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9月27日)

市场综合 2021-09-27 11:44: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住建部:将推进中央层面的城市更新政策文件出台

  深圳加强对房企购地融资监管

  广州二轮集中供地首日,三成地块流拍

  杭州10宗竞品质地块均流拍

  穆迪下调绿地控股评级展望

  中国电建:南国置业吸收合并电建地产终止

  光耀集团正式宣布破产

  聚焦>>

  近日,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在四川成都召开的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表示,我国将推进中央层面城市更新政策文件起草出台,研究制定城市更新相关法规条例,加强城市更新的顶层设计。住建部将组织开展城市更新试点,推出示范项目,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并会同相关部门,针对城市更新难点问题,探索完善适用于城市存量更新的土地、规划、金融、财税等政策体系。

  政策>>

  9月24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品住房用地土地购置资金来源核查要求的通知》对竞买企业与金融机构提出若干点要求,明确资金不得违规用于购地。其中,对于违反购地资金监管要求的企业,将取消其竞得资格、没收竞买保证金不予退还,1年内禁止该企业参加深圳市国有建设用地竞买活动,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处理结果。

  土地>>

  【1】9月26日,广州第二批集中供地正式拉开大幕。与首次集中供地的火热场景相比,此轮土拍降温明显,首日24宗地块中,流拍地块占比达三分之一,共计8宗,其中增城4宗、南沙2宗、番禺1宗、白云1宗。成功出让的16宗地块共收入482亿元出让金,整体溢价率为1%,而首轮土拍达到12%。次轮成交地块大多为底价或低溢价成交,其中11宗地块底价成交,仅5宗出现溢价。从拿地房企来看,国企、央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甚至可以说是这类企业的专场,中海地产、中铁建地产、越秀地产、电建地产、广州南投、珠实+广州南投、中建一局、粤海置地、葛洲坝、远洋地产共拿下13宗地块,民企绿城集团、路劲地产、合汇地产各自获取一宗地块。

  【2】截至9月26日,杭州市第二批集中供地的10宗竞品质地块中,唯一进入报名阶段的富阳富春湾新城地块报名企业未收到报名确认书,这意味着该地块也将不会进入竞价环节。至此,杭州市的10宗竞品质地块全部流拍。此前,杭州于7月开始第二批集中出让地块挂牌,其中21宗为普通涉宅地,10宗为竞品质地块,这是杭州土地出让第一次出现“竞品质”模式。

  公司>>

  【1】19月23日,穆迪确认维持绿地控股集团的“Ba1”企业家族评级、绿地香港的“Ba2”企业家族评级,以及绿地全球的“Ba2”高级无抵押票据评级,并将主体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对于此次调整,穆迪高级副总裁Kaven Tsang表示,穆迪预期在未来12-18个月内,中国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的疲软、在岸融资渠道的紧缩和离岸债务资本市场的动荡,将削弱绿地集团的信用质量以及发行新债以满足运营和再融资需求的能力。但另一方面,未来12-18个月内,穆迪认为绿地集团拥有充足的流动性以解决再融资需求,将保持基本稳定的地产销售额,持续推进去杠杆化。

  【2】9月26日,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以资产认购南国置业发行股份相关事宜终止。公告显示,南国置业拟向中国电建及公司子公司中电建建筑集团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作为对价,对公司子公司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吸收合并。南国置业在推进本次交易期间,一直积极努力地组织相关各方、各中介机构推进本次交易各项工作,但鉴于目前宏观环境变化等原因,本次交易事项尚未取得实质进展。根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有效期相关规定(自南国置业股东大会批准本次交易之日起12个月),南国置业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到期自动失效,同时现阶段继续推进后续程序的条件仍具有不确定性,经南国置业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各方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事项。

  【3】光耀集团于9月26日发布公告,正式宣布集团破产。根据公告,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11日依法裁定受理光耀集团有限公司破产案 [(2017)粤13破19号],并于2018年2月26日指定深圳市金大安清算事务有限公司及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联合担任光耀集团管理人。经本案债权人会议两次表决,《光耀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均未获得通过,光耀集团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八十八条规定的应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破产的情形,管理人已于2021年3月15日依法向惠州中院提请裁定终止光耀集团重整程序,并宣告光耀集团破产。

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700228356X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9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99    关联风险  779

中国电建地产长沙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3010076328542X8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2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31    关联风险  8

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201007071989703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73422(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117    关联风险  34

广西南国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50000715179817H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5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1

苏州高新光耀万坤置地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505MA1URXQC7E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4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5    关联风险  12

惠州众望光耀城房地产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130376292041XN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6222(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1    变更提醒  1    关联风险  7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