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0月13日)

市场综合 2021-10-13 12:07:3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银行违规“输血”楼市仍是监管重点

  广州公租房可落户

  上海二轮供地次日略有回温

  杭州二轮供地热度骤降,成交仅257亿元

  北京二手房遇冷,"银十"成交量或跌破万套

  贝壳找房回应裁员传闻

  穆迪下调当代置业评级

  彩生活:碧桂园收购不包含彩生活物业等重要资产

  金融>>

  2021年金融业监管保持高压态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各类型银行业机构(罚单统计以公布时间为准)共开具了1219张,合计罚没金额超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信贷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依然是银行受罚“高发区”,其中个人消费贷款用于购房、违法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仍是监管处罚重点。从处罚金额来看,银保监会开出单笔超过千万元的罚单亦不在少数。

 政策>>

  日前,广州印发的《广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使用监管办法》中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共租赁住房的承租人、共有产权住房承购人及共同居住人可以将户籍迁入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解除,或共有产权住房发生产权转移的,应当同时履行将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内的户籍迁出的义务。无处落户的,迁至区政府公共集体户口。

  土地>>

  【1】10月12日,上海第二轮集中供地次日,出让9宗涉宅地块,总出让面积36.52万平方米,最终成交金额228.6亿元。其中,4块位于青浦、2块在杨浦,金山、奉贤、嘉定各成交1块。值得一提的是,单幅地块最高溢价率均未超过10%。其中较高溢价地块主要来自青浦、奉贤两区。位于青浦区的西虹桥地块成交价63.95亿元、溢价率9.9%,成交楼面价3.76万元/平方米,被象屿、路劲与招商蛇口联合体竞得;同板块的华新镇地块溢价率达到8.9%,由上实城开竞得。中铁置业14.48亿元拿下奉贤新城地块,溢价率仅次于西虹桥地块,为9.5%。此外,保利、龙湖、复星也各有斩获。据悉,上海第二批集中供地原计划48宗地块,其中7宗取消,11日的23宗地块均底价成交,另有9宗地块将在13日出让。

  【2】几经波折后,杭州于10月12日开启第二轮集中供地。14宗地块总出让面积1213亩,总建筑面积174万方,总起价246.2亿元,最终成交金额257.48亿元,其中9宗地块底价成交,与首轮拍地的1100亿元成交额相比大幅降温。从结果看,绿城、杭州地铁、滨江等杭州本土房企是本次拿地的主力。据了解,杭州第二轮集中供地原计划出让31宗地,总出让面积191.55万平方米,总出让建筑面积466.02万平方米,总起拍价为633.78亿元。但在11日晚间,杭州突发公告,宣布终止17宗地块的挂牌出让活动,其中包含了此前预计需竞品质的10宗地块。

  市场>>

  据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7日,北京二手房合计网签量仅91套。北京国庆假期间二手房成交“惨淡”的现状,由此可见一斑。机构数据显示,从2020年9月份至今,北京二手房单月成交量均在1万套以上,但今年10月份至今成交量还不足1000套。有业内人士预计,10月份北京二手房全月成交大概率首次跌破万套。

  企业>>

  【1】10月11日晚间,有网友在社交软件上发布了贝壳找房上海研发团队全员被优化,裁员补偿为“N+3”的传闻。随后贝壳找房回应称,今年以来,行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据此对上海地区金融等部分业务进行调整。对于此次调整涉及到的员工,将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安排,同时为其优先提供内部转岗机会。然而,据相关媒体报道,此番贝壳上海人员优化的范围或远不止研发,而是包括研发和金融在内的贝壳上海分公司中的多个部门。事实上,这一优化范围远不止上海,有贝壳员工表示,北京总部每个部门也有一定的裁员比例,广州的研发中心或也不“安全”。

  【2】宣布2.5亿美元票据展期之后,当代置业收到了穆迪信用评级下调的消息。10月12日,穆迪报告将当代置业的家族企业评级从B2下调至Caa2,将其发行债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3下调至Caa3,并将上述评级列入可能进一步下调的观察。据了解,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惠誉国际、穆迪)之一的穆迪所设置的评级共分9个级别:Aaa、Aa、A、Baa、Ba、B、Caa、Ca和C。其中Aaa级债务的信用质量最高,信用风险最低;C级债务为最低债券等级,收回本金及利息的机会微乎其微。在Aa到Caa的六个级别中,还可以添加数字1、2或3进一步显示各类债务在同类评级中的排位,1为最高,3则最低。

  【3】10月12日,彩生活集团官微发布消息,此次碧桂园的收购并不包含彩生活服务集团旗下的彩生活物业等重要资产。本次资产以超过市值的价格进行交易,有助于降低彩生活负债水平,提高竞争能力。本次交易后,彩生活亦不再对外出售资产。目前,彩生活运营秩序正常,各项工作均在有序开展中。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