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2月31日)

市场综合 2021-12-31 12:40:0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住建部拟出台新规:严禁低水平建设,提升保障房质量

  央行:支持优质房企兼并重点房企项目

  国家统计局:12月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宁波明年起二三孩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可贷80万

  江西宜黄县鼓励大龄女青年干部职工择偶成家:可申请3万购房补贴
险资对房地产投资:减持地产股,加码大宗交易

  聚焦>>

  【1】12月30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鼓励金融机构提高服务效率,为房地产企业间的项目并购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助力化解风险、促进行业出清。邹澜提到,房地产企业间的项目并购是房地产行业化解风险、实现出清最有效的市场化手段。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是比较高的,从近几年的数据看,现有的10万余家房企中每年都会有将近500家的企业进入司法破产重整,这是行业优胜劣汰、实现出清的重要方式。对于已经出险和资金周转困难的房企集团持有的优质项目子公司股权或资产,不少行业内的优质民营、国有企业是有购买意愿的,这也就相应产生了专门的合理融资服务需求。在邹澜看来,从长远看通过并购等市场化方式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有利于高负债企业集团资产、负债双瘦身的同时保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引导市场各主体更加重视项目本身的风险评估与管理,有利于形成房地产新发展模式,促进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显示,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3%,比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0%,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航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其他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零售、住宿、房地产、租赁及商务服务、居民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政策>>

  【1】12月3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保障性住房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进行规定,包括室外迎水面防水,室内房间不渗漏,室内隔声防噪,室内空气健康,室内建筑面层平整无开裂,固定家具安装牢固美观,设备管线设置合理,围护系统防坠落等8方面要求,并对具体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其中,《意见稿》要求,完善制度措施,抓好责任落实。强调各地要确保资金支持到位,严禁恶意压价、低水平建设;积极推进工程造价改革,全面推行施工过程价款结算,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建立完善激励和惩戒机制,将防治工作作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并明确推动工程质量保险,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通过保险的风险事故预防和费率调节机制,加强风险管控,强化保险机构对施工过程监督,保障建筑工程质量,保证使用者权益。

  【2】12月30日,浙江省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调整宁波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规定,按照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家庭,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满2年,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户提高至80万元/户。该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3】近日,一份题为《宜黄县鼓励大龄女青年干部职工择偶成家的若干政策》的文件在网上流传,受到当地舆论关注。据江西省宜黄县委值班工作人员表示,该文件属实。据悉,政策提出“搭建婚恋服务平台”、“就业政策保障”、“安居政策保障”、“困难帮扶保障”等举措。其中“安居政策保障”方面规定,对在宜黄县落户结婚成家的大龄女青年干部职工,若双方在县城均没有住房的,经本人向县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应当优先安排入住公租房,直至其购房后再予以收回;对直接选择购房,并在宜黄县购买首套商品房的,可凭结婚证和购房合同及发票申请一次性购房补贴,补助标准按每对夫妇3万元一次性领取。

  企业>>

  2021年以来,多家房企遭遇险资减持股份。其中包括中国人寿减持万科A、招商蛇口股份;泰康人寿减持保利发展、阳光城股份;和谐健康减持金融街股份;君康人寿减持首开股份等。而另一边险资却发力收购房地产业务,如平安人寿斥330亿元巨资收购凯德集团部分核心资产;和谐健康以90.6亿元购买北京国贸地标SK大厦;泰康人寿在减持阳光城的同时,以5.11亿元接手华侨城转让的上海鲲鹏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在房地产行业面临转型的背景下,险资一系列动作,究竟是逃离还是调仓?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