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1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2-01-18 12:06:4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央行降息10个基点,5年期LPR有望再下调

  国家统计局:2022年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上海: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筹措建设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

  超20家上市公司计提恒大减值

  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康田实业被动减持约4140万股

  中梁控股组织架构调整,控股总部与地产集团整合

  聚焦>>

  1月17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房地产增长对经济增长总体上还是起到了拉动作用。2021年,房地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2%,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1%,拉动整体经济增长0.2个百分点。从行业预期看,2021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6.3%,连续10个月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因城施策效果不断显现,2022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总体平稳运行。

  金融>>

  1月17日,央行发布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1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降息后,7天逆回购利率降至2.1%,1年期MLF利率降至2.85%,这是自2020年3月调降7天逆回购利率和4月调降1年期MLF利率后的首次降低政策利率。MLF利率下调后,业内普遍认为,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概率同步下调,与居民月供房贷挂钩的5年期及以上品种可能同步下调10个基点。

  政策>>

  1月1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市发展改革委制订的《2022年上海市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知。《措施》提出,强化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把好工业用地出让关,完善产业用地标准。全面推进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实施差异化的产业准入标准,鼓励产业用地混合利用,统筹产业基地、产业社区绿化布局,进一步支持存量产业用地提容增效,优化存量工业用地转型机制,优化产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绩效监管。坚持“房住不炒”,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筹措建设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围绕重点产业区和轨道交通沿线增加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优先供应,单列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地计划。

  企业>>

  【1】随着上市公司陆续公布2021年业绩情况,“恒大受害股”也开始逐步呈现于大众眼前。日前,又有两家上市公司因恒大“爆雷”而导致业绩大变脸。1月14日,文科园林和深圳控股先后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其中,文科园林预计2021年亏损13亿元-18亿元;深圳控股则计提恒大地产股权减值60亿港元(约49亿人民币)。事实上,据不完全统计,自恒大“爆雷”以来,先后有包括广田集团、全筑股份、嘉寓股份、世联行、金螳螂、宝鹰股份、索菲亚、文科园林、深圳控股等在内的超20家上市公司发布过相关计提公告,计提金额在数亿到几十亿元不等。

  【2】1月17日,阳光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动减持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在2021年12月7日至12月10日期间,阳光城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福建康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因其部分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约4140.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在上述减持后,阳光集团合计持有阳光城约6.75亿股,占总股本的16.31%;康田实业合计持有阳光城约3.9亿股,占总股本的9.42%。阳光城方面表示,此次被动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实质影响,也不会直接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3】1月16日,中梁控股在组织构架上进行了调整,将控股集团总部相关职能将与地产集团总部进行整合。中梁方面称,此次调整系公司顺应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发展形势,剥离一些非地产业务,聚焦地产主业,集中精力做好地产开发;并且本次调整主要针对控股集团总部,对上市平台的主要运营主体即地产集团的业务开展并无影响。而根据上述调整,在人员政策方面,没有明确落位的员工将于1月17日安排正式离职,并按照N+1(含绩效工资)支付离职补偿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