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20日)

市场综合 2021-12-20 12:47:5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银保监会:支持鼓励并购出险和困难房企的优质项目

  最高法:受限购政策约束者不允许竞拍法拍房

  1年期LPR下调5个基点至3.8%,5年期LPR保持不变

  财政部:1-11月土地增值税收入6442亿元,房产税同比增长17.7%

  上海新盘认购计分规则多方面调整

  深圳银行房贷出现分化

  标普下调恒大评级至SD并撤销评级

  SOHO中国:将全额缴纳税款、滞纳金及罚款7.09亿元

  聚焦>>

  【1】央行和银保监会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做好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并购金融服务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的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的优质项目。据悉,该《通知》包括六方面核心内容,除前述的鼓励并购出险和困难房企的优质项目外,还包括加大债券融资的支持力度,支持优质房企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用于重点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项目的兼并收购;提高并购的服务效率,加快重点房地产企业项目并购贷款的审批流程,提升全流程服务效率;在风险管理方面,强调了金融机构应按照“穿透原则”评估项目的合规性,同时,加强并购贷款的风险控制和贷后管理,做好资金用途的监控。

  【2】1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1年12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年期以上LPR为4.65%。据悉,此前一年期LPR已连续19个月维持在3.85%不变,五年期LPR则连续第20个月维持不变。

  【3】12月17日,据财政部公布,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489亿元,同比下降5.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8173亿元,同比下降9.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1316亿元,同比下降1.7%。全国税收收入144227亿元,同比下降3.7%;非税收入25262亿元,同比下降13.7%。1-11月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6837亿元,同比增长8.7%;土地增值税6442亿元,同比增长10.4%;房产税2967亿元,同比增长17.7%;耕地占用税931亿元,同比下降16.6%;城镇土地使用税1930亿元,同比增长4.1%。

 政策>>

  【1】12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竞买人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房产活动,受房产所在地限购政策约束的竞买人申请参与竞拍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人民法院组织司法拍卖房产活动时,发布的拍卖公告载明竞买人必须具备购房资格及其相应法律后果等内容,竞买人申请参与竞拍的,应当承诺具备购房资格及自愿承担法律后果。同时,人民法院在司法拍卖房产成交后、向买受人出具成交裁定书前,应当审核买受人提交的自其申请参与竞拍到成交裁定书出具时具备购房资格的证明材料;经审核买受人不符合持续具备购房资格条件,买受人请求出具拍卖成交裁定书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此外,买受人虚构购房资格参与司法拍卖房产活动且拍卖成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以违背公序良俗为由主张该拍卖行为无效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据悉,该《规定》已于2021年9月16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846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12月17日,上海第六批次楼盘开始相继发布认购信息,多个楼盘的认购规则和之前第五批相比计分规则有了一定调整,主要针对“赠与限购”、“公租房承租人限购”和“社保缴纳年限调整”三个方面。根据新规,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该住房自转移登记之日起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认购对象)拥有住房套数。同时,新规对公租房的承租人进行了限购。新规要求,认购对象承租的公有居住房屋计入认购对象名下住房套数,承租公租房的人将不能按照无房户认定。除此之外,对社保缴纳年限也做了调整,规定社保缴纳月数自2003年1月起算,截止到认购起始日前的2个月,以社保联网反馈数据为准。目前,已有包括金地嘉悦湾、龙光天境、杨浦滨江壹号、颛桥紫薇花园、四季都会等在内的多个项目发布了新的计分规则公告。

  市场>>

  房贷放松背景下,银行房贷政策出现分化。以深圳为例,部分中小银行近期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作出调整,在“一盘一策”原则下首套新房利率可以降至4.95%,但整体利率仍维持在5.1%-5.15%。其中,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在内的几家股份行均有协商余地,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虽然在放款时间上有所提速,但贷款利率未有松动,对外统一口径仍是首套利率5.1%,二套5.6%。此外,个别中小银行在二手房按揭贷款方面也出现不同态度。平安银行深圳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当前阶段一定程度上希望引导大家购买二手房,减少新房新建。而浦发银行则暂停当地所有支行的二手房贷款业务。

  企业>>

  【1】12月20日,评级机构标普表示,将中国恒大长期评级从“CC”下调至“SD”。应集团要求,标普撤销对中国恒大、其附属公司恒大地产和天基控股的评级。标普指出,中国恒大集团及其境外融资平台天基控股未能支付未到期美元优先票据的利息,支付宽限期也已到期。

  【2】12月17日,SOHO中国公告称,公司之附属公司北京建华置地有限公司收到北京市税务局稽查局对其做出的《税务处理决定书》和《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税局在《决定书》中认定建华置地少缴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1.98亿元。建华置地应在收到《决定书》后支付上述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共计人民币7.09亿元。对此,SOHO中国表示,诚恳接受,坚决落实,并按期全额缴纳上述税款、滞纳金及罚款。同时,将充分吸取前述建华置地个案的经验,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与管理能力,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恒大现代新城房地产开发(沈阳)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210113MA0XW1AP2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111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0    关联风险  0

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70100689839577C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7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36    变更提醒  311    关联风险  999+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