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3月25日)

市场综合 2022-03-25 12:51:54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一二线城市土拍密集启动

  多家金融机构布局“新市民”金融服务领域

  广州2022年计划供应751公顷住宅用地

  东莞市住建局:4月1日起预售项目确权后可转现售

  南京首轮供地挂牌20宗地

  绍兴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降至5.05%

  潘石屹一天连吃15张罚单,被罚1.15亿

  融创拟推动部分债务展期

  新希望地产获浦发银行50亿并购融资专项额度

  土地>>

  【1】截至目前,至少有12个重点城市公布了首批次集中供地计划。北京1月7日率先打响虎年供地第一枪,福州、合肥、青岛、厦门等二线城市也已经完成第一轮竞拍。整体来看,去年热度跌至冰点的土地市场正在发生变化。最近一周,合肥、南昌、厦门的土拍升温明显,南昌一宗地块以91%的溢价率拍出,刚刚结束首轮供地的厦门9宗涉宅用地均顺利出让,其余5宗地块均溢价成交,单日收金154亿元,合肥单日收金264亿元。不过,目前土地市场上的竞争者仍旧以央企、国企为主。根据克而瑞统计,去年的销售百强房企有七成今年一块地都没拿,投资处于停滞状态。

  【2】3月24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2022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全市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为2505公顷。其中,住宅用地计划供应751公顷,占计划总量的30%。商品住宅用地437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58%,占计划总量的17%;非商品住宅用地314公顷,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42%,占计划总量的13%;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根据要求,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中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比原则上不低于10%;商服用地计划供应为389公顷,占计划总量的16%;工矿仓储用地计划供应为656公顷,占计划总量的26%;其他用地计划供应为709公顷,占计划总量的28%。

  【3】3月24日,南京市披露第一批集中供地信息,挂牌20宗地块(含1宗商办用地),总供应面积约68.6公顷,总起拍价267.23亿元,保证金比例为20%。具体来看,20宗地块分布在南京7个区域,其中秦淮区占3宗、雨花台区3宗、栖霞区有5宗、江北新区3宗、浦口区4宗、江宁区1宗、玄武区1宗,这一出让规模较此前缩量明显。不过,此次数量减少,质量反而有所提升,一些南部新城大校场片区、江北新区核心区、仙林板块、软件谷板块和铁心桥板块等热门区域均有供地,堪称“少而精”。

  金融>>

  【1】近日已有平安银行、大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布局“新市民”金融服务领域。“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约3亿人。从目前银行涉足“新市民”领域的情况来看,多以推出专属贷款产品为切入口。

  【2】近日,有消息称,绍兴一家城商行将首套房利率降至5.05%,其二套房利率也降至5.25%,均是目前绍兴出现的最低房贷利率。该行有关人士称,5.05%的贷款利率只面向绍兴少数合作楼盘,且购房者必须拥有良好的征信状况。据悉,年后绍兴的房贷利率经历过两轮集体下调,带头下调的是大型国有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普遍降至5.25%左右。3月个别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抢在大型国有银行前,进一步下调了房贷利率。

  政策>>

  3月24日,东莞住建局发布《关于调整商品房预售转现售合同文本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表示,自4月1日起,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新盘项目,在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确权)以及房产交易平台可获取不动产实测权籍数据后,需使用“现售”合同成交。按照东莞此前的政策,如果预售转现售,需要“办理取消商品房预售款监管的监管账户”等相关流程,才可以签现售合同。而按照最新规定,在楼盘从预售达到现售条件,在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且东莞市房产交易平台可获取到不动产实测权籍数据后,便可以直接使用,此新政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东莞房企资金压力。

  企业>>

  【1】北京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3月21日,SOHO中国旗下15家物业管理公司因加收电费等违法行为被处罚款1.15亿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SOHO中国旗下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北京银河SOHO、SOHO尚都、丹棱SOHO、前门SOHO、中关村SOHO、丽泽SOHO、SOHO北京公馆、三里屯SOHO、望京SOHO、朝阳门SOHO、光华路SOHO、朝外SOHO、建外SOHO、SOHO嘉盛中心等项目的15家物业管理公司存在加收电费、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等违法行为,共计违法收取费用7685.84万元,被北京市各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返还违法收取费用,并处罚款总计1.15亿元。工商信息显示,北京搜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SOHO中国子公司,负责运营SOHO中国旗下商写项目的物业管理。

  【2】3月24日,有市场消息称,本金40亿元的“20融创01”可回售债券计划展期,并且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将为这笔债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融创将在近期与债券持有人召开沟通会,商讨展期方案。据了解,“20融创01”的初步展期方案为拟展期24个月,每季度偿还本金。同时,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目前融创的债务展期并非全面展期,仅针对4月到期的刚性债务。据悉,为应对2季度到期的公开市场债务,融创此前已积极推动资产处置、专项融资、催收欠款等各种资金筹措方案,但因政策、市场等方面的影响,方案滞缓,展期实属于“不得已”选择。

  【3】3月24日,新希望地产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在成都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签订了意向授予50亿元《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据悉,目前,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相继向地产“开闸放水”,积极响应监管层鼓励商业银行支持房地产收并购的号召,形式除了提供并购贷,还有发行并购债券等。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