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10日)

市场综合 2022-01-10 12:54:2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广东召集多家房企开会,为部分企业项目收并购“牵线搭桥”

  今年地方专项债资金将继续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开年首周四地放宽公积金政策

  千万人口城市已达18座

  监管再开银行罚单逾百张,涉房信贷违规仍是重点

  北京公布2022年首批供地计划

  多家房企证实:房企收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条红线”

  龙湖拟分拆龙湖智创生活上市

  华人置业:预计2021年出售恒大股份亏损约78.7亿港元

  聚焦>>

  近日,广东省政府召集多家房企开会,与会房企包括奥园集团、富力地产、保利地产、中海地产、五矿地产、越秀地产、珠江实业集团等国企和民企。据知情人士透露,会上一些出险企业介绍了其经营情况及项目,此次会议意在为几家国企央企收并购出险房企项目“牵线搭桥”。

  宏观>>

  【1】日前,河南、湖北省财政厅分别发布了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九期)与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一至三期)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信息披露文件,意味着2022年新增地方债即将“开闸”。据中泰证券研究所统计,截至1月7日,已有16个省市披露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披露总额共计8624亿元,包括新增债券7596亿元,再融资债券1028亿元。其中,1月计划发行2820亿元,2月计划发行3147亿元,3月计划发行2657亿元。自土地储备专项债列入禁止清单后,近年来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据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所统计,2021年1-11月民生服务基础设施占到基建领域专项债投向的41.4%,民生服务领域占比明显扩大。日前,财政部明确了今年的专项债资金投向将继续用于九大方向,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保障性安居工程等。

  【2】2021年,随着七普结果公布,我国城市人口发展格局迎来洗牌。截至2020年,全国千万人口城市已达18座,包括重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成都、郑州、杭州、武汉、哈尔滨、苏州、临沂、东莞、石家庄、西安、长沙、青岛。其中,长沙、青岛、东莞是“新晋”千万人口城市,常住人口分别较2010年增长了300万人、136万人、225万人。此外,一些已在千万人口门槛徘徊的城市更加值得关注。温州、宁波、合肥、南京、徐州、佛山2020年的常住人口超过900万人,具备冲刺千万人口城市的条件。

  政策>>

  据悉,开年以来,包括青岛、济南、宁波、马鞍山在内的四地住房公积金调整政策落地,针对异地贷款、多孩家庭以及人才购房等有不同程度松动。事实上,从2021年底开始,房地产市场便暖风频吹。机构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12月,包括桂林、晋江、呼和浩特、南宁、保定等在内的约25城均发布了不同力度的政策以期提振楼市,主要集中在人才补贴、新城市居民落户购房补贴等。

  金融>>

  新年伊始,银保监会披露2021年的最后一批罚单,其中涉及银行及其从业者的超过百张,处罚日期均在2021年12月底。今年以来,截至2022年1月9日,监管部门共披露110张对银行及其从业者的罚单,其中银保监局本级披露13张,银保监分局本级披露97张。从处罚时间来看,前述罚单均在去年年底开出。从类别来看,被处罚银行机构涉及开发性金融机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及农村信用社等。值得注意的是,信贷业务作为银行传统业务,其资金流向一直是监管关注重点。近年来,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但从涉及楼市罚单揭示的违法违规案由来看,该类行为依然存在,为此监管部门“重拳出击”,确保政策有效落实。此外,从处罚原因看,除了涉房信贷违规外,罚单还重点关注了贷款“三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土地>>

  1月7日晚,北京规自委发布2022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共计18宗地块,总起始价491.8亿元。土地总面积约83公顷,总建筑规模约169万平方米,将于2月中下旬集中成交。相较于2021年北京一批次30宗块地、起拍价1035.81亿元的盛况,本次土拍态势低迷许多。在竞买条件方面,2022年一批次较2021年更加严格。18宗地块共有6宗地块设置了高标准方案评选环节,11宗地设置了“高标准住宅建设+摇号”的竞拍方式,9宗地块设置了竞现房销售面积环节。此外,出让文件还对购地资金审查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企业>>

  【1】近日,有媒体消息称,目前部分银行已告知一些大型优质房企,针对出险企业项目的承债式收购,相关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道红线”相关指标。随后,多家房企证实该消息属实。某二十强房企高管表示消息属实,根据监管要求,针对收购出险房企项目,银行的收并购贷款不计入房企“三道红线”相关指标内。

  【2】1月7日晚间,龙湖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分拆龙湖智创生活于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根据招股书显示,2021年前9个月,龙湖智创生活实现营业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81%,期内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净利润率14.54%,好于同等规模上市物管公司。截至2021年12月28日,龙湖智创生活物业管理服务总签约及战略合作面积约4.4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约2.5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及其他非商业物业项目的总签约及战略合作面积、在管面积分别约为4.0亿平方米、2.3亿平方米。

  【3】1月7日晚间,华人置业公告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所卖出的中国恒大股份已变现的部分亏损约78.7亿港元。华人置业称,根据余下的恒大股份在2021年12月31日的收盘价作初步评估,预计于2021年度的公平值变动的未变现亏损约30.5亿港元将录为其他全面支出。华人置业强调,未变现公平值变动为非现金项目,对集团现金流量并无构成影响,这两项合计亏损约109.2亿港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