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2月18日)

市场综合 2022-02-18 12:12:0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北京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揽金480亿元

  山东菏泽地区个人房贷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

  浙江:全面放开杭州市区外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落户限制

  四川:“十四五”期间力争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4万套

  兴业银行拟发行百亿元房地产并购主题债券

  阳光城海外债再现违约

  部分投资人不同意世茂集团近60亿元信托展期

 聚焦>>

  2月17日,总起拍价491.8亿元的北京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收官,18宗出让地块中17宗地顺利成交,总成交金额480.22亿元。从拿地房企来看,本轮土拍中的国企、央企拿地比重依然较高,除去旭辉一家民营以外,几乎全是央企和国企背景。值得关注的是,绿城在本轮土拍中表现亮眼,共斥资98.4亿元竞得三宗地块。

  政策>>

  【1】2月17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了杭州市区,全面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杭州的落户条件为本科以上学历。陈中还表示,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元到40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

  【2】2月17日,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新闻通气会, 2022年,四川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将实施扩面增量,将支持攀枝花、德阳、广元、广安、巴中等产业工人较多、住房租赁需求较大的城市稳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四川全省2022年力争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8万套(间),新增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补贴7770人。“十四五”期间,四川全省力争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4万套(间),其中成都市筹集30万套(间)。

  金融>>

  【1】据报道,兴业银行近期计划发行不低于100亿元房地产并购主题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投放。兴业银行表示,近期已陆续接洽多家市场优质房地产企业,将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兼并收购出险和困难的优质房地产项目。

  【2】2月17日,媒体报道称,山东菏泽建设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了调整,其中“无房无贷”购房者首付比例降至20%。据该行日前下发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的通知》显示,上述调整并非建设银行一家,至少还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在内的菏泽地区银行也对首付比例同步进行了调整。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以来银行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约束下,两成首付的做法非常少,菏泽地区下调首付比例可以视为打响了商业银行贷款降首付的第一枪,与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金融形势的变化等因素有关。

 企业>>

  【1】继境内债出现利息展期和违约不到20天,阳光城手中规模更大的境外债出现利息违约。2月17日晚,阳光城公告,存续规模分别为3亿美元和3.57亿美元的两笔美元债未能按在30日豁免期内(即2022年2月15日)支付利息,合计约2726万美元,构成实质性违约。而就在一个月后的3月18号,阳光城有另外一笔存续规模2276万美元的债券到期,会否出现本金实质性违约值得关注。

  【2】2月16日,世茂集团就原将于今年完成偿付的近60亿信托,与投资人举行了沟通。据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其信托合同,展期不需要获得信托计划投资人的同意,中信信托作为受托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展期。但有一部分信托计划投资人在沟通会后,通过各自的理财经理向中信信托反馈了“不同意展期”的意见。因此,该信托计划未来是公布展期还是公告违约,目前尚未明朗。另据相关媒体报道,自2021年10月份以来,世茂集团处置资产金额已近100亿元。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