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生活方式迭代,上海网红街区“潮”动

市场 2022-04-06 10:57:34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新冠疫情自2020年爆发至今已经进入第三年,在“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总方针下,人们对生活和消费习惯也不断发生着变化。越来越多的新消费品牌从线上走到线下,从购物中心走向街区。

  也是在近几年,上海的“网红街区”迎来爆发式增长,很多充满历史韵味的街区重新焕发商业活力,成为时下最为热门的消费经典。

  据克而瑞资管(CAIC)统计,相比于其他热门传统商圈,武康路-安福路、巨富长、愚园武夷街区成为了2021年最受首店欢迎的街区TOP3,其消费者年龄组合普遍更为年轻化。

 01

  上海传统街区“走红”

  疫情加速了人们生活方式的迭代,相比于“盒子里”的购物中心,敞开式的街区成为更受消费者欢迎的业态。一方面,街区商业的整体建筑处于对外开放状态,其户外空间多、通风性较好,另一方面,其消费场景让消费者更贴近自然,自由的空间形态还能满足娱乐、文化、社交等精神需求。

  2021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上海武康路迎来了百年历史上的客流高峰,这条不过两公里的老上海建筑聚集区,成了上海最火的网红打卡地。安福路、愚园路、永康路等其他传统街区也有类似的走红节奏。

1

  在此影响下,2021年间越来越多的网红消费品牌首店走进街区,除了传统商业街区淮海中路以外,武康路-安福路、巨富长、愚园武夷街区也成为了2021最受首店欢迎的街区TOP3。

  据统计,武康路-安福路、巨富长、愚园武夷街区2021年首店总计开业74家,超过南京东路与陆家嘴等一众购物中心聚集的热门商圈。这一趋势在2022年处也得到了延续。

1

 02

  投资人锁定“年轻又潮”百年街区

  上海的网红街区大部分都充满了历史韵味,很多甚至拥有不少历史保护建筑,是在百年老街上重新焕发的商业活力。

  随着新消费品牌的不断涌入,也为网红街区带来了既年轻又“潮”的消费者。历史与潮流的碰撞使其成为了时下最为热门的消费经典。

  据统计,相比于南京东路,淮海中路、静安寺、新天地等其他传统热门商圈,安福路商圈的消费者年龄组合普遍更为年轻化,19-29岁的Z世代消费者占比42%。

1

  网红街区商业的火爆不仅吸引了品牌方和消费者,这些被焕新的百年街区也开始被认为是国内消费市场的前沿观察窗口,吸引了众多投资人的眼光。

  据权威机构统计,在安福路西段大约40余家店面中,在近年内就有多家获得融资,如话梅HARMAY获得QY Capital、General Atlantic D轮融资2亿元,三顿半获得中信产业基金、IDG B轮融资数亿元人民币,Cabana获得红杉资本A轮350万美元融资,Manner获得美团龙珠资本、字节跳动战略融资3亿美元等。

1

  除了原有的咖啡烘焙、家居家装店等业态以外,越来越多的新消费品牌从线上走到线下,从购物中心走向街区。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开始,大量专注于生活方式和小众细分领域的高端品牌开始在武康路-安福路街区扎堆开业。

  03

  特色街区与购物中心差异化互补

  具体来看,不少品牌业态在入驻这些街区时,也会根据周边氛围及品牌策略做调整,以期更好的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成为“网红店”。

如国货速溶咖啡品牌三顿半在入驻安福路后并未采用原品牌名称,而是重新选用了“原力飞行”的品牌概念。在门店装修上,打造的更像是一个为社区服务的一个能够歇脚、交流的场所,而并非仅仅是零售空间。


1

  一直以来,我国城市消费配置格局,热衷于发展大型商场和综合体,然而如今购物中心的竞争已经日渐白日化,去年上海新开购物中心49家,为2015年以来数量最多。

      购物中心建筑空间、业态组合、品牌日渐趋同的背后是消费者的更具个性化、小众化和对精神体验的追求。


1

  目前来看,上海创新商业街区+专业特色店,加高品质、个性化、多层次产品和服务供给,或将在未来更有市场潜力,与购物中心的同质化形成差异化的补充。

  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单一的购物体验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人们对精神追求的向往也越来越高。创新商业街区+专业特色店比购物中心更加开放灵活、具备烟火气,又比普通街边小店有着更为合理的布局与动线,在整体业态、品牌类型、体验感等方面,也为商业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特色街区之所以能够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大量年轻客流的眼球,其商业价值也与新品牌的扎堆涌现密切相关。随着越来越多新消费品牌从线上走向线下,在商业街上开设体验店、概念店更多追求的恐怕也不是坪效而是一种生活理念的传递。

       对于商业地产来说,目前已经有不少开发商抓住这一消费潮流,改造其商业项目,并成功转型为网红打卡地标,历史与潮流的碰撞使其成为了时下最为热门的消费经典。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