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25个二手房网签便民服务点授牌,不见面完成网签

市场陈标志 2022-03-22 09:57:47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二手房交易双方不见面就可以完成网签备案。”3月21日上午,海口市二手房网签备案便民服务点授牌仪式,在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举行。海口首批25家(原为15家,后增加10家——记者注)房产中介机构,经当地房管部门核验确认后获二手房交易“网签密钥”。

  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主任肖阳表示,首批25个获得网签密钥的便民服务点,均以房产中介机构为单位,将来网签密钥资格有望延伸到个人。“我们将来要对这些网签便民服务点进行巡查,发现问题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摘牌撤销设点。”肖阳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1

首批25个网签便民服务点名录

  网签密钥就是在房产交易活动中,打开合同网签备案网络端口的一把“钥匙”。这种此前由政府职能部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紧握的“钥匙”,正逐渐“下放”至房屋中介服务机构。今年2月份,本报以《海口规范二手房交易有“大动作”:首批15家房产中介获存量房网签密钥》为题,对此进行了详尽报道,引起了海口市民的广泛关注。

  “通过中介撮合的房产交易,可以直接在中介机构办理合同网签备案申请,买卖双方不需要到政务大厅服务窗口现场排队递交材料。”海口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邓涛告诉记者,在二手房交易网签备案过程中,不仅买卖双方不需要跑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而且也不需要亲临网签便民服务点,通过人脸、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远程进行签字确认,实现和完成整个二手房交易的合同网签备案。

  “买卖双方、中介服务机构及房管部门共4方的签字或印章,在网络管理系统上实现电子化网签。”邓涛向记者解释称,由于前期已经对标的房源真实性、买受人的购房资格等信息进行了核验,所以通过网签密钥通道提交的网签备案申报材料,系统会自动比对和识别,“如果材料符合要求,合同网签备案基本上是‘秒通过’。”

  在今天的授牌仪式上,海口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主任肖阳表示,本次获得网签密钥的25家房产中介机构,是经行业协会推荐后,再通过房管部门的实地考察和核验,最后才有资格获得“网签便民服务点”授牌。

  “既能挂牌,也随时可以摘牌撤销便民服务点。”肖阳表示,房管部门会定时和不定时对这些便民服务点进行巡查,如果发现在服务上存在问题,先要求整改,整改不符合要求的就摘牌撤销。另外,肖阳还表示,随着未来存量房交易的发展趋势和形势需要,网签密钥的发放将最终要延伸到个人,“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人去做。”

  今天参加授牌仪式的房产中介机构代表也表示,珍惜职能部门的信任,切实做好便民服务工作,将二手房网签备案服务工作做好做扎实。记者了解到,存量房合同网签备案服务窗口前移,将大大减轻服务窗口及市民取号排队办理的压力,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今年,海口市存量房交易网签密钥计划扩大到400家中介服务机构(含中介门店)。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