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1月19日)

市场综合 2021-11-19 12:22:0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国务院通报:北京2小区改造不力被点名

  深圳房贷额度松动、放款周期缩短

  无锡“十四五”住房规划:至2025年实现房价涨幅与居民收入增长相适应

  武汉第三批集中供地出让土地49宗

  近期物业企业配股融资频繁

  中国人寿连续5个季度减持万科A

  祥生控股回应“股价波动”:公司运作一切正常

  监督>>

  2021年9月,按照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6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江西、山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宁夏等16个省(区、市)开展了实地督查。16个省(区、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妥善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就业总体稳定,民生不断改善,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督查也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在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建设、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出现了质量差、回迁难的问题。截至督查时有:北京市昌平区蓬莱公寓小区47栋楼573户完成屋面防水改造、外窗更换,其中有36栋楼外墙受损、45户外窗及屋面漏雨;龙华园小区1253户完成屋面防水改造、外窗更换,其中有117户外窗及屋面漏雨。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洪校社区改造项目下水管道与外部主管网长时间未接通,污水乱排放,影响居民出行。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中辐院东小区旧房改造工程原定于2020年8月竣工,截至督查时仍未完成;杏花岭区小沟坡街拆迁工程虽于2011年4月拆迁完毕,但286户群众长期未获安置。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望江楼项目120套回迁住房逾期1年8个月未交付使用,居民无法按期回迁。

  政策>>

  11月18日,江苏无锡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无锡市市区“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按照《无锡“十四五”住房规划》,到2025年,无锡要构建满足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居住形式、不同家庭结构的多样化住房供给体系,努力实现城镇住房发展水平稳步提高,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动态均衡并保持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无锡“十四五”住房规划》主要包括八大目标,其中包括无锡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十四五”期间,新房、二手房成交均价年波动幅度控制在合理区间,至2025年实现房价涨幅与居民收入增长相适应;优化住房供应体系,“十四五”期间,无锡市区计划新增各类住房供应约39.3万套,其中新增城镇商品住宅35万套左右,城镇人均住房面积提升至50.2平方米。

  市场>>

  近日有媒体走访深圳部分银行网点获悉,虽然深圳房贷利率相比10月仍保持不变,但贷款额度相比之前有所松动,放款周期也较之前明显缩短。深圳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暂未接到下调房贷利率通知,目前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执行利率分别是5.1%和5.6%。相对来说,对购房者房贷的审批没以前那么严了,尤其是刚需,只要流水跟征信没问题,一般1-2月就可以批下来,跟个人资质有很大关系。该工作人员还表示,银行对于信用记录良好、没有负债的客户,一般放款更快。具体而言,流水覆盖月供的1.5倍即可。当然,不排除有些客户提交资料后,存在资料不齐全以及资质问题的状况,审核时间自然也会拉长。深圳一位信贷人士也印证了上述说法,“现在银行按揭政策放宽了,首套房贷的审批周期也就一两周,放款周期大概1个月左右,从办理到放款一般两个月内就可以办下来。”

  土地>>

  11月18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2021年度第三批次住宅用地“两集中”出让公告,此次将出让土地49宗,土地总面积约304.30公顷,建筑总规模约871.36万平方米,起始价总额约587.99亿元。该批次项目将于12月21日、22日集中揭牌,按相应规则陆续安排成交。根据公告,第三批集中供地坚守住宅用地出让最高价制度,控制住宅用地溢价率不突破15%的上限。同时,继续执行竞买资格准入机制,严格落实购地资金来源审查、企业诚信档案管理等要求,全面贯彻中央“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精神。

  企业>>

  【1】11月18日,碧桂园服务发布短暂停牌公告,公司于2021年11月18日上午9时起于港交所短暂停牌,以待公司发布一则公告,内容与根据一般授权配售新股份有关。据了解,此轮配股方案是以53.35港元配售1.5亿股,集资约80.03亿港元,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而此前,融创服务、世茂服务等多家物业类上市公司也发布了与配售相关的公告。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物业企业并购案例持续增多,头部企业通过配售获得资金优势,有利于提高物业企业在收并购市场中的竞争力。

  【2】近日,金地集团称,近两个月以来大家人寿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比例达5%。这并非今年险资减持地产股首例,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减持万科A、招商蛇口;泰康人寿减持保利发展、阳光城;和谐健康减持金融街;君康人寿减持首开股份。由此可见,险资年内对地产股整体呈减持态势。而在上述案例中,中国人寿减持万科A具有风向标意义,一边是寿险公司龙头,另一边是房企龙头,大比例减持反映出头部险资机构并不看好地产股未来投资机会。据悉,中国人寿已连续5个季度减持万科A,持股比例从2.16%降至0.73%。在险企资管人士看来,今年头部险资机构大手笔减持地产股与房地产市场监管趋严、行业景气度下降、潜在信用风险上升等因素有关。

  【3】11月18日,祥生控股股价大跌达54%,一时间引发市场猜疑。对此,当天晚间,祥生控股发布相关公告回应股价下跌。公告称,祥生控股集团董事会确认本公司运作一切正常、现有债务并无出现任何违约,且本公司控股股东并未质押任何股份。截至19日午盘,祥生控股股价反弹上涨近12%。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