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4月14日)

市场综合 2022-04-14 12:30:4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落地按下“加速键”

  多城在土拍环节给开发商让利

  连平:今年房地产市场或呈现先抑后稳态势

  中信证券:看好地产蓝筹企业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北京符合条件家庭可减免租房佣金

  新政“满月”,郑州楼市有喜有忧

  超九成龙头房企毛利率下滑

  部分房企股东趁反弹抛出减持计划

  7家物企营收突破100亿元

  聚焦>>

  市场消息显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项目近日已报送国家发改委,成为全国首单正式申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北京、上海、重庆等多地已有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项目正在推进中,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涌现出来,监管部门也将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加快审核标准化流程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市场建设,树立保障性租赁住房体系发展新样板。

  土地>>

  2022年第一次集中供地,长沙土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据悉,为了提高开发商拿地意愿,长沙此次对土地的出让条件进行了包括调低出让地块商业比例、放开销售限价等在内的多方面调整。实际上,在本轮集中供地中,长沙这样“让利”行为并不是个例。据了解,多城土拍都在给开发商让利。除长沙外,在已完成首轮供地的北京、青岛、福州、合肥、厦门、重庆、武汉和南京8个城市中,部分城市也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例如,北京扩大了部分项目的利润空间;南京将保证金比例下调至起始总价的20%;合肥降低了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减少了捆绑配建地块的数量;重庆在地块付款限期方面较之前延长了6个月。在未完成首轮供地的城市中,根据供地公告,广州取消了对房企要求较高“三限地”,深圳则是提高了部分地块的销售限价。

  声音>>

  【1】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近日表示,2021年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而言是困难的一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创多年新低。而展望2022年,预计可能呈现先抑后稳的态势,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先走负后转正,波动中小幅下降。连平认为,与2021年房地产投资先扬后抑相反,2022年房地产投资在前期将延续低迷态势,但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支持和自身需求回暖的作用下,后半段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有望逐步企稳回升,房屋新开工或于三季度触底反弹,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小幅放缓至3.5%。

  【2】中信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地产样本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企业销售不佳,投资心态更是十分谨慎。房企从被迫去杠杆到主动去杠杆,行业在持续收缩中迎来一连串信用风险事件,行业竞争格局发生显著变化。过去六个月补充土地的多少,是验证企业融资渠道是否畅通,未来市占率是否可能提升的关键因素。看好政策偏宽背景之下,地产蓝筹企业可持续的投资机会。

  市场>>

  【1】近日,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减免市场租房补贴领取家庭租房佣金的倡议书》,联合链家、我爱我家、麦田、中原、21世纪不动产、金色时光、兴商、金城阜业等会员单位,共同向北京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出减免市场租房补贴领取家庭租房佣金的倡议。据悉,对于经住房保障管理部门审核认定,取得市场租房补贴资格的家庭,通过倡议响应机构新承租住房的,凭“北京市市场租房补贴发放通知单”等证明可减免租房佣金。

  【2】面对楼市持续低迷,今年3月份以来郑州多次纾困。如今各项利好政策已施行一月有余,从市场效果来看有喜有忧。新房方面,相比2月份成交量有所回升,但整体延续去年下半年市场表现,未现“小阳春”景象;二手房方面,市场有一定回暖,呈现出量价齐升走势。根据机构统计,3月份郑州新房成交量9680套,环比2月增加53.07%,同比去年下降59.95%,不及去年四季度平均水平;且进入4月,成交量有下降趋势。二手房方面,成交5273套,比2月份增加57%,较去年同期上涨22.51%。

  企业>>

  【1】据统计,截至2022年4月12日,在销售额排名前50的房企中,已有31家房企发布去年财报,其中29家房企的毛利率出现下滑,占比超九成。在已披露年报的TOP10房企中,中海地产、万科的毛利率下降幅度均超过6个百分点,碧桂园、绿城毛利率跌破20%。曾经在土地市场表现较为激进的房企,毛利率下滑也较为明显。2021年中国金茂、中梁控股、正荣地产、祥生控股的毛利率分别下降至18.6%、17%、14.6%和10.5%。此外,受降价销售和计提减值等因素影响,富力地产的毛利率已经跌至6.4%的个位数。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房企将毛利率筑底回升的时间期待为2023年,为了使得毛利率尽快得到修复,大部分房企对拿地准则进行调整,比如更加注重投资回报率、与利润率挂钩等指标。

  【2】3月中旬以来,房地产板块个股出现一轮强势上涨行情,部分房企股东借股价高位纷纷抛出减持计划。4月13日,中交地产发布大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6233.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96%),本次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8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事实上,除中交地产股东外,包括栖霞建设、招商蛇口、华远地产等在内的上市房企股东亦在减持。据不完全统计,自3月16日以来,A股上市房企中已有7家披露股东减持计划,披露减持进展的公司家数达15家。

  【3】随着物业管理规模的扩大和服务的多元化,物企经营业绩持续高质量发展,多家物企表现亮眼,营业收入实现跨越式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7家物企营收突破100亿元,分别是碧桂园服务、万物云、雅生活服务、绿城服务、保利物业、招商积余和龙湖智创生活。5家物企营收规模超过50亿元,分别为华润万象生活、世茂服务、融创服务、中海物业、金科服务,而物企在20-50亿元营收之间的分布最均衡。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