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控地价势在必行

市场 2021-05-06 10:27:16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周土拍市场迎来了2021年的首次两集中出让热潮。

  4月26日~27日,广州一次性上架了48宗土地,成交42宗,吸金906亿元,仅比挂牌底价高近5亿元。其中,4宗地块因达到最高限价而进入摇号阶段、18宗溢价成交、20宗底价成交、6宗流拍,平均溢价率14.58%。

  相比广州土拍的平稳,重庆的土拍则显得火爆。4月28日 ~29日,重庆共推出46宗主城区地块,全部成交,总成交金额达635.04亿元,比起拍总额高出190.96亿元。其中6宗底价成交,其余均溢价成交,占比达87%,六成地块溢价率超40%,溢价率最高的达129.98%。

  几乎同时,扬州挂出8幅地块,其中5幅涉宅地块均触顶最高楼面限价,全被打包送去摇号,有三幅地的起拍价刷新了所在板块的楼板价。

  与“集中供地第一拍”长春首场的平淡不同,此轮土拍整体热度很高,尤其重庆首场集中土拍一度登上热搜榜。总结而言,从地价水平看,与2020年全年涉宅地价格相比,三个城市中重庆、无锡地价涨幅明显,分别上涨50%和18%,仅广州成交地价不及去年水平。从溢价水平看,重庆成交溢价率最高,无锡和广州平均溢价率相对较低。

  有一点可以明确,重庆地价涨幅和溢价率远超其他两个城市,原因就在于是三城中唯一不限地价的城市。

  在上周土拍市场的喧嚣落幕后,拆解新规之下的成交情况,可以发现在土地市场,乃至楼市一些意想不到的变化正在发生。这些变化或许会影响楼市的整体逻辑。

  按照以往的逻辑,楼市火热的时候,高价地就是助力的燃料。不仅在于地王的消息提振市场信心,叠加供不应求,最后消费者就只能被迫追价成交这些新房,也会变相拉高周边二手房的价格,楼市的行情就是这么被拉起来了。

  4月28日扬州土拍摇号结果出炉后,多个楼盘收回全部优惠,不仅如此,还连夜上调价格。可预见,在地价上涨幅度更大的重庆,随着此批高价地的逐渐入市,未来房价将带来助推效应。

  今年2月份,自然资源部推出了土地两集中出让方式。旨在提高市场信心和透明度,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环境,引导市场回归理性。此外,将以往零散出让的涓涓细流变成集中出让的放量供地,在社会上形成更大效应,体现出土地的充足保障。归结而言,稳地价。

  按照当时流传的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分类调控相关工作要点,各地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引导住宅用地市场理性竞争。住宅用地出让方案应当包括溢价率、竞价轮次和最高限价稳控预案。

  显然,广州执行的最好,扬州次之,而重庆排在最后。这也反应在此轮土拍的结果上。

  比如,广州此次集中供应的48宗用地,全部设置了最高限价、最高溢价率。目的就是杜绝“面粉贵过面包”的炒作。这也是未来热点城市都会执行的政策。不过显然重庆的做法打了折扣。尽管在土拍前,重庆出台了“部分热点地块若溢价率超50%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将缩短至一个半月”的新规,效果差强人意。

  此外,在已公布第一批集中供地清单的一线城市中,广州的供地量位于第一,远超北京的30宗数量、169公顷,以及深圳的6宗、36.19公顷。充足的供应量让广州的此轮土拍市场整体较为平稳,基本达到了政策预期。而只要地价不再超过房价,货币环境平稳,再加上限价,暴涨就很难发生,市场预期就可控。

  在2016年~2017年的上一轮调控中,房价最终控制效果不佳,广州、上海等地在2018年底开始纷纷松绑限价,就在于前期地王多,甚至出现很多“面粉贵过面包”的案例,限价最后不得不退出。这一次,监管部门一再强调,地价房价联动,要落到各个省区市,落到各个项目。各地也重新启动限价,吸取了教训,从源头上控制住地价。

  稳地价是稳房价稳预期的基础。进入5月,将有更多城市迎来首场集中土拍,其中北京、深圳、厦门等首批供应量较少且有优质地块供应的城市来说,首场土拍竞争仍然会比较激烈,拿地成本尤其是优质地块的价格也将明显攀高。因此,对于热点城市而言,在当前阶段,给地块设置最高限价、最高溢价率势在必行。当然,加大土地供应量才是平稳地市热度的关键途径。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