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7日)

市场综合 2022-01-07 12:21:11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国办:支持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户籍制度改革

  银保监会: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公租房政策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

  尹中立:房地产最坏阶段已过,但难再现V型反转

  开年8家涉房企业合计回购股份超10次

  中诚信托发布公告称世茂系产品出现实质性违约

  中国电建拟以房地产资产置换大股东优质电网辅业

  聚焦>>

  【1】1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支持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合理划分土地管理事权,在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探索赋予试点地区更大土地配置自主权。鼓励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供应产业用地。推动以市场化方式盘活存量用地,鼓励试点地区探索通过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状况详细评价等方式,细化完善城镇低效用地认定标准,鼓励通过依法协商收回、协议置换、费用奖惩等措施,推动城镇低效用地腾退出清。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存量用地盘活利用,鼓励市场主体通过建设用地整理等方式促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规范和完善土地二级市场,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制度,支持通过土地预告登记实现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等。同时,方案强调,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在城市群或都市圈内开展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居住证互通互认,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地提供等。

  【2】1月6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在第27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2021年1月至11月银行业保险业运行的基本情况。根据公布的数据,2021年11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4%,整体保持稳定。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进一步满足,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贷房。对于长租房市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增速接近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5倍。

  地方>>

  【1】1月6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22年主要任务,报告提出,北京将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做好住房供地保障,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研究适应多子女家庭的公租房政策,调整建设标准和配租办法等。

  【2】1月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郑州开幕,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凯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在2022年的重点工作中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报告称以绣花功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等改造,实施城镇燃气管道设施更新。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万套,建成交付棚改安置房20万套。

  声音>>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尹中立表示,2021年房地产市场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呈现了一定程度的波动。目前,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变化立足于“防风险”的思路,而“房住不炒”的指导思想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同时,其认为2022年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现微调,房地产市场最坏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难再次出现V型反转。

  企业>>

  【1】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3日-6日,已有8家涉房企业合计回购股份超10次。具体来看,进行股份回购的涉房企业包括融创服务、旭辉永升服务、金科股份、建业地产、美好置业、大名城、豫园股份、旭辉控股集团等。仅1月5日单日,便有5家涉房企业相继披露回购股份进展的公告。机构认为,房企近日积极回购,除了在融资环境略有改善的情况下给市场和投资人更多信心,为后续新发融资铺平道路外,另一方面也与年底的财务节点调整负债相关数据水平有关。

  【2】1月6日,中诚信托发布的一则“2020年中诚信托诚颐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临时公告”显示,“2020年中诚信托诚颐1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20年9月25日正式成立。鉴于该信托计划的交易对手方未能在合同约定的时点及时足额的履行差额补足义务,已出现实质性违约。而共同差额补足义务人上海骞奕建材有限公司和佛山德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为世茂系持股公司。对此,世茂回复表示,该笔信托是以佛山德茂系“佛山国风滨江”项目作为开发主体,自项目预售以来,销售情况良好,但中诚信托因自身前期投资管理不善,不良较多,故无故要求在正常履约的项目抽贷。对中诚信托要求公司提前还款的行为,感到震惊。公司与中诚信托保持着长期合作及互信共赢的合作基础,将继续就双方未尽事宜进行积极洽商,争取合作谅解和支持。网传公司就本事项发布的内容属于不实信息,公司与中诚信托的合作情况及后续进展均以公司公告信息为准。同时,至今为止,公司尚未有公开市场的债务违约,而前述信托融资的相关事项不会触发公开市场债务的加速清偿。

  【3】1月6日晚,中国电建公告称,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公司控股股东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置入资产为电建集团持有的18家子公司股权,置出资产为公司持有的3家子公司股权。置入资产所有者权益评估值为246.53亿元,置出资产所有者权益为247.18亿元,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而在当日,中国电建也迎来了两个多月来久违的涨停,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报收8.36元,涨幅10%。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