发现外界对他们的关注,因而当前非常谨慎。

  此外,最受外界争议的是深房理独创的“房产股份制”,将房产进行分割,在深房理的程序“房理”上进行“股权交易”,实际上是通过代持方式实现“炒房”。

  参与代持各“股东”会共同签订一份《合伙购房协议》,实际上是一份代持合同,当中会注明购入的物业信息,代持人以及各位“股东”出资情况和房屋所有权比例。

  在深房理开发的“房理”小程序上,之前还可以看到会员出售的房屋股权,内容包括楼盘名称以及转让房屋所有权比例。

  目前,“房理”小程序已经将此功能下架,且大部分板块内容现实为“系统维修”。

  在深房理装修队提供的《5月深房理所有文章(含付费)文章中便提到关于“房产股份化”的内容。

  其中提到,“首先以自己名下一套100万元房产为例(看过前两篇文章的人一定可以有)。房产首付款是3成,你付了30万元。然后把房产分割成30份股份,每份一万元;或60份,每份5000元。(法律不允许超过100份)承诺是以房产为标的物,保底,年化收益率10%-15%,如果房价上涨幅度超过这个比例,以实际为主。具体涨幅可以参考网上链家和其他中介公司给出的平均价。还可以给股东一倍杠杆,杠杆部分不给保底。因为他们没有实际出资,付利息赚房产增值部分已经是个超大福利。这样做的结果是,你的本金全部可以拿回来,至少手上还有30%-70%房产是自己的,只付这部分月供就好。等于无本金情况下,拿到了一部分房产,还有整套房产未来的金融属性。”

  此外,深房理还在该篇文章提到如何通过申请大额信用卡、信用贷、抵押贷等方式凑集买房资金。

  据一位深房理会员爆料,当时会员直接会通过合作方式,帮助对方实现月供的要求,“每个月在固定日期将钱打入个人账户”。

  对于上述行为,陆晖认为,“深房理”提供代持认购的服务属于非法经营。

 爆料人曾组织深房理摇篮会员发起退款

  “碰巧在网上看到他们骗人,开始慢慢揭露他们,时间长了一些网友相信我就发爆料给我。”对于资料来源,深房理装修队003在采访中提到。

  此前他曾经为想要退会的深房理会员起草过退款协议模板。

  据深房理装修队003回忆,当时由于他在网上揭露深房理违规行为,陆续有深房理会员与之联系,表示希望能够帮忙拿回9800元的“摇篮计划会员费”。

  2020年5月,深房理装修队003在微博上发现了关于深房理收取“摇篮计划会员费”的内容,大致内容是,“去年5月18日,@深房理推出一个私人定制教人加杠杆买房,同伙还有@收租少女小渔 @深圳时贷 ,而@美妈陈小泉则在接下来的微博中透露了加入私人定制的价格是9800元,截至时间是5月24日。”

  从深房理装修队003提供的深房理机构负责人与会员聊天截图看到,当时有不少会员入群后认为机构不可靠,希望能够立刻拿回会费,但深房理机构工作人以“入会前已经说好不可以退费”“公司有运营成本”等理由拒绝退费。

  “7蟹姐姐的事情出来后,深房理机构有点怕了,他们开始给会员退款。”深房理装修队003表示,当“7蟹姐姐”事件风头过去后,深房理机构态度又开始强硬起来,拒绝后续会员需要退款的请求。

  据此前媒体报道,去年12月份,江苏的魏静(微博名“7蟹姐姐”)在没有购房名额和足够首付资金情况下,在微博大V“深房理”的“指导”下通过“假结婚”以及层层贷款等手段获得深圳购房名额及购房首付,成功以728万元购入深圳市南山区一套建筑面积为49.36平方米、使用年限为70年的商品住宅。

  此后,因深圳企业贷收紧,魏静无法支付高额垫资产生的利息,资金链断裂,房产被深圳市罗湖法院查封。

  当时“7蟹姐姐”事件曝光后,引发媒体广泛关注,逐渐有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深房理这家炒房机构,其通过代持、假离婚等方式炒房套路也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拿到的深房理机构退款当事人提供的材料可以看到,当时不少会员为了拿回75%退款,还需签订承诺书,承诺“不对外宣传此事”。

  “暂未收到深圳银保监局回复”

  距离深房理装修队003将102份举报材料提交给深圳银保监局已经过去一段时间。深房理装修队003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来自相关部门的回应。

  此外,深房理装修队003表示不少深圳银行也牵涉其中。

  在深房理装修队003微博置顶的微博提到,微博名为“美妈陈小泉”在中信银行深圳福田支行申请了385万元个人经营性贷款用于炒房。

  针对深圳银行对经营贷排查情况,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此前采访过一位深圳某银行客户经理,对方表示“虽然上面有指令,但没有人愿意被抽贷,原因是被抽走的窟窿还得另补,大家没有动力做这件事。”

  针对“深房理”问题,深圳不动产专家、律师陆晖认为,从监管具体措施来看,现在措施属于错位,多着力于强调“不能”,缺少相应的“后果”,或者责任很轻,违法成本低,潜在获利大,在利益驱动下,平台、中介、银行、炒房者和开发商形成利益共同体,消解了监管效果。没有违法责任的法律形同具文,如果不能加大违法行为责任,那监管措施就算规定得再严密,没有效果的监管也是懒政。

  律师:深房理机构涉嫌骗取贷款、非法经营、洗钱

  针对当前深房理装修队003举报材料,陆晖在采访中表示,深房理机构涉嫌骗取贷款、非法经营、洗钱等行为,且有五方面问题:

  一是国家早已申明经营贷严禁流入楼市,如果查证经营贷没有按约定范围使用,银行可以要求提前还贷,如果给银行造成损失,贷款人涉嫌骗取贷款;

  二是所谓“会员”炒房模式实质是将社会上零散资金集中起来用于特定用途,具备向非特定群体吸纳资金特征,扰乱金融秩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同时提供平台为“会员”从事房屋份额交易,扰乱二手房交易市场秩序,人为提高交易价格,涉嫌非法经营;

  三是在资金流转过程中,特别是在经营贷资金违规使用链条中,提供银行账户的,用于转移、掩饰资金来源去向的,涉嫌洗钱行为;

  四是在该交易链条中,如果存在房屋中介公司或从业人员积极参与,住建部门有权进行相应处罚;

  五是代持人以虚假信息获取购房资格,既违反民事法律关系中的诚实信用原则,也违反限购禁令,其取得物权行为应属无效,监管部门可酌情作出取消、限制购房等相应处罚。

  去年末以来,一线城市便在重点打击消费贷、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近期,各地银保监局接连发布调查结果。

  3月16日,广东银保监局披露,截至目前,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的银行网点共4501个,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

  3月24日,北京银保监局通报,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其中部分涉及银行办理业务不审慎,部分涉及借款人刻意规避审查。

  自3月1日开始,上海银保监局选取辖内16家银行开展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市专项稽核调查。截至目前,本次监管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针对深房理装修队003102份微博爆料,通告也强调,“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联合排查行动”将作为重点线索核查,一经查实,金融机构将依法依约提前收回贷款,并对未履职尽责的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其中协助借款人违规套取信贷资金的中介机构,住房建设部门将予以依法查处,金融机构一律不得进行合作。

  经营贷炒房已面临全面围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