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11日)

市场综合 2022-04-11 13:31: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苏州放松住房限售:二手房5年改为3年

  集中供地规则持续优化,提升企业拿地意愿、提振市场信心

  盛松成:房地产需求端调控可适度继续放松

  3月境内人民币地产债一级发行规模环比倍增

  北京楼市回暖?

  上海:受疫情影响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武汉重夺中部人口第一大城

  王石再战资本江湖:布局SPAC图大谋

  10家房企累计年薪酬超600亿元

  港交所容许刊发未经审核业绩,近10家房企仍无法如期发布

  美国房贷利率持续上升,30年期已达4.72%

  加拿大拟禁止外国人未来两年在加买房

  政策>>

  【1】有消息称,4月11日起苏州市开始调整限售政策,二手房限售由5年改为3年,新房限售仍为3年不变,自取得不动产证起3年内不得转让。对此,苏州房地产交易中心回应媒体称消息属实,从今天开始执行。

  【2】4月8日晚间,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员,2022年3月至4月期间不能正常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经认定后不作逾期处理,即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此外,该通知还提出,为减少疫情对借款人的影响,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将对4月14日至5月13日17点期间申请一次性提取还贷方式的借款人,在5月增加安排一次年冲。

  土地>>

  截至目前,已有北京、福州、合肥、上海、青岛、武汉、厦门、成都、重庆、长沙以及广州等十余城市公布年内首批集中供地计划,其中多数城市首批集中供地已完成。整体来看,各地首批集中供地时间较去年有所提前,已挂牌土地的城市供地规模出现大幅下降,地块品质普遍提升,竞拍规则持续优化,部分城市取消“竞自持”或配套“保障房建设”等要求,土拍“准入门槛”进一步下降,提振市场信心渐成年内首批集中供地重要方向。

  声音>>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其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目前房地产领域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但行业仍处于调整期。本轮疫情对于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冲击就在于复苏态势可能因此而受阻。1-2月房地产运行虽然仍面临较大压力,但已经显现企稳迹象。盛松成认为,继续从需求端边际放松是现实的举措。各地应灵活把握因城施策和全国统一政策的平衡,以不增加行业风险为底线,在缓解疫情影响的同时巩固已经取得的调控成果。目前各地的政策仍在调整,整体看来是在适度放松并体现了因城施策的精神,但热点城市政策放松仍需谨慎,要谨防2020年疫情过后市场迅速过热的局面再度出现。

 金融>>

  近期,房地产的股票与债券市场表现明显活跃。这种活跃,不仅体现在二级市场中的房地产股票和债券价格纷纷上扬,还表现在一级市场的发行回暖。数据显示,2022年3月境内人民币地产债一级发行量为709.57亿元,2月为318.7亿元,3月环比出现倍增。而从境外市场来看,3月中资美元债发行规模更是在过去近半年时间内,首次突破了20亿美元,达23.78亿美元,而2月仅为4.85亿美元。

  宏观>>

  据武汉市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武汉市常住人口达1364.8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20.12万人,人口增量位居国内第一。武汉因此成为北上广深成渝津之后,全国人口第八多的城市。另据3月14日,郑州市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郑州市常住人口为1274.2万人。这意味着,武汉人口规模反超郑州,重回中部人口第一大城之位。在2021年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中,郑州曾以27万的领先优势,首次赶超武汉。

  市场>>

  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 北京二手房市场一季度成交约37220套,其中3月份二手房网签17085套,环比激增106.8%,虽同比仍下降超过20%,但与2019年同期比有所上涨。二手房市场火热的同时,北京新房市场也迎来复苏。尽管中原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新房一季度成交量仅8314套,同环比均下跌超30%。不过3月份以来,北京新房市场成交情况、推盘量、登记量等回升明显。根据中原地产数据,3月份北京新增供应4574套,套数环比上升76%,同比上升14%;11个期房项目取证,6个为纯新盘,全月达到推盘高峰。

 企业>>

  【1】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万科、碧桂园、龙湖集团、雅居乐在内的10家房企2021年在员工薪酬福利费用上的支出合计已超过600亿元。其中,万科薪酬福利支出最高,达到171.2亿元,按其员工总数计算,平均每人的薪酬福利约为12.3万元。而在已统计的10家房企中,人均支出最高的是龙光集团,其雇员福利开支(包括董事薪酬、以权益结算的购股权开支)为14.54亿元,按该集团2897名雇员计算,人均的福利开支高达50.2万元。

  【2】截至3月31日,龙光集团、融信中国、富力地产、景业名邦、明发集团、三盛控股等多家房企相继交出了未经审核的2021年度财务业绩,但仍有一些房企因无法发布未经审核财报而停牌。据不完全统计,包括佳兆业、当代置业、世茂集团、融创中国、中国奥园、阳光100、花样年在内的近10家房企由于无法提供未经审核初步业绩或者管理账目、重要财务资料,于4月1日起在联交所暂停买卖。根据港交所有关规定,上述房企将持续暂停交易直至能发布所规定的财务资料为止。

  【3】4月8日,港交所网站显示,由王石以及亚投资本发起的深石收购企业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这是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简称“SPAC”),也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公司上市的唯一目的就是寻找目标公司,通过反向并购方式,实现目标公司的上市融资。根据深石收购招股书,公司拟将重点放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绿色科技,包括但不限于城市科技、智能城市、房地产科技、电动汽车等;二是环保消费品与服务领域。据招股书介绍,深石收购的管理团队包括主席王石、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刘二飞、董事丁道一、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张天、首席运营官周默以及首席投资官佘诗颖;张朝阳、刘姝威及林倩丽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这样一个顶配的投资团队将把第一个并购目标投向哪里,业内都在期待。

  海外>>

  【1】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越迈越快,美国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也在不断上升。房抵押贷款金融巨头房地美(Freddie Mac)最新公布的利率显示,其30年期固定利率住房贷款的平均利率已从一周前的4.67%,上升至目前的4.72%。该利率水平也创下2018年12月以来的最高数。房地美表示,在过去三个月里,该利率上升了1.5个百分点,是1994年5月以来最快的三个月增长。

  【2】为了给房地产市场降温,加拿大政府日前宣布,计划禁止外国人未来两年在加拿大购买非休闲类、住宅类房产。限购房产的对象将包括外国商业机构、不具有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的人士。加拿大官方还计划打击炒房行为,对于任何出售持有不足1年的房产的卖家,拟将其利润按照商业收入进行全额征税。此外,加拿大政府还拟为首次购房者提供税收优惠,并计划建立住房加速基金,在5年内提供40亿加元推动住房建设,以期实现新建10万套新住宅单位的目标。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