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14日)

市场综合 2021-12-14 11:59:23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社科院:2022年住房市场将变中趋稳、风险可控

  央行: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万亿

  孟晓苏:行业稳健发展需完善住房双轨制

  年尾10城已推“鼓励购房”新政

  深圳部分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世茂系股债接连震荡

  祥生活服务暂缓赴港上市

  荣盛发展为两笔总计8亿美元票据寻求兑付方案

  聚焦>>

  12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总报告(2021-2022)》。该报告认为,2021年,中国住房市场经历从分化升温到热度下降的运行过程。时间上,住房市场从上半年的普遍过热转向下半年的普遍降温。空间上,从上半年一、二、三线城市分化加剧到下半年各线城市普遍降温。在风险上,总体有所下降和可控,局部有所释放和外溢,住户支付能力下降,断供风险略为增加,个别企业出现流动性风险。总体来看,2021年住房市场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一个支撑点,自身也赢得了全面的发展。在没有重大政策调整和意外事件冲击的情况下,2022年中国住房市场总体表现将变中趋稳,中长期中国住房发展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潜力巨大。报告预计,2022年中国楼市将从整体降温转向分化回暖。预计全年全国商品住房平均价格增长率将在-3%至3%,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增长将在-1%至-5%,住房开发投资增速预计将在2%至5%。预计第四季度主要指标转正。2022年住房市场的整体风险将延续下降趋势,局部地区、个别主体的风险将有所释放,风险外溢将被有效控制。

  金融>>

  【1】央行披露的11月个人住房贷款统计数据显示,1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万亿元,当月增加4013亿元,较10月多增532亿元。据悉,自2021年11月开始,央行将就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进行单独披露。此前10月的房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多增1013亿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人民银行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积极性在提高。近期相关部门对个人住房贷款的工作思路清晰,即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包括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

  【2】12月13日,深圳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4.95%的消息引发关注。相关媒体获悉,确实有个别银行可以将房贷利率降至这一水平。自今年12月份以来,深圳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最低调至4.95%,二套房贷利率最低可至5.25%。被传下调房贷利率的银行包括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和广发银行。目前,深圳市场上主流的按揭贷款利率,首套房为5.1%,二套房为5.6%,这一水平已持续了半年。同时,两家股份行在深圳的个贷部门人士表示,自己所在的银行可能会跟进。正值年底冲刺开门红的关键时期,房贷业务可以带来优质的客户,帮助拉动存款、理财产品销售,各家银行有内在动力多做房贷业务。不过,据了解,下调房贷利率的部分银行,对于渠道和客户有一定的要求,比如有的银行针对安居房才能将利率做到4.95%,有的银行则是通过特定平台成交才有此优惠。

  声音>>

  近日,原国家房改课题组组长、原中房集团公司董事长孟晓苏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健康要实现有序良性发展,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完善住房双轨制,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二是要发挥市场作用,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那些限制市场经济发展的“临时性政策政策”如“限购、限贷”等应当及时退场。通过以上两个方面的努力,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市场>>

  随着楼市的下行,除了发布一纸“限跌令”,有城市已经开始用真金白银补贴购房者了。近一个月以来,已至少有10城(或地区)推出了鼓励购房新政,包括呼和浩特、 荆门、衡阳、开封、南宁、保定、南通海安、重庆璧山和万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六安金寨等。各地“花式”补贴动作包括:政府直接提供购房补贴、对农民进城购房给予优惠、以人才或二孩三孩名义给予购房优惠、对商品房契税进行减免、购地下车位也可获得补助等。比较特殊的是河北保定市,率先放松了特定房屋类型的限购、限价政策。不过,截至目前,出台楼市松绑或购房补贴政策的,基本都是三四线城市,这或许与这些城市飙升的楼市库存息息相关。

  企业>>

  【1】12月13日,世茂系股价迎来集体下跌,其中港股世茂集团(0813.HK)跌幅12.16%,报7.08港元;世茂服务(0873.HK)收盘报7.12港元,跌幅9.18%。A股上市公司世茂股份(600823.SH)报3.3元,跌幅2.65%。世茂系债券走弱,截至昨日收盘,“20世茂06”跌超54%,盘中临时停牌;“20世茂G1”跌超28%,报39.98元;“20世茂G3”跌超24%,报46元;“19世茂G2”和“19世茂G3”跌超18%,价格均低于60元。对此,世茂集团内部人士回应称,上述情况主要源于周末有小道消息在资本市场发酵,从而引起部分投资人恐慌性抛售。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世茂接连传出利空消息,比如商票逾期、信托逾期,将集团总部大楼抵押进行融资等。

  【2】12月13日,据港交所披露,祥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此前提交的聆讯后资料集呈失效状态。此前的11月22日,祥生活服务通过港交所聆讯。对此,祥生活服务回应称:“基于对近期市场动态的持续关注,经公司管理层综合考量,决策暂缓发行流程,并自主选择发行窗口。此次暂缓上市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3】12月13日,荣盛发展公告称,正在为两笔总计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寻找债务管理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交换要约、新发行票据、要约收购或公开市场回购等。据了解,这两笔美元债中,其中一支发行于2019年4月24日,利率为8%,发行总额5亿美元,将于2022年4月24日到期;另一支发行于2021年1月19日,利率为8.95%,发行总额3亿美元,将于2022年1月18日到期。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