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2月24日)

市场综合 2022-02-24 13:36:5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住建部:坚决处置个别房企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

  贾康:房地产成长性依然可观

  上海2022年首轮集中供地挂牌:40宗地起拍总价850亿元

  上海金山发布人才新政:最高可享200万元购房补贴

  海口加强楼市预售资金监管

  厦门2022年计划供应24宗商品住宅用地

  房企基金运作渐成风气

  正荣地产:恳请投资人给予1年时间强化现金流

  聚焦>>

  2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成为社会共识。我们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强化省级政府监督指导责任。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土地>>

  【1】2月23日,上海发布2022年首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集中出让公告。本次上海共推出40宗土地,均为涉宅用地,总供应面积215.6公顷,总起拍价850.7亿元,保证金比例20%;触顶溢价率最低为4.24%,最高为10%。在商品住宅用地方面,上海在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5个郊区新城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力度,由上一批次的23宗,增加至27宗。同时,杨浦区、徐汇区、闵行区等传统热门区域,也都增加了土地供应。整体上看,本次主城区供应地块4宗,郊区供应36宗。

  【2】2月22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披露厦门市2022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2022年,厦门市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65.95公顷,其中产权住宅用地82.72公顷,租赁住宅用地28.06公顷,其中包括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21.69公顷,市场化租赁住宅用地6.37公顷,其他住宅用地155.17公顷。2022年,厦门计划供应商品住宅用地24宗,总土地面积82.72公顷,建筑面积246.40万平方米。其中,思明区3宗、湖里区3宗、海沧区3宗、集美区8宗、同安区4宗、翔安区3宗。也就是说,岛内今年计划供应的商住地块有6宗。

  政策>>

  【1】2月23日,上海市金山区正式发布“上海湾区”人才计划,推出金山区人才新政。根据新政规定,只要人才积分达到60分,即可申请入住人才公寓,65分以上可申请租房补贴,只要满足积分条件,即可享受人才安居政策的红利。租房补贴由原来的1个档次增加到7个档次,最高可享全额租金补贴;购房补贴由原来的1个档次增加为3个档次,最高可享200万元补贴。此外,通过新建、配建、改建及购买、市场化认定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筹措人才公寓。2022年金山工业区将新增人才公寓1000余套。其次,将优质社会租赁房认定为人才公寓,“十四五”期间将大幅度提升人才公寓总量和质量。

  【2】据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房款存入监管账户。开发企业、销售代理单位收取的所有售房款(含定金、订金、认购款、各分期房款、按揭贷款等)应当直接存入监管账户。

  观点>>

  近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贾康表示,中国的城镇化和经济发展依然处在中高速发展阶段,并且还有相当可观的纵深空间。房地产未来的成长性仍可期待,不能简单听信非理智断言。虽然当下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具备“黑铁时代”的特征,但现在还不能认为整个行业都落入了局面沉稳而竞争较残酷的“黑铁时代”,反而需要特别注重正确认识分化的大市场。

  企业>>

  【1】越来越多房企正在尝试通过参设基金的方式寻求地产主业以外的多元化发展。近日,远洋资本联合发起设立6亿美元地产特殊机会基金,该基金将主要用于投资优质的城市更新项目以及有潜力的特殊机遇项目2月8日,华润资本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以共同在黄浦区设立大消费产业基金作为合作的开端,重点关注新消费、消费科技、供应链物流等领域。1月,招商蛇口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招商创业与招商金台,以及招商局资本等拟共同投资设立青岛伊敦战新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募集规模为10.15亿元,投资范围以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万科等房企则是在城市更新方面发力。2021年12月,万科发布公告称,下属子公司上海万科联合多家机构拟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城市更新引导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领域将聚焦于上海市城区的旧城改造、历史风貌保护、租赁住房等城市更新项目。

  【2】2月23日,正荣地产召开投资者电话会,正荣地产董事长黄仙枝在会上表示,目前,公司实在没有办法如期偿还到期债务,希望投资人对2022年内到期的美元债本金进行展期,给予公司一年时间逐步强化经营性现金流。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