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以来多地出台楼市纾困措施

市场综合 2022-02-22 11:02:3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各地楼市

  开年以来多地出台楼市纾困措施

  上海、深圳、杭州法拍房遇冷

  15%高佣金重现深圳楼市

  广东佛山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首付降至2成

  苏州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9%

  安徽:今年新增近1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1】今年以来,包括浙江及重庆、南宁、青岛、玉林、北海、惠州、菏泽、延吉、马鞍山、泸州、自贡、赣州和内江市资中县在内的14个省市县,纷纷出台了各种房地产纾困政策,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放松公积金贷款。如浙江提高三孩家庭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并优先放款;南宁提升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北海购买二套房或申请公积金二次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60%降至40%;自贡公积金贷款实行认贷不认房。其次,是非限购城市重启最低首付20%。例如山东菏泽,四大行对“无房无贷”购房者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可执行20%。再如重庆和赣州,部分银行已经在执行首套房贷款最低首付20%的政策。另外,通过财税刺激托底楼市。如广西玉林,新市民购买90平方米以下首套新房每套补贴6000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首套新房每套补贴1万元,并给予50%的契税补贴;再如四川泸州,符合条件的人才在中心城区购买首套新房,可享受最高200万元的人才安居补助;浙江规定,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40万元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

  【2】上海、深圳、杭州,法拍房都凉了。刚过去的周末,上海普陀区古浪路288弄中环名品公馆的10套千万级别豪宅在二拍中全部低于评估价成交。在法拍房市场,一次性上架10套千万豪宅的情形并不多见。在第一轮拍卖中,这10套房源集体流拍,部分房源甚至无人报名参拍。拍卖资料显示,此次的10套房源位于中环名品公馆10号23、25、26、27、28层,面积均为176.94平方米。根据过往中环名品公馆的销售宣传来看,10号楼为该楼盘的“楼王”,176.94平方米的大平层是最后的“王炸”户型,极受购房者关注。无独有偶,几天前杭州成交了4套千万级法拍房,也全部低于评估价。杭州这4套法拍房包括大平层、改善性住宅、高端中式合院和湘湖畔的老排屋。其中杭州市西湖区枫华府第一套住宅,建筑面积176.53平方米,评估价格为1140万元,最终以934万元成交,低于评估价206万元;余杭区西溪山庄观翠苑一套房源以1050.87万元成交,低于评估价420万元。而深圳现象级网红盘华润城的一套法拍房,经过第一次流拍后,2月10日第二次拍卖起拍价直接下降278万元,最终这套约88.17平方米的房源以1199.65万元接近指导价成交。

  【3】日前,位于深圳罗湖的兆鑫汇金广场项目发出了一张转介营销的海报——单套成交佣金高达15%,中介只要带客上门即可抽取100元-500元的购物卡红包。不仅如此,海报上还写着“一份努力,三份回报”的字样,满屏透露着“先到先得”的气息。据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此次推出15%高佣金的项目为兆鑫H+公寓,是兆鑫汇金广场的二期项目。兆鑫汇金广场是深圳酒店区域城市更新项目,共分为三期开发,此前,项目一期汇金天琅大厦已于2019年交楼。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项目仅有64套房源完成备案,其余房源均是“期房待售”状态。换言之,卖了一年,兆鑫H+公寓的去化仅完成了6.8%。之所以去化不高,源于商务公寓的性质,一位中介透露,当前深圳的整体楼市行情并不乐观,在新房住宅和二手房交易量均下滑严重的当下,公寓的行情更加不理想。不过,某机构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上启用中介联动的项目并不少,但是佣金基本都是正常的行业水平,类似兆鑫H+公寓这样开出15%佣金的并不常见,主要还是这个项目的价格本就很高。

  【4】2月21日,有媒体从广东佛山多位中介处获悉,近期佛山非限购区域部分楼盘首付降低为2成。佛山一位中介称,“限购区域对首付审核比较严格,不限购区域需要增加成交量,所以有相应开发商降低首付至2成。”

  【5】2月21日,相关媒体从苏州地区多家银行了解到,该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已最低降为4.8%。同时,另有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再降0.05个百分点至4.9%。但该地区银行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仍为3成,较此前暂未有所调整。

  【6】2月18日,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会议明确2022年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在聚焦安居宜居,加快构建住房租购并举新体系方面,会议提出,精准调控房地产市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稳定房地产市场为首要目标,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着力满足刚性住房需求和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逾期交房治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同时,精准实施住房保障,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9.85万套(间),新筹集公租房1434套,发放租赁补贴2.5万户。精准推进城镇“棚改”“旧改”,新开工棚户区改造9.68万套、基本建成15.91万套。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标扩面,改造老旧小区1431个。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