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当先,勇做住房租赁市场“压舱石”

市场王筱桦 邹婷 2021-11-03 09:12:45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再也不用担心租金乱涨、租期不稳定了。”厦门市的张先生说这句话是因为他租住的是由国企运营的公寓,家电齐全、配套完善,他住得很放心。在厦门市,像张先生这样的租户为数不少。

  作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厦门市租赁市场需求旺盛,如何让新市民、青年人住得安心、舒心、放心,是厦门市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厦门市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示范引领和“压舱石”作用,有效推动了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市已培育市场化国有租赁机构企业15家,占比28.30%;运营房源9万套(间),占比56.25%。

  兑现承诺,带头稳定租金租期

  “不参与哄抬租金、抱团涨价、损害租户合法权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今年4月,厦门市国企自发组织向社会发布“稳租期、稳租金”承诺书,给租户吃了“定心丸”。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住房租赁市场,经常出现出租方随意变更合同、租期不稳定等问题。厦门市从国有企业抓起,要求国有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讲诚信、守合同,以实际行动构建和谐租赁关系,为稳定全市住房租赁市场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叩叩公寓是国企厦门住房租赁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的项目,位于集美新城片区,总房源数近4500套。入市以来,该项目租金始终低于周边平均租金水平,且对附近产业园区企业客户给予9折的租金优惠,深受市场青睐,出租率基本保持满租。“我租的是单身公寓,租金每月1000元左右,房间里基本家具家电齐全。而且,这里的商超、地铁等生活配套比较完善,生活很方便。”租户张先生说,让他最满意的是,叩叩公寓物业管理规范,租金既实惠又稳定,不用担心乱涨价。

 发挥优势,多渠道挖掘租赁房源

  厦门市把培育住房租赁企业“国家队”,作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抓手。该负责人认为,厦门市国有企业资源丰富,执行政策得力、建设运营稳定可控、开发快速高效,有利于把握政府导向。为此,厦门市针对性出台了系列配套政策文件,通过“土地增、财政补、金融扶”等方式,鼓励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做大做强。

  比如,厦门市利用集体预留发展用地和出让国有住房租赁用地的方式,加大土地供应,推动国企新建租赁房源,2019年以来,以这样的方式供应租赁住房项目11个、房源1.33万套(间)。同时,厦门市还加大了园区配建,在老工业基地提升改造过程中按一定比例配备租赁住房,在新建园区及周边均配建租赁住房。厦门创新公司、地丰置业等国企积极为各园区职工提供配套住房租赁服务,配建了租赁宿舍和创客公寓1.2万套(间)。此外,厦门市国企还发挥资源优势,挖掘收储土地上的空置房、企事业单位闲置自管房、“金包银”工程闲置房等,快速筹集盘活2.47万套优质房源投入市场。

 创新模式,打造租赁特色品牌

  厦门市国有企业以“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为原则,积极探索“轻重并举、灵活经营”“政府引导、国企开发、市场运营”“资管分离、权责共担”等多种管理运营模式,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厦门市湖里区国企厦门天地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厦门优望公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优望天地”公寓,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项目规划设计公寓858间(套),并引入了优望公寓“精细化管理,彰显个性化色彩”的经营理念,效果良好,成为厦门市“资管分离、权责共担”运营模式的典范。项目运营近两年来,出租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此外,厦门市国有企业注重品牌建设,打造特色亮点,创造出了多姿多彩的企业文化。厦门地丰置业有限公司以“定制精致生活”为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青年·梦想·家”,在公寓日常运营管理中,做到安全管理智能化、运营流程规范化、管理服务人性化,不定期举办各类特色社区活动,为公寓家友交流沟通搭建平台,促使邻里关系愈发和谐融洽,大大增强了租户的幸福感。

  金融创新,破解融资难题

  为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厦门市采取设立住房租赁发展基金、注入项目资本金等多种路径支持企业发展。目前,已启动租赁产业引导基金首笔资金3亿元、项目资本金5.77亿元。国有企业率先推动了固定资产贷款项下法人租赁性住房贷、经营性住房租赁物业质押、农村发展用地建租赁住房村民信用贷、租赁公寓资产证券化,不断拓宽融资渠道。

  比如,厦门市集美区杏林建设发展公司与农业银行合作,采用住房租赁未来租金收入质押方式,在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开发项目中获得了1.8亿元贷款支持;建信住房公司通过疫情专项贷款2900万元助力合作租赁企业,确保项目持续稳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