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23日)

市场综合 2022-03-23 11:46:4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3家房企高管斥资近7000万元购买债券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房地产信托投资占比持续下降

  3月上半月北京二手房市场呈现平稳向上态势

  南京、苏州两地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降

  8家地产相关企业宣布推迟年报披露

  恒大:境外直接债务约227亿美元,力争7月底前提出重组方案

  招商蛇口定下零增长目标,就收并购问题正与多家房企接触

  金融>>

  【1】3月2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全行业资金信托规模为15.01万亿元。从资金信托在五大领域占比来看,投向工商企业的占比小幅下降为27.73%,但在所有投向中的占比仍然最高;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达到了22.37%,同比大幅上升了8.50个百分点;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的占比呈现持续下降势头,分别降至11.25%、11.74%;投向金融机构的占比略有回升,占比为12.44%,但此前的2018年至2020年一直持续下降。

  【2】近期,相关媒体从南京、苏州地区多家银行了解到,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已降至5.4%,国有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在5.4%到5.6%之间。与此同时,苏州地区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降至最低4.6%,与5年期以上LPR利率持平,二套房贷款利率未有明显变化。

  市场>>

  当前北京房地产市场已步入3月传统楼市“小阳春”。从市场反馈来看,随着房地产市场整体环境已由紧缩转为适度宽松,房贷方面逐渐“松绑”,在利好信号频繁释放的影响下,3月上半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整体呈现平稳向上态势,部分区域出现成交周期变短、成交节奏加快的趋势。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2022年3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成交8067套,几近赶超2月整月的成交量,但同比仍下滑15.01%。业内预计,3月全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将超过1.5万套,4月市场或依然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企业>>

  【1】近日,碧桂园、旭辉、新城控股的高管均宣布,斥资上千万元以市场化方式在二级市场购买公司债券,三家公司高管购买债券的总规模近7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旭辉最近在资本市场都遭遇不顺,前者债券突然出现大幅下跌,后者则收到了来自瑞银的看空报告,两家房企也迅速做出了应对措施。多位熟悉资本市场的专家表示,部分房企高管集中购买公司债券,这是企业主动市值管理的一种措施。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主动市值管理主要还是向外界传达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但这种方式主要仅作用于短期。

  【2】房地产企业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但今年迟发年报现象却越来越多。3月22日一早,“恒大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均发布公告称预期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全年业绩。就在前一日,包括融信中国、世茂集团、世茂服务、融创中国在内的多家房地产企业陆续公告,无法按期披露2021年度经审核业绩报告。3月18日,新力控股也公告称其2021年财务报告相关事宜将推迟。截至目前,至少已有8家地产相关企业公告推迟年报披露。纵观这些房地产企业此次延迟或暂停年报发布,共同原因均在于疫情的冲击和干扰,造成审计工作难以推进。

  【3】3月22日晚间,中国恒大召开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公司高管团队针对近期经营进展及债务重组推进情况做出说明。中国恒大集团执行董事肖恩在会上表示,今年1月26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电话会议以来,公司不遗余力稳定生产运营,积极沟通,集合各方面力量,推进相关工作,在努力复工复产保交楼的基础上,重点评估财务情况,力争在7月底提出债务重组方案。根据肖恩披露的数据,恒大境外直接债务折合约227亿美元,包括:中国恒大发行的142亿美元境外债券,天基控股子公司景程公司发行的52亿美元境外债券,以及项目融资和私募融资等其他境外债务33亿美元。除此之外,还存在中国恒大境外主体为部分境内融资提供了保证担保,以及为部分境外股权融资提供回购承诺等或有债务的情况。对此,恒大正在组织中介团队进一步梳理汇总有关具体信息,后续会保持和投资者的持续沟通。

  【4】3月22日,招商蛇口召开线上业绩发布会。就收并购问题,公司董事总经理蒋铁峰透露,目前招商蛇口正与多家房企接触,如有实质性进展会及时进行披露。而关于2022年招商蛇口的销售目标,蒋铁峰表示与2021年销售成绩基本持平,为3300亿元。根据招商蛇口此前发布的销售数据,2021年全年,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1464.4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7.77%;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268.34亿元,同比增加17.73%。按照当初定下的3300亿元销售目标来算,招商蛇口已完成年度目标的99.0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