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13日)

市场综合 2021-09-13 12:20:0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住建部征求意见: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不得新建250米以上建筑

  8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4259亿元

  全国多城遭遇“房贷难”

  北京住建委:青云上府项目不实宣传、违规验资蓄客,被责令整改

  武汉市落户政策再放松

  苏州将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近四成房企经营性现金流同比现负增长

  黑石终止要约收购SOHO

  聚焦>>

  9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官网公布《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严控制建筑高度。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金融>>

  【1】9月10日,央行披露的2021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3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67万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7个和3.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1万亿元,同比增长6.3%。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3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57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9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5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9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1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81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81亿元。

  【2】近几个月以来,多地银行房贷额度紧张、放贷迟缓已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产贷款十分紧张。从上海各大商业银行了解到,虽然贷款没有停止,但审批和放款周期已经明显拉长,短则3个月,长则半年。据此前媒体报道,北京有购房者在申请房贷时被告知“贷款额度紧张”,具体放款时间不确定,甚至有人被银行通知“明年再来”;而广州商业银行近期也上调了房贷利率。与此同时,热点二三线城市的房贷情况也不轻松。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从今年6月放款周期来看,72个重点城市中,有46个城市房贷放款周期延长。总体来看,目前3-6个月的放款周期已成为常态,如山东临沂、济宁、菏泽等地的放款周期高达半年以上;苏州、泰州、盐城等地的信贷端全面收紧,放款时间不定。此外,整体房贷利率仍延续上行走势。据克而瑞调研数据,今年9月全国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5.46%,较2020年底上涨23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83%,较2020年底上涨29BP。苏州、衢州、太仓、信阳、驻马店、南宁、桂林等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高达6%以上,半数以上城市放款周期较上半年均有了不同程度的延长。

  政策>>

  【1】9月1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落户政策相关条件的实施意见》,调整了就业创业落户条件,男不满45周岁、女不满35周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新城区(包括蔡甸、江夏、东西湖、黄陂、新洲区)、功能区(包括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汉南区〉、武汉化工区)就业创业的,由就业创业满2年调整为就业单位缴纳或者个人缴纳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6个月以上(不含补缴),创业的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均可申请落户。此外,多种落户条件均有大幅降低。比如,中心城区(包括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东湖风景区)夫妻、子女随迁申办户口,将在武汉市有合法自有房屋的条件,调整为在武汉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住房)。中心城区夫妻随迁的申办户口条件,由夫妻登记结婚满5年放宽至夫妻登记结婚满1年。

  【2】9月10日,苏州市住建局等八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印发《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实施方案》,将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据悉,《方案》重点整治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其中,《方案》提出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无资质或超等级开发;强制交付未达到竣工交付条件的房屋;违法违规开工建设;未按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发建设;未按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如期交付;房屋渗漏、开裂、空鼓等质量问题突出;未按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建设配套设施。此外,严禁发布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挪用交易监管资金;套取或协助套取“经营贷”“消费贷”等非个人住房贷款用于购房;协助购房人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违规收取预付款;网络平台和自媒体等发布虚假房源和价格信息,渲染成交案例、炒作局部区域市场行情。

  监管>>

  9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北京卓开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青云上府项目尚未取得《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在售前展示过程中,该项目存在销售人员未佩戴销售人员信息卡(部分信息卡已过期),不实宣传,未按规定设置交付样板间,设置的展示样板间与交付标准不一致,样板间部分展示内容存在诱导购房人将部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改为卫生间的情况。同时,还存在涉嫌违规推广使用“验资宝”软件验资蓄客等问题。报道称,北京市住建委在《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建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中,特别强调了交付样板间应与预售方案保持一致、与合同约定保持一致、与实际交房状况保持一致的“三个一致”的要求,青云上府等项目违反了有关通知规定,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当场责令开发企业限期整改,并按照《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动态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进行记分处理,要求停止验资蓄客行为,并将对“验资蓄客问题”作进一步调查。目前,有关企业已关闭样板间,开展整改工作。

  企业>>

  【1】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在披露2021年中期经营性现金流的6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有37家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值,占比约为61.7%。其中,经营性现金流超百亿元的房企仅有4家,包括绿地控股、华发股份、中国金茂及碧桂园,对应的金额分别为285.98 亿元、201.5亿元、104.1亿元以及103.79亿元。而在披露2021年中期经营性现金流的6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现金流为负值的企业共有23家,占比约为38.3%。其中,金地集团、中交地产及保利地产的经营性现金流最少,对应的金额分别为-100.26亿元、-115.72以及-248.12亿元。从60家样本房企的现金流情况来看,经营性现金流充沛与否,与房企的规模量级并不呈现直接的正相关。

  【2】潘石屹出售SOHO中国,可谓一波三折。9月10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黑石集团决定不就收购公司全部股份作出要约,这意味着黑石终止收购SOHO中国,这场交易额近257亿港元的收购以流产告终。而这距离6月16日SOHO中国宣布“黑石集团拟以现金要约收购公司全部股份”,不到三个月。值得一提的是,当天,SOHO中国股价异动,开盘后直线拉升涨近16%,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3.50港元,涨幅高达9.38%,目前总市值182亿港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