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15日)

市场综合 2021-12-15 12:58: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银保监会再度强调“房住不炒”

  财政部部长刘昆:进一步深化房地产税改革试点

  尹中立:房地产市场当务之急是消除循环梗阻

  陕西明确多子女家庭购房,将按刚需对待

  西安又现打新盛宴,近4万人报名抢千套房

  广东佛山个人转让二手住宅个税降为1%

  超约定动工时间2年,恒大海口8宗地块被无偿收回

  上海世茂房地产终止浦城路房源销售

  合生创展再回购190.85万股股份

  聚焦>>

  【1】12月14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分别于近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央行方面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妥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银保监会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持续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大对长租房市场、保障性住房建设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12月14日,中国人大网发布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021年10月1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对《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刘昆指出,进一步深化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可以发挥试点对整体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强化房地产调控需求侧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也为今后全国统一立法积累经验、创造条件。对于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办法和具体实施细则,刘昆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国务院将制定房地产税试点办法,明确具体试点政策。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细化改革试点落地措施。房地产税征管涉及大量自然人,为确保有效征管并优化纳税服务,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试点地区人民政府将构建科学可行的征管模式和程序。

  政策>>

  【1】12月1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将个人生育情况与入户、入学、入职等全面脱钩,加大税收、住房等生育支持政策力度。其中方案明确,对多个未成年子女家庭在租房、购房方面给予帮助和倾斜。研究制定差异化租赁优惠政策,根据未成年子女数量,配租公租房时,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照顾。多子女家庭改善、置换房屋,按刚需家庭对待。

  【2】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12月10日制发了《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税务局关于调整佛山市个人二手房转让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核定征收率的公告》。按照《公告》,个人(不包括个体工商户)转让二手住宅的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调整为1%。在此之前,佛山个人(不包括个体工商户)转让二手住宅的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为2%。

  声音>>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尹中立表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的提法第一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里,这是有针对性的。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循环不畅的难题,已经有一批龙头房地产开发企业出现了流动性风险,尤其是有龙头房企出现债务违约之后,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行业的融资进一步出现了紧缩。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强化了对按揭资金的监管,让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压力进一步增大。在一系列事件冲击下,市场预期出现了逆转,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了更多房地产企业出现资金紧张,房地产市场出现循环不畅的问题。房地产行业在经济循环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该行业出现了循环梗阻说明中国经济循环出现了障碍,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经济超预期下滑与此有很大关系。龙头房企债务违约事件爆发之后,很多国际金融组织对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表示深度关切的原因正是在此。

  土地>>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12月13日在官网公布了一则不动产权证书作废公告,中国恒大(03333.HK)下属多个公司所属地块被无偿收回。该则信息显示,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无偿收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决定书》、《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的请示》,均存在因公司原因超过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两年未动工开发建设的情况,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第十四条和《海南省闲置土地认定和处置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决定依法无偿收回8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市场>>

  12月13日傍晚6点,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的中国铁建·万科翡翠国际正式结束意向登记。最终结果显示,1074套房源一共收到了39005个申请。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这些申请全部核验通过,西安将出现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场新房摇号,由大约36.32个家庭竞争1套房源,中签率仅有2.75%。市场为此感到十分意外,只因楼市正处于低迷之时,申请这个新盘的家庭总数竟然“捅破”西安历史极值。同期展开意向登记的新盘还有5个,但呈现的结果却是冷热不均,按照申请数量计算,有楼盘的中签率高达82.69%。

  企业>>

  【1】针对近期有关上海世茂“93套房”网签被叫停的消息,12月14日,上海世茂房地产有限公司发布关了于浦城路580弄小区110套房屋后续处理的情况说明。据悉,上海世茂房地产表示,其持有的浦东新区浦城路580弄小区110套房屋于2021年10月开始销售,随即网上出现各种传言,并影响到后续流程,让上海世茂房地产感到非常难过和痛心。经上海世茂房地产多方沟通并慎重决策,将不得不停止上述房源销售,并将启动善后程序,为客户办理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并依据合同约定进行处理。

  【2】根据港交所文件,12月14日合生创展回购了190.85万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0801%。按照当日收市价16.18港元/股计算,这部分股份的价值大约为3087.95万港元。此前,自10月中旬以来,合生创展已根据购回授权购回合共1883.84万股股份,总代价约为4.97亿港元(不包括佣金及开支)。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