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回归正规

市场综合 2021-07-12 12:24:3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回归正规

  北京:在职消防人员同等条件下可优先享受住房保障

  深圳二手房成交同比下滑超7成

  深圳:年度居住用地供应量占比不低于30%

  海南:物流业创业、创新人才可申请任一城镇落户

  天津第二轮集中供地拟出让54宗地块

  杭州一知名学区房拍卖总价跌20%

  【1】据我爱我家研究院数据显示,受毕业季影响,今年5月、6月北京区域住房租赁交易量逐渐回升,尤其是6月交易量创下2019年以来新高,单月同比增长近三成。另据巴乐兔交易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毕业生需求推动租房市场升温,同比去年6月交易量增长了130%。看房人数变多,房源成交速度加快至3天以内。其中,80%的租客仍旧优先选择合租,整租需求也有所增长。租赁交易量的上升,也导致北京租金水平有所上涨,以6月份为例,月平均租金为2571.11元,环比增长4%。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好转影响,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平稳上升,已恢复至正常运行轨道。分析认为,当前北京住房租赁需求依然较高,叠加北京良好的经济活力、城市吸引力等优势,预计接下来市场依旧向好。

  【2】近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等14个市级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办法(试行)》。其中《办法》明确,在职消防救援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本市住房保障政策;消防救援人员享受与现役军人同等医疗优先政策,优先进行挂号、就诊、取药、住院等;在铁路、道路客运、机场等单位对外办事窗口设置“消防救援人员优先”字样标识。优待保障方面,公安机关按照有关规定为消防救援队伍设立集体户口、在职消防救援人员设立家庭户,支持消防救援人员本人及配偶、子女按照户籍管理规定在集体户口或家庭户口落户。

  【3】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6月份,深圳全市二手房网签套数30505套(含自助),同比去年1-6月份二手房网签套数58662套(含自助),下滑48.0%。单月来看,6月份二手房网签套数为3216套,环比“五连跌”,同比去年13492套下滑幅度达到76.2%。对此,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目前,尚不能从月度走势判断出市场是否已“触底”,仍需持续观察。

  【4】近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居住用地供应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未来深圳居住空间保障目标,《意见稿》提出,在保障总体用地结构均衡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居住和公共设施用地规模和比例,确保2035年深圳常住人口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0平方米以上;年度居住用地供应量原则上不低于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30%。在租赁住房和公共住房方面,《意见稿》指出,将在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创新租赁住房用地供应和竞拍模式,通过单独供地或者“竞全年期自持的租赁商品住房面积”等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加大新增用地保障力度,加快建立整备先行、规划预调、供应高效、滚动推进的居住用地供给机制,保障新增居住用地供给。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政策在供地结构上给予了各类支持,是从居住者“房住不炒、住有宜居”的角度出发,积极补短板,真正解决了购房租房的各类顾虑。

  【5】近日,海南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实施《海南省现代物流业创业创新人才落户实施细则》,明确了海南省现代物流业两类引进人才落户标准。《细则》指出,在海南省领办、创办企业,其产品符合本省12个重点产业支持方向,并为所在企业的主要创办人,且个人实际出资不少于150万元(不含技术入股)的创业人才,且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可选择在海南省任一城镇申请落户。或是拥有能够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升级的重大科研成果,在海南省所聘用企业以技术入股,入股估价不低于150万元、占股不低于注册资本10%的创新人才,且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可选择在海南省任一城镇申请落户。

  【6】7月10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2021年下半年度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招商服务会,会上披露了下半年市区、环城、远郊三大片区拟出让的54宗地块,滨海新区下半年拟出让地块不在本次披露之中。本次披露的54宗地块12宗位于市内六区,21宗来自环城板块,另有21宗来自远郊城区。另外,此外土地招商会上还透漏,配建租赁住房中规定的建筑面积和套数两个指标要求为下限,新建社区不允许少于这两个指标。同时,配建租赁住房不得分割转让,自持租赁住房纳入资金监管,不允许以租代售,变相销售。

  【7】近日,北京西城区“多校划片”的入学方式正式落地,给远在1500公里之外的杭州学区房带来了震荡。杭州知名学区房耀江文鼎苑,一套126.16平方米的房屋在阿里拍卖网开拍。该房评估价1203万元,起拍价970万元,按网上当前挂牌均价计算,已打了7折。最终仅经过17轮竞价,以总价1034万元成交,低于评估价169万元,折合成交单价约8.2万元/平方米。就在3个月以前,同样位于文鼎苑小区的一套180.5平方米的法拍房,以总价1850.85万元成交,折合单价约10.25万元/平方米。仅3个月时间,被称为杭州学区房天花板的文鼎苑小区单价已下跌约20%。业内人士分析,今年3月,杭州就初中分配生制度进行过一次调整,把六城区分配生的比例从之前的50%提高到60%,未来还可能增加到70%。让应届生较多的中学,所能分配的名额相应变多,教育资源更加倾向公办学校。此外加上家长之间流传着“杭州或跟进北京多校划片”等传言,多重因素之下,使得杭州学区房的神话逐渐被瓦解。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