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16日)

市场综合 2021-12-16 12:29:3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国家统计局: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

  北京将推“购房资格绿码”服务

  上海二手房成交“翘尾”

  青岛前三轮集中供地总揽金547亿元

  厦门:21项住房领域违法行为可“轻微不罚”或“首违不罚”

  房企多个融资渠道重启

  恒大地产新增被执行金额超14亿元

  泛海控股部分资产被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聚焦>>

  12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在房地产方面,今年以来各地坚持购租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成效逐步显现,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下阶段,还是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坚持购租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政策>>

  【1】12月15日,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其中,方案提及将“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为个人提供“购房资格绿码”服务,实现购房资格实时查询。对于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方案提出要推行个人购房网签、登记、核税等事项“一次申请、并联审核”,将不动产登记税费合并缴纳;推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探索实现“交房即交证”。

  【2】近日,厦门市住房局出台《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领域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实施办法(试行)》,公布首批21项“首次或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据了解,这份清单主要涉及三大方面,包括房地产市场(7项)、房屋交易租赁(11项)、住房保障(3项)。比如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款性质费用,首次违法,违规收取的预订款性质费用50万元以下,且作出处理决定前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办理现售备案或退还预订款性质费用,不予处罚。目前,《办法》正在厦门市住房领域试行。

  土地>>

  12月15日,青岛三轮集中供地结束,挂牌的45宗地块最终仅1宗地块溢价成交,另有3宗流拍,其余41宗均底价成交,总揽金133.31亿元。青岛前两轮土拍分别成交了61宗、76宗地块,先后揽金135亿元和278.6亿元,出让率分别为96.83%、87.36%。整体来看,青岛本年度通过三次集中供地实现收金546.91亿元。

  市场>>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11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1.5万套,环比10月上涨12%,并实现连续两个月小幅上扬。但相比全年成交最高峰1月份的4.4万套,仍然跌去了65.9%。价格方面,上海二手房价11月份均价环比下跌2%至5.16万元/平方米。今年以来,上海二手房成交从年初的历史高位开始下调,9月份不足1.2万套,创年内新低。10月份以后,二手房成交止跌并小幅回升,稍有回暖,但最近的成交量均不到1.5万套。对比上海二手房市场过往正常月均2万套左右的成交量水平,目前的二手房成交依然是低迷状态。

  企业>>

  【1】自11月房地产行业融资松动以来,以招商蛇口、保利发展、建发地产为代表的多家国企、央企及城投公司率先获得先机,打响资金保卫战。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其监测的40家典型房企11月共完成融资金额668.62亿元,环比上升98.7%。积极的情绪延续到了12月,12月1日,碧桂园申请于银行间市场申请发行50亿元中期票据。四日后,碧桂园集团又称拟于近期向交易所申请发行供应链ABS产品。同样申请发行ABS产品的还有金地、华发股份等多家企业。也有不少房企选择通过配售发行股份额方式进行融资。12月7日,世茂集团表示拟配售发行1.45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8.14港元,预计募资净额11.72亿港元;龙光集团也于同日表示,计划配售发行股票1.72亿股,预计募资11.69亿港元,该公司前一日还称拟启动CMBS、供应链ABS等资产支持类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工作。同时,境外融资市场也有所恢复。可以看出,流入房企的资金渠道愈加多元,覆盖面也开始扩大,融资大门开始向民营企业敞开,为地产“寒冬”增添了些许暖意。

  【2】中国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显示,12月14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2条被执行记录,执行标的共计14.04亿元,执行法院均为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此前在12月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刚判决了恒大地产13.6亿元的被执行案例。据房地产信用信息平台统计,仅今年10月以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计产生23条被执行记录,被执行金额共计超过41.53亿元。

  【3】12月15日电,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浙越资产向越城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越城法院裁定冻结公司银行存款90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同时,越城法院基于上述裁定,前期已冻结公司持有的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346亿股股份。越城法院另冻结了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冻结资金32.36万元;冻结了公司持有的泛海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民生金服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泛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轮候冻结了公司持有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查封了公司名下部分房产。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